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婚内赠房 未过户的可撤销

成都商报   2016-11-06 03:58

[摘要] 争议焦点

  争议焦点

  该赠与合同是否具有道德义务性质

  二审法院认定,罗天以是否生育孩子为目的而与刘英签订协议,双方的行为有违婚姻家庭的道德性质,另外,对共同的孩子罗天也应给予关爱,因此,该赠与合同不具备道德义务性质

  为了给未来的生活一个共同的物质基础,婚后,丈夫和妻子签署协议,将自己个人名下的房屋一半分两次赠送给妻子。此后,由于夫妻间矛盾激化,丈夫向法院起诉,请求撤销赠与……

  赠房后反悔 丈夫起诉妻子

  罗天和刘英于2012年2月9日登记结婚,并在当年10月生下一子。2012年3月21日,两人签署协议约定,将位于青羊区内,登记于罗天名下的一套住房一半产权送给妻子,协议明确,“罗天自愿将房屋50%份额分两次赠送给妻子。”

  2013年3月29日,根据当初协议,夫妻二人办理了产权变更登记,并明确罗天所占房屋份额75%,刘英所占房屋份额为25%。直至双方争议发生时,协议中载明的第二次产权变更登记并未发生。其间,刘英还曾向青羊区法院提起诉讼请求离婚但被驳回。罗天也随之诉至法院,请求法院撤销自己对刘英的房屋赠与

  一审法院:妻子享有50%产权

  对于该起夫妻间房产纠纷,一审法院认为,赠与合同,在财产权利转移之前,赠与人享有任意撤销权。但具有救灾、扶贫等社会公益、道德义务性质的合同或者经过公证的合同,不适用前款规定。据此,一审法院认定,协议签订时,罗天与刘英刚登记结婚且刘英怀孕,为了给双方的婚姻一个物质基础,使刘英和孩子未来能够具有定所,罗天才将房屋分两次赠与刘英。因此,该份协议系具有一定道德义务性质的赠与合同。

  判决同时表示,双方目前仍为夫妻关系,具有扶助义务,“因此,罗天声称的赠与目的不能达成而撤销赠与的理由不成立。”终法院判决驳回罗天诉讼请求。

  二审法院:可撤销未过户份额

  因对一审判决不服,罗天诉至中院,该赠与合同是否具有道德义务性质成为争议焦点。二审法院认定,罗天以是否生育孩子为目的而与刘英签订协议,双方的行为有违婚姻家庭的道德性质,另外,对共同的孩子罗天也应给予关爱,因此,该赠与合同不具备道德义务性质。

  另外根据《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婚前或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当事人约定将一方 的房产赠与另一方,赠与方在赠与房产变更登记之前撤销赠与,另一方请求判令继续履行的,人民法院可以按照合同法 百八十六条的规定处理,也就是在财产权利转移前可以撤销。由于房屋作为不动产,其产权变更以登记为准。终,法院确认,已在房管部门登记的25%份额,罗天无权撤销。而未变更登记的25%份额则可撤销。终,刘英享有该套住房25% 权。

  成都商报记者 张柄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