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来蓉人员可通过居住证积分申请落户

成都日报   2017-01-12 04:49

 

“疏解 城区人口,引导人口向重点发展区域聚集;鼓励本市急需紧缺型人才到成都落户;建立居住证积分落户制度,实施条件入户和积分落户双轨并行的落户政策……”昨日,《关于加强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和《成都市居住证积分管理试行办法》公开征求广大市民意见。继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宁波、青岛、南京之后,成都将成为又一个明确要实施居住证积分制度的副省级及以上城市。

据了解,国务院2014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特大城市建立积分落户制度;同年,四川省政府《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也明确提出成都要建立积分落户制度。按照国家城市规模划分,成都市是我省 的特大城市。据市公安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 城区登记实有人口逾700万,面临人口膨胀、交通拥堵、环境恶化等城市病,亟需按照“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格局,引导人口向 城区以外的区域转移。

记者昨日从市统筹委获悉,出台《关于加强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正是为了合理调控人口总量,优化人口分布,疏解 城区人口,引导人口向重点发展区域聚集,积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人口服务管理水平,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意见中明确,将通过完善本市户籍人口迁移服务管理办法、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公开制度,提升本市户籍人口管理水平;全面建立居住证积分管理制度,来蓉人员根据居住证积分梯度享受相应的公共服务或申请办理积分入户;建立统一、动态、共享的全口径人口数据信息库,健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保障机制。

作为加强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配套文件,《成都市居住证积分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对申请落户的来蓉人员,成都市将在执行国家、省、市条件入户政策的基础上,建立居住证积分落户制度,实施条件入户和积分落户双轨并行的落户政策。《试行办法》明确了积分规则和标准分值,“居住证持有人可以按规定申请积分,并根据积分享受相应的公共服务或申请办理积分入户。”

根据征求意见稿,具有稳定就业和稳定住所、参加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将成为居住证积分管理体系的主要指标,并适时动态调整;鼓励和引导来蓉人员到 城区以外的区域居住、就业;同时,对本市急需紧缺型人才和职业,也将给予积分优待,“后两个属于加分指标,将起到引导作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按照规定,申请者在蓉合法稳定就业的,积10分。在蓉实际居住,拥有合法产权住房的,按照面积计算积分,高不超过40分;租赁住房并办理登记备案的,积5分。参加社保并按月缴费的,每年高积12分。在本市连续居住且办理居住证证件签注的,每满1年积5分。在加分指标中,在本 城区以外区域居住的,每满1年加10分,如属重点发展区域的,双倍积分。符合本市年度公布的急需紧缺人才和职业(工种)目录的,加20分。当达到标准分值120分时,便可以提出入户申请。相关部门将根据入户指标计划,按照积分高低等因素 ,确定积分入户名单并公布。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市居住证积分与其他城市的积分政策相比,具有双重功能,积分既可以选择申请落户,也可凭积分梯度享受相关公共服务,从而有序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意见反馈方式

《关于加强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和《成都市居住证积分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全文,已发布在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网址:http://www.cddrc.gov.cn/),市民如对征求意见稿有任何意见建议,请在2月11日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反馈至文件起草单位。

《关于加强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或建议,请反馈到电子邮箱:cdstcwshc@163.com;电话:028-61880849(工作日9∶00-17∶00);邮寄地址:成都市高新区锦悦西路2号成都市统筹委社会处,邮编610041。

《成都市居住证积分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或建议,请反馈到电子邮箱:cdsfgwshc@163.com;电话:028-61886144(工作日9∶00-17∶00);邮寄地址:成都市高新区锦悦西路2号成都市发改委社会处,邮编610041。

本报记者 李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