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通告

成都日报   2016-11-14 04:49

[摘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656号)以及国家和省关于加快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要求,经 同意,自2016年11月23日起在本市主城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成都高新区)范围内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656号)以及国家和省关于加快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要求,经 同意,自2016年11月23日起在本市主城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成都高新区)范围内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不动产登记办理机构

成都市国土资源局(成都市不动产登记局)是我市不动产登记机构,负责本市 区域内不动产登记工作。成都市不动产登记 具体承办主城区不动产登记事务性工作。

二、不动产登记范围

不动产登记范围包括主城区范围内国有建设用地及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的不动产登记,集体土地上不动产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不动产登记事项。

三、不动产登记办理地点

(一)主城区国有建设用地及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不动产登记,在以下地点办理:

1.市人民 政务服务 不动产登记房屋产权交易分 (地址:青羊区西华门街32号,咨询电话:86245281,62370760);

2.城南分 (地址:高新区锦城大道999号,咨询电话:61884138)。

其中,涉及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设立抵押权的登记业务,查封登记业务在青羊区西华门街32号办理。

(二)主城区集体土地上不动产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在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各分局办理。

四、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

不动产登记事项法定办理时限为30个工作日,其中:办理涉及房屋抵押权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的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他登记事项在承诺时限内办结。

五、原各登记机构依法颁发的房屋、土地等权利证书和制作的登记簿册继续合法有效,遵循“不变不换”的原则,权利状况不变动,簿证不更换。

六、因国土、房管系统测试联调和数据迁移,需要对系统进行封闭升级,市国土局、市房管局自2016年11月17日17:00起暂停受理主城区土地登记、房屋交易登记各类业务;2016年11月18日17:00起停止办理缴费领证事项,尚未办理缴费领证事宜的登记申请将作退件处理,2016年11月23日后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相关规定可重新提出申请。由此带来的不便,请广大市民谅解。

以上事项,特此通告。

成都市国土资源局

2016年11月14日

成都市主城区不动产统一登记热点解读

1.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已取得的土地证、房产证,需要换成新证吗?卖房子需要先把原有的房产证、土地证换成不动产登记证书吗?

不需要。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原登记机构依法颁发的土地、房屋等权利证书和制作的登记簿册继续有效,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卖房时买卖双方可持原土地证、房产证及其他必要材料直接申请办理,办理完成后不动产登记机构将给买方发放《不动产权证书》。

2. 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有何变化?

一是证书种类少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前的证书、证明有《集体土地 证》《国有土地使用证》《集体土地使用证》《房屋 权证》《土地他项权利证明书》《房屋他项权证》《房屋预告登记证明》《在建工程抵押登记证明》等。统一登记后,只有《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

二是多了“身份识别码”。多了一串由28位数字组成的不动产单元号,这串号码就是不动产的“身份证号”, 。

三是信息更全面了。有条件的地方,在《不动产权证书》中有两张附图,一张是宗地图,反映的是土地的界址、界线、邻宗地等信息;另一张是房屋平面图,反映的是建筑物、构筑物在宗地上的具体位置。

四是群众跑路少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按照“一窗式受理、 服务”的工作模式,可以实现办事群众“进一个门,领一张证”,免除奔波劳碌。

五是办证时间短了。通过流程再造,不动产统一登记后,跟现行房产证、土地证分开办理的时限相比,效率进一步提高。 是涉及房屋抵押权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的业务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余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区分具体情形在承诺时限内办结。

3.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该到哪里办理不动产登记

按照市国土局、市房管局的工作安排,主城区国有土地上的不动产登记业务,由成都市不动产登记 具体办理。办理地点分别是市人民 政务服务 不动产登记和房屋产权交易分 和城南分 两个办证 。其中:

市人民 政务服务 不动产登记房屋产权交易分 (位于青羊区西华门街32号)负责受理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业务,受理查封登记业务,受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动产登记业务。

城南分 (位于高新区锦城大道999号)受理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业务,受理高新区范围内开发企业的房屋交易及不动产登记业务。

需要提醒您的是,涉及集体土地上的不动产变更、注销登记业务,请到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各分局办理。

4.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该怎样办理不动产登记

实施统一登记后,申请集体土地 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 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等登记,可前往市人民 政务服务 不动产登记房屋产权交易分 、城南分 两个服务大厅现场办理。目前成都市不动产登记 官方网站正在加紧建设,待完成建设后,将进一步实现网上申请、查询等相关业务办理,方便群众办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国家规定了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由农业部门办理,过渡期结束后,将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业务,具体时间我市将另行通告。

5.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个人申请不动产登记的,需提供本人身份证件复印件(核对原件)、不动产权属来源证明材料等。企事业单位申请不动产登记的,需提供法人身份证明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核对原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身份证明及委托代理人身份证明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核对原件)、不动产权属来源证明材料等。具体登记类型需要的申请资料,请前往办事大厅查看办事指南或致电028-86245281,62370760进行咨询。

6.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多长时间?

依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第二十条的规定,不动产登记的法定办理时限为30个工作日,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通过流程再造,我市涉及房屋抵押权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的业务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余不动产登记业务,区分具体情形在承诺时限内办结。需要注意的是,有的不动产登记需要进行公告、权籍调查、补正资料,这些时间不计算在办理时限内。

7.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我市不动产登记 有哪些便民服务措施?

