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四川高考将有5大变化 改革方案明年下半年出台

成都日报   2017-02-18 12:06

[摘要]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我省2017 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我省实施“全面改薄”等重大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56.98亿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10所,购买普惠性学前 19.2万个。今年全省也将继续实施该计划,将规划开建校舍205万平方米,并投入26亿元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并于明年下半年出台高考改革方案。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我省2017 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我省实施“全面改薄”等重大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56.98亿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10所,购买普惠性学前 19.2万个。今年全省也将继续实施该计划,将规划开建校舍205万平方米,并投入26亿元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并于明年下半年出台高考改革方案。

关键词:高考改革

明年下半年出台方案 5个方面有变化

据悉,今年,我省普通高考各科将全部使用统一命题试卷。并推进艺术类专业基于省级统考成绩的平等志愿投档模式改革,平稳推进减少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改革。

据省 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按 部备案意见,我省是从明年秋季新 高一年级开始实施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也就是说,从2018年秋季新 的高一年级开始,将实施全省统一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全面推进高考综合改革。2021年按高考综合改革方案进行录取,初步形成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模式。

目前, 厅已着手调研、起草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并将于2018年下半年出台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将有五个方面有变化。改革的基本方向为:一是在录取模式上,由原来“依据高考统考科目成绩”改为“两依据、一参考”,即依据3门统考科目和3门选考科目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二是在考试科目上,由原来的语文、数学、外语、文(理)科综合科目改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考科目和3门选考科目,取消文理分科。三是在考试时间上,由原来的6月一次进行 科目统一考试改为分两次进行:选考科目在高三第二学期高考前,统考科目仍在6月。四是在外语考试上,由原来的学生外语科目只能考一次改为学生可以参加两次考试机会,取好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五是在计分方式上,考试总成绩由原来的各科成绩直接累加改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成绩加上3门选考科目按等级折算的相应分数。

关键词:综合素质评价改革

今年成都试点 每个单项没有具体赋分

2016年8月,四川省 厅印发了《四川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和《四川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并在 厅网站上进行了解读。

为探索总结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做法经验,我省已于今年年初确定将在成都、宜宾和眉山开展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试点。试点的主要内容是探索客观、公正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建立健全学生成长记录规章制度,不同学校科学确定适合本校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细则;探索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过程性管理、常态化组织实施的具体举措;监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对落实素质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作用。

据介绍,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主要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重在考查学生五个方面的行为表现,以此反映学生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尤其是学生在有关活动中表现出来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由于此次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的大变化是学生只负责自身行为表现的客观写实记录,学校只负责对学生记录内容的真实性进行核实,招生院校结合本校和相关专业对人才培养的特殊要求进行综合评议,作为招生录取的参考。因此,综合素质评价的每个单项没有具体赋分。

关键词:中考改革

将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按照 部的统一部署,目前我省正在研制中考改革实施意见,出台时间预计于今年8月底前报 部备案,待 部同意后向社会公布。据介绍,我省中考改革的目标是: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维护 公平。改革的主要任务是: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招生录取办法、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加强考试招生管理五项任务。

关键词:选课走班

我省各地至少1所学校试点“选课走班”

去年,省 厅已在棠湖中学召开了选课走班现场观摩培训。按照相关要求,今年全省各地必须启动至少1所学校的“选课走班”试点工作。同时,省 厅将研究制定《四川省普通高中选课走班试点工作实施意见》,指导市(州)进行选课走班试点工作,加强对试点学校有关管理人员和教师的培训。

关键词:义务 均衡发展

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义务 均衡发展,大力推进 资源共享,努力为适龄儿童、少年就近提供良好义务 。“一帮一”“优帮差”“城带农”,集团化办学、捆绑式发展等模式以及名校长、名教师到相对薄弱学校任职、任教等机制在全省各地正逐步建立完善,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省明确要求义务 学校要“科学确定 方式,在目前 资源配置不均衡、 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 ,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实行多校 的,通过随机 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 。对于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学校,加快推进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扩大 资源覆盖面。”

据悉,我省即将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 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对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推进义务 均衡发展做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要求。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该实施意见,深入推进义务 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义务 学校。

关键词:消除大班额

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四川省实施消除义务 学校大班额专项规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专项规划》)即将于近日出台,省 厅相关负责人对具体的“线路图”和“任务表”进行了介绍。据悉,《专项规划》拟定我省消除大班额的总体目标为: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超大班额的比例控制在2%以内,到2020年全部消除;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大班额的比例控制在3%以内,2020年之后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

尤其对于我省大班额和超大班额均比较集中在县城和镇区学校的情况,省 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采取以下措施:加强城镇学校规划建设,扩大城镇学校容量;合理布局农村学校,办好必要的村小和 点;加大项目建设力度,落实经费保障;科学配置教师资源,优化师资结构;千方百计办好每一所学校,有效解决因 择师产生的大班额问题;规范招生管理,合理分流学生;明确工作责任,完善考核机制。

关键词:民办

将差别化扶持非营利性民办学校

我省将结合贯彻落实《民办 促进法》修法精神和国家相关配套政策,研究制定我省实施意见,以实行分类管理为突破口,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扶持政策,加强规范管理,提高 质量,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兴办 的积极性。通过实施差别化扶持政策,在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基金奖励、捐资激励、土地划拨、税费减免等方面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给予扶持,推动义务 阶段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发展。

据了解,目前,省 厅正会同省级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我省相关配套政策,将争取在今年上半年研究出台。其中要及时启动我省实施意见和实施办法的起草工作。出台我省“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 促进民办 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办法”“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实施办法”以及其他相关配套政策。建立分类管理制度、差别化政策体系、放宽办学准入条件、拓宽办学筹资渠道、探索多元主体合作办学、健全学校退出机制等创新民办 体制机制,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创新财政扶持方式、落实同等资助政策、落实税费优惠等激励政策、实行差别化用地政策、实行分类收费政策、保障依法自主办学、保障学校师生权益等,进一步完善扶持制度,优化民办 发展的政策环境。同时,同步启动地方立法工作。及时做好我省“民办 促进法实施办法”的立法调研工作。把贯彻落实人大常委会关于《民办 促进法》的修改决定的精神、国务院《民办 促进法实施条例》(正在研制)以及《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 促进民办 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同四川实际结合起来,加快地方立法进程,为促进民办 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本报记者 赵子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