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成都消防排查558家汗蒸场所 居民住宅楼不得改建汗蒸房

华西都市报  2017-03-06 09:32

[摘要] 2017年2月5日17时26分,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一足浴 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18人受伤。为了深刻吸取浙江台州“2.5”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按照公安部消防局和省消防总队统一部署,成都市消防支队从2月1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汗蒸洗浴等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排查558家汗

2017年2月5日17时26分,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一足浴 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18人受伤。为了深刻吸取浙江台州“2.5”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按照公安部消防局和省消防总队统一部署,成都市消防支队从2月1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汗蒸洗浴等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排查558家汗蒸足浴 ,责令停产停业6家、临时查封11家。

【现场】

成都消防开展汗蒸浴足场所专项整治

2月初,四川消防总队和成都消防支队联合行动,正式开启全市汗蒸洗浴等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2月10日,市消防支队执法人员对成都市何日君温泉水疗倪家桥店、嘉之会汗蒸会馆红牌楼店等汗蒸洗浴类场所进行了专项督查。“洗浴区、汗蒸区、休息区、餐饮区,消防安全管理设施和措施都必须到位。”检查中,执法人员在检查了两个场所的消防手续办理情况后, 对疏散通道及相关指示标识进行了详细检查,同时使用专业消防监督仪器设备,对该单位的应急照明、烟感探头、常闭式防火门等消防设备进行了检查检验。

随着行动持续推进,在元宵节当天(2月11日晚),对金牛区的御手国医养生会馆、华美达大酒店等桑拿、洗浴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消防检查。除了微型消防站建设和管理工作外,各处场所的安全疏散、消防设备、日常管理和宣传普及等情况,也是本次检查整治的重点项目。

【行动背景】

全市汗蒸洗浴场所将被逐一排查

浙江“2.5”重大火灾发生后,为了加强全市汗蒸洗浴等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工作,消除火灾隐患,预防火灾事故,坚决遏制重大以上和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公安部消防局和省消防总队的工作部署,结合成都市实际情况,开展了汗蒸洗浴等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通过专项整治,我们将优化全市汗蒸洗浴等公共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条件,大程度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努力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成都市消防支队执法人员介绍说,从2017年2月11日起,将开展近2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时间持续到4月30日,全市具有洗浴、汗蒸、桑拿、按摩足疗等功能的公共娱乐场所都在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的范围当中。”

【检查举措】

刷卡电磁门 须装应急开启方式

在本次行动中,将对相关场所办理消防审批手续、内部装修装饰、疏散通道等各方面进行检查。“营业场所内,我们会重点关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 是有无设置仅能采取刷卡方式开启的电磁门等。”成都消防支队执法人员介绍,场所内的建筑消防设施需按规范设置并保持完好有效,汗蒸房和桑拿房的加热管线外不得敷设易可燃材料,“每家单位,都必须组织员工进行消防安全 培训、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需要注意的是,凡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设置仅能采取刷卡方式开启的电磁门,都必须更换或增加应急开启方式。检查中,如果发现未依法办理消防审批手续擅自投入使用的场所,都将依法责令其停止营业并处罚款。如构成重大火灾隐患,将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协调有关部门合力推动整改工作。“发现其他消防违法行为的,依据消防法律、法规严肃处罚。”

【数据统计】

排查558家汗蒸店责令停产停业6家、临时查封11家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检查的193家面积大于500平米的汗蒸场所里,有20家未经审核验收。而在500平米以下的365家场所中,未备案的达252家,都已被要求进行整改。

据统计,从行动开展至今,成都消防已经排查了汗蒸场所558处。其中,责令停产停业6家、临时查封11家。

【 提醒】

居民住宅楼不得改建汗蒸房 96119火灾隐患有奖举报电话24 为民服务

“根据相关要求,汗蒸房是不能在居民住宅楼里改建的。”成都消防支队执法人员介绍,除此之外,文物古建筑和博物馆、图书馆建筑内都不能设置汗蒸房,“同时不得毗连重要仓库或者危险物品仓库”。汗蒸房与其他建筑相毗连或者附设在其他建筑物内时,应当按照独立的防火分区设置;商业楼内的汗蒸房等场所与居民住宅的安全出口应当分开设置。

汗蒸房内除与敞开式外廊直接相连的楼梯间外,均应采用封闭楼梯间;其房间疏散门数量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应少于2个,汗蒸房内安全出口或疏散出口应分散布置,相邻2个安全出口或疏散出口近边缘之间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5m。同时应当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市民若发现在居民楼内开设经营性汗蒸房的情况,可拨打96119火灾隐患有奖举报电话,公安机关消防机构一经核实,将依法予以查处,同时给予举报人奖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