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农民住房作抵押 两亿贷款投入农业生产

成都日报   2017-02-10 04:49

[摘要] 承包下30亩土地,瞄准生态农业,准备种植有机蔬菜,而10多万的设备费用曾让郫都区战旗村村民朱建勇焦头烂额,如今通过郫都区在全国率先试点的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朱建勇凭自家房屋成功在农商银行唐昌支行贷款15万,解决了基地发展难题……

承包下30亩土地,瞄准生态农业,准备种植有机蔬菜,而10多万的设备费用曾让郫都区战旗村村民朱建勇焦头烂额,如今通过郫都区在率先试点的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朱建勇凭自家房屋成功在农商银行唐昌支行贷款15万,解决了基地发展难题……2017年 一号文件提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统筹协调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等,郫都区是国务院确定的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区县,试点开展以来,全区已有81户农户通过农村住房抵押成功贷款24151万元,投入到农业生产经营中,实现并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郫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深化了农业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可更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金、资产,满足农民多元化、多层次金融服务需求。

农民住房可贷款 解决农业发展资金难

“多亏这次郫都区开展的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有了这笔钱,迟到今年夏天,我的农场就能提升30%的效益。”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唐昌镇战旗村的晨曦家庭农场,这里已经建起了成片的大棚,改良后的土地生机勃勃,春耕育苗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场主朱建勇就是当地人,他告诉记者,开办这个农场之前,他也搞过草莓基地,曾经因为缺乏周转资金,也没有贷款渠道就做亏了本。这次他通过自己173平方米的住房作为财产抵押,申请贷款,用了一个月完善各种手续后,成功贷到15万元,解决了基地的设备投入问题。

郫都区统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是指在不改变宅基地 权性质的前提下,将农民住房 权及所占宅基地使用权作为抵押财产的贷款业务。记者了解到,这81宗农民住房贷款金额不等,从5万到20多万都有,根据住房情况、申请用途以及贷款人意愿、还款能力等条件进行综合评定,这些贷款资金都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再生产等,从目前来看,各宗贷款运行正常,都能按时还款。

完善抵押贷款制度

同步深化农村金融改革

记者了解到,试点开展以来,郫都区统筹局会同区金融办、人民银行郫都区支行、农业银行郫都区支行、成都农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单位和金融机构,探索研究了农民住房财产权确权颁证及抵押登记体系、农民住房财产权价值评估体系、农民住房财产权交易流转服务体系、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风险处置和分担机制等等一系列政策机制,协调各驻区金融机构分别研究制定了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工作方案及贷款流程,开展对申请农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农户的条件审查,确保了试点工作顺利推行。

试点中,郫都区还以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 试点为突破口,同步深化农村金融改革,进一步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区统筹局协助农商银行在重点的镇村建立了“助农金融服务点”,将贷款等金融服务送到了农民家门口,解决金融服务后“一公里”的问题。值得一提的还有,该区以健全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为手段,积极开展农村产权四级平台搭建工作,由区统筹局会同区级相关部门制定完善了全区农村产权流转综合性服务平台搭建方案,组建成立成都农交所郫都区农村产权交易公司,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抵押融资、招商推介、资产处置等功能整合,实行市场化运营管理,还完成了12个镇的镇级平台建设和重点示范村的村级服务站建设。本报记者 张渝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