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盈石:没有资产证券化 商业地产何谈轻资产?

房观察  2017-02-10 12:38

[摘要] 2016年,中国商业地产市场存量依然持续攀升,在供应结构失衡、招商难度升级的情况下,众多项目选择推迟入市,进而成为等待被盘活的存量。然而,开发商并未止于此,不仅加码文旅项目的开发,而且开始探索商业地产的轻资产化,推动商业地产创新发展。

2016年,中国商业地产市场存量依然持续攀升,在供应结构失衡、招商难度升级的情况下,众多项目选择推迟入市,进而成为等待被盘活的存量。然而,开发商并未止于此,不仅加码文旅项目的开发,而且开始探索商业地产的轻资产化,推动商业地产创新发展。

推迟入市成常态 盘活存量是关键

根据盈石集团研究 数据显示,2016年20大城市商业物业存量达到1.2亿平方米,其中,56%的存量集中于非核心商圈。期间,20大城市共计新增商业物业1,479万平方米,而根据2015年末的预测,这个数字超过2,380万平方米。2016年实际入市商业物业仅占预计供应量的6成,这意味着约4成的项目选择推迟入市,其中,西安、无锡有超过100万平方米项目推迟入市。在供应压力持续、同质化加剧的情况下,推迟入市成为当前商业地产常态。

blob.png

与此同时,在高存量以及未来天量的供应压力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项目推迟入市带来的运营风险将持续高企。根据盈石集团研究 统计,未来3年,20大城市预计每年将有超过1,000万平方米新增供应入市,其中,超过7成的项目位于非核心商圈。到2019年,预计非核心商圈存量占比将上升至63%。在供应结构失衡、招商难度升级的情况下,更多的项目可能被无限期延后开业甚至被搁浅,成为等待盘活的存量。

blob.png

开发商加码文旅项目 谋求新业务增长点

随着传统商业地产竞争逐渐白热化,同时在国内居民消费水平提高、旅游业快速发展以及多项利好旅游业政策出台的背景下,大型开发商近两年开始大力布局文旅项目。文旅项目通常体量较大,承载更多的功能,单个项目的 金额多在百亿元以上,前期开发以及后期维护均需要大量资金。如华侨城在2016年和四川、深圳当地政府共签约9个文旅项目,总 超过3,000亿元。

盈石集团研究 认为,文旅项目开发门槛和风险均较高,目前还属于竞争蓝海。而大型开发商拥有强大的资金和实力,能够抢先进入文旅市场占据先机,随着未来开发商积极探索出符合文旅项目发展的开发模式,文旅项目或将成为开发商新的业务增长点。

blob.png

没有资产证券化 何谈商业地产轻资产?

除了开发文旅项目,品牌和管理输出也成为目前国内商业地产开发商拓展的业务之一,即所谓“轻资产”。根据盈石集团研究 对公开资料的不完全统计,万达、花样年、红星商业、新城控股、星河、大悦城等国内开发商均进入了该项业务。通过为其他开发商提供项目定位、建筑设计、商业策划、招商运营、品牌输出等服务,收取一定的 或服务费。

然而,此“轻资产”模式仅仅是实现了管理输出方的轻资产化,减少了重资产业务,而输入方仍然持有商业资产,占用大量资金。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些开发商进入跟乙方服务内容重叠的“轻资产”业务,将打破市场原有的服务竞争体系,为服务商带来业务挑战的同时,将刺激行业加快创新。

blob.png

国内商业地产实现真正的轻资产需要将重资产进行证券化打造,变为可公开上市交易、流动性强的金融产品。这意味着拥有强大的资本运作能力,对资产进行持续的运营管理实现 将成为参与者的核心竞争力。但是目前国内资产证券化尚处在发展阶段,金融体系尚待成熟,国内 的商业项目要付出较大的代价实现资产证券化,商业地产领域的资产证券化更多是止步于变相融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