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听说”的传言发酵,让成都房产交易办证业务一度“爆仓”

  这两天,关于成都房产过户出现人山人海,甚至“连夜排队”的消息刷爆市民的朋友圈。听说,没有国土证以后办不了不动产证;听说,年底银行不放贷了;听说,隔壁老 近在排队忙过户……各路“听说”的传言发酵,让成都房产交易办证业务一度“爆仓”。甚至有现场亲历者表示昨天凌晨4点过就去排队了。

  现场:二手房过户受理量超1000件原因:谣言叠加高峰期造成爆仓

  为什么突然出现这样的拥挤,据记者实地采访,是因为二手房前期高位成交带来的客观办件业务需求和部分传言带来的连锁效应叠加。昨天,成都市发布“二手房交易预约排号”的公告,火力全开解决迎面而来的业务高峰,后子门分 二手房交易每日受理量达到600件,城南分 各类业务受理量增加至每日400件。

  成都市政务服务 房产分 希望广大市民能够保持冷静,不要盲目凑热闹。

  客观需求带来的业务增长很容易理解。在10月份以前,和今年成都房地产市场的上升走势一致,成都二手房交易持续走高,大量的交易带来大量的办件需求。而据记者现场调查,“误解”则来主要自两个方面,并在发酵之后引发了业务办理需求 。

  误解:双证不全不能办不动产权证书解读:“地随房走”不影响办理

  在交易大厅,有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近即将进行“不动产权证”的登记发放,因为对于新政策的不了解,很多购房者希望能够在规则改变之前拿到原来的“双证”。住在城东的肖师父,在上个月卖了一套上世纪90年代的老房子,各种原因一直没有办理分户国土证,近听中介说,“23号之后,如果没有国土证,将不能取得不动产权证。”此前的交易有告吹的风险,肖师父打算抓紧时间在规定截止日期之前,先办完相关的权证手续。

  这样的例子,是这场人山人海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某中介经纪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此前,成都有些房子,只有产权证,没有国土证。23号之后将发放新的不动产登记证,而领取不动产证书的前提条件就是国土证和房产证缺一不可,否则将无法办理、无法交易。”而要保证之前的交易成功,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在17号之前,拿到国土证。”

  事实是否如此?登记 现场工作人员表示, 不是真的!11月23日之后,商品房无国土证也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

  “现在的工作节奏,处于新旧两代权证交替的时期。很多中介不愿意资料之后,重新递件耽误业务办结的时效。”而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本来一周之内就可以办结的买卖交易,因为权证交替,现在有可能要暂时延迟到三周甚至一个月以后。作为交易的中介方,当然不希望因为办件时间的耽误而出现影响交易的变数。”出现这样情况的原因,很大部分是因为中介人员在催单。

  传言:银行收紧信贷政策回应:以10月9日限贷政策为准

  除了对不动产权证的误会而导致的羊群效应外,另外一部分对于交易办件有急迫需求的市民则是相信——银行将收紧信贷政策有变数。“临近年底银行贷款要收紧,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在此之前完成交易手续,顺利得到银行放贷。”刚刚在诺丁山买下一套二手房的市民孙宇表示,虽然不能确定消息真假,但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还是抓紧时间来办理业务,只是他也没有想到“人居然这么多”。

  和孙宇朴实“赶早不赶晚”的逻辑不同,另外一些关于银行信贷的传言则看起来更加正规。记者在交易大厅遇到了同样是来办过户的 女士,她给记者看了一个“内部信息”,上面列出了关于“首套房贷二套房贷、不能贷款”等三类情况的“细则”。“你看嘛,我们就属于这上面说的第四种情况,据说马上就不能贷款了,所以我要赶快落实办完。”

  据了解,从10月9日开始实行的《四川省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调整方案》为“首套房首付比例调整为30%,不再分主城区和非主城区,结清按揭后再按揭购买的首付按照首套房执行,有一套房未结清再按揭购买的首付比例调整为40%,有两套以上房未结清按揭再购买不再放贷。”

  而来自银行方面的消息也表示,除此之外并没有任何新的政策。

  基本上,这两条“误解和传言”就是近成都房产交易过户突然变得人山人海的主要原因。建议有交易需求的市民,尽量不要凑热闹。

  ■热点解读

  问题1

  个人购买商品房取得房产证、但土地证尚未过户的,是否需要先办理土地过户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

  答:不需要。按照“地随房走”原则,以房屋 权人作为该不动产权利人办理不动产登记(有权属纠纷的除外)。

  问题2

  政策性住房(房改房拆迁安置房限价商品房),若土地性质为划拨,如何办理不动产登记?

  答:如果涉及住宅买卖,须补缴土地出让价款及相关税费;若是因姓名、门牌号变更等原因申请变更登记的,由不动产登记 直接办理,土地使用权类型维持划拨(申请人办理变更登记时,可以自愿补办出让手续)。

  问题3

  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时,是否需要先将原房屋 权证书、土地使用权证书更换为《不动产权证书》后办理?

  答:为提高办事效率,按照地随房走、不变不换、便民利民的原则,原证书继续有效,由登记机构直接办理抵押权登记,核发《不动产登记证明》。

  问题4

  开发商尚未按照合同约定给购房户办理分户房产证,购房户能否自行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

  答:购房户可凭开发商出具的委托书,在申请要件齐备的情形下自行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

  问题5

  主城区哪些不动产可以到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法申请登记?

  答:主城区范围内国有建设用地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不动产登记集体土地上不动产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不动产登记事项可到成都市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法申请登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国家规定了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由原登记部门办理,过渡期结束后,将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业务,具体时间成都市将另行通告。

  问题6

  成都主城区的不动产登记由哪个机构办理?

  答:由成都市不动产登记 办理。

  问题7

  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个人申请不动产登记的,需提供本人身份证件复印件(核对原件)、不动产权属来源证明材料等;企事业单位申请不动产登记的,需提供法人身份证明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核对原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身份证明及委托代理人身份证明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核对原件)、不动产权属来源证明材料等。

  问题8

  “小产权房”能进行不动产登记吗?

  答:“小产权房”无合法用地、建设手续,其产权不受法律保护,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