一是优化大厅布置。在市人民 政务服务 不动产登记房屋产权交易分 AB区一楼大厅设置总咨询台,安排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引导服务。在大厅各醒目位置设置指示牌,方便群众在大厅内有序办事。

二是优化窗口设置。将不动产登记与房屋交易窗口进行整合安排,申请人只需到一个窗口一次性申请即可。

三是增加权籍调查、数据关联窗口。对于房地数据未关联的情形,现市不动产登记 在大厅增设了权籍调查、数据关联窗口,办事群众不必再到其他地方申请权籍调查。

四是优化办事流程。在申请人全部到场的情况下,可在市不动产登记 工作人员见证下先在申请表、询问表、委托书上签字,然后由一人(被委托人)在场等候办理,无需多人等候。

五是建立上门服务机制。针对行动不便无法到场的老年人或残疾人在申请登记时,可向市不动产登记 提出预约申请,由市不动产登记 派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

8.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时,需要先把原有的房产证、土地证换成不动产登记证书吗?

不需要。原国有土地使用证、房屋 权证继续有效,由登记机构直接办理抵押权登记,核发不动产登记证明。

9.“小产权房”能进行不动产登记吗?

小产权房”无合法用地、建设手续,其产权不受法律保护,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

10.有房产证、没有土地证的商品房,应如何办理不动产权证

只有房产证、没有土地证的市民,若不进行房屋买卖,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原登记机构依法颁发的权利证书继续有效。未能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前及时办理土地证的市民,不必担心影响未来的房产交易。卖房时,买卖双方可持原房产证及其他必要材料直接申请办理(有权属纠纷的除外),办理完成后不动产登记机构将给买方发放《不动产权证书》。

11.个人二手房买卖后取得房产证,但土地证尚未过户的,是否需要先办理土地过户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

不需要。按照“地随房走”的原则,以房屋 权人作为该不动产权利人办理不动产登记(有权属纠纷的除外)。

12.政策性住房(房改房、拆迁安置房、经济适用房),若土地性质为划拨,如何办理不动产登记

如果涉及房屋买卖,需补缴土地出让价款。如果是因姓名、门牌号变更等原因申请变更登记,可以直接申请办理,土地使用权类型维持划拨(申请人办理变更登记时,可以自愿补办出让手续)。

13.开发商尚未按照合同约定给购房户办理分户房产证,购房户能否自行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

购房户可凭开发商出具的委托书,在申请要件齐全的情形下,自行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

14.买卖房子、抵押房子、租房子时分别有哪些变化?

办理存量房转让时,交易双方持不动产权属证书(《不动产权证书》《房屋 权证》《国有土地使用证》)、身份证明、存量房转让合同网签及其他符合转让条件的申请材料,到市不动产登记 办理转移登记。

办理房屋抵押的,抵押当事人持不动产权属证书(《不动产权证书》《房屋 权证》《国有土地使用证》)、抵押合同、主债权合同、身份证明及其他符合抵押条件的申请材料,到市不动产登记 办理抵押登记事项。

房屋租赁和房地产中介管理工作按原有规则办理。

15.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我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别人可以查到吗?

不动产统一登记后,登记信息将受到严格保护。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照法律、 法规的规定查询、复制与调查处理事项有关的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单位、个人应当向不动产登记机构说明查询目的,不得将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用于其他目的;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泄露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

16.哪些不动产登记类型可由当事人单方申请?

(一)尚未登记的不动产申请 登记的;

(二)继承、受遗赠取得不动产权利的;

(三)人民法院、仲裁委员会生效的法律文书或者人民 生效的决定等设立、变更、转让、消灭不动产权利的;

(四)下列不涉及不动产权利归属的变更登记:

1、不动产权利人姓名、名称、身份证明类型或者身份证明号码发生变更的;

2、不动产坐落、界址、用途、面积等状况发生变化的;

3、同一权利人分割或者合并不动产的。

4、土地使用权期限变更的。

(五)不动产灭失、不动产权利消灭或者权利人放弃不动产权利,权利人申请注销登记的;

(六)异议登记;

(七)更正登记;

(八)预售人未按约定与预购人申请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人申请预告登记的;

(九)法律、 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17.伪造、变造不动产权属证书或登记证明应当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

伪造、变造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或者买卖、使用伪造、变造的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的,由不动产登记机构或者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收缴;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8.商业、 用房,若土地使用权类型为划拨,如何办理不动产登记

(一)申请人申请办理抵押权登记的,由登记机构直接办理。

(二)申请人申请变更、更正、转移登记的,待申请人补办土地出让手续,缴清土地出让收入后办理。

19.宗地开发建设前已设定抵押登记,在宗地开发建设后,如何办理地上建筑物(含在建建筑物)抵押登记?

申请人申请办理地上建筑物(含在建建筑物)抵押登记的,由登记机构继续办理,其中:

1、宗地已设定抵押登记,可以依申请人申请办理在建建筑物抵押登记。

2、地上建筑物已办理 登记的,抵押登记范围不包含已办理预告登记的预售商品房和预售合同登记备案的商品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