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诗意的栖居】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雷平阳,在朗基御今缘吹响诗歌集结号

房天下  2016-09-05 15:04

[摘要] 9月4日,城南再次迎来一位文坛重量级人物——云南 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雷平阳。此次分享主题为《诗意的栖居》,是继《禅茶一味》《书之道法》后,朗基御今缘开启的文化三部曲之 大戏,也是《诗歌集结号》致敬“新诗百年”系列纪念活动的第二场诗会。

9月4日,城南再次迎来一位文坛重量级人物——云南 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雷平阳。此次分享主题为《诗意的栖居》,是继《禅茶一味》《书之道法》后,朗基御今缘开启的文化三部曲之 大戏,也是《诗歌集结号》致敬“新诗百年”系列纪念活动的第二场诗会。此次活动由成都商报、朗基御今缘、腾讯大成网联合主办,数百位慕名而来的艺术家、诗人、读者现场以书会友、互动交流。

1

《诗歌集结号》致敬新诗百年系列诗会Ⅱ

《诗歌集结号》是西南地区 规格的诗歌盛会,也是 选址于房地产项目举办。朗基御今缘借此契机,聚拢文人雅士,旨在以中国诗歌的名义,召唤海峡两地诗人道法自然、回归传统。

作为云南本土诗人,雷平阳对乡情的热爱胜于生命,也是其创作不竭的灵感来源。就像他在诗歌《我住在大海上》中所描述的一样——我只爱我寄宿的云南,因为其他省我都不爱;我只爱云南的昭通市,因为其他市我都不爱,我只爱昭通市的土城乡,因为其他乡我都不爱……我的爱狭隘、偏执,像针尖上的蜂蜜…

1

群英荟萃,经典诗歌朗诵

此次参与嘉宾阵容强大,可谓历史罕见——四川省 个迄今 一个获得鲁迅文学奖诗歌奖的张新泉先生;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成都市作协主席、《草堂》诗刊主编、《青年作家》主编梁平先生; 诗人、《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先生;《诗歌集结号》名家导师、冰心散文奖得主凸凹先生;《诗歌集结号》名家导师、四川大学教授、李白诗歌奖得主、成都商报读者口碑榜2015年度诗人向以鲜先生;《诗歌集结号》名家导师、遂宁市作家协会主席蒲小林先生;《诗歌集结号》名家导师、九眼桥诗歌群群主、边疆文学奖得主、四川大西南广告公司董事长何春先生…来自《星星》诗刊的编辑熊焱先生、李斌先生、方志英女士,青年诗人马嘶,藏族女诗人松夏央宗,以及本次雷平阳诗会的策划人、成都商报文化新闻部主任、《诗歌集结号》主编彭志强先生。他们的到来让,让本次活动熠熠生辉,也让“会吟诗的别墅”水龙吟沾染诗歌的灵气。

1

在主持人感染下,众诗人诗兴大发,现场朗诵经典诗歌。 诗人、《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上台朗诵《存文学讲的故事》;四川大学教授、《诗歌集结号》名家导师向以鲜上台朗诵《集体主义的虫叫》遂宁市作家协会主席、《诗歌集结号》;名家导师蒲小林上台朗诵《在日照》冰心散文奖得主、《诗歌集结号》名家导师凸凹上台朗诵《一座木楞房的四周》; 诗人、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张新泉上台朗诵《晚风》;《星星》诗刊评选出的四川十大青年诗人之一马嘶上台朗诵《卜天河的黄昏》藏族青年女诗人松夏央宗上台朗诵《在少林寺》; 诗人哑石上台朗诵《写在五十岁生日》;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成都市作协主席、《草堂》诗刊主编、《青年作家》主编、 诗人梁平上台朗诵《我》;《诗歌集结号》名家导师、九眼桥诗歌群群主、边疆文学奖得主、四川大西南广告公司董事长何春上台朗诵《杀狗的过程》。艺术家们用丰富的舞台功力,以及真挚态度对待每一位听众。十首经典的诗词,首首饱含深情厚谊,像一幅幅画面浮现于眼前,气势宏伟,霸气十足,让听众热泪盈眶,斗志昂扬。

1

诗意的人生,诗意的栖居

在众人瞩目下,雷平阳首度分享诗意的栖居。他认为,世人皆要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也要有“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高风亮节,更要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济世之情。诗意的生活必须建立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上,有一定的生活情趣和文化审美修养,才能风轻云淡。社会的物质生活水平在提高,人们有条件追求更高的居住体验和精神享受,比如别墅

1

与嘉宾谈到朗基御今缘“会吟诗的别墅”时,雷平阳坦言,诗歌与房地产的渊源可深可浅,“面向大海,春暖花开”楼盘广告我们已经屡见不鲜。站在诗人角度来看,这是好事,说明开发商开始变得更有文化内涵,成都开发商已经开始着重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对于业主和社会都是福报。

活动进入尾声,主办方现场派送雷平阳经典诗集,并由雷平阳现场签名赠送读者。

1

在诗歌中,雷平阳一以贯之地记录日常生活中凸起的部分,关怀细小事物对灵魂的微妙影响,并以赤子之心的温润,描绘了大地质朴的容颜以及他对生命正直的理解。而现实生活中的他如何应对俗套琐碎?怎么平衡诗与生活之间的关系?雷平阳 时间做出了回应。

大成网:诗意与栖居,过去在诗歌的层面谈了很多形而上的部分,就形而下,您作为一个实际的居住者而言,如何理解现实生活中居所、居住、建筑与诗意的关联?

雷平阳:有一种说法,建筑是已故的史诗或建筑是石头的史诗,都是指过期的建筑,诗歌和诗意是建筑的标准,所以它们之间的关系就是,建筑应该像诗歌一样美妙,或者像诗歌一样贴近人心。建筑说到底就是家,要让人住在里面是舒服的、温暖的、安全的,也就是说 的建筑,家才是 的标准。

大成网:现在像这样的一些建筑和产品,也在努力地打造一个楼盘,一个项目的文化内涵,对此您有何建议?

雷平阳:其实文化和建筑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看不见的,我们应该把文化打散,从细节到它的整个体量,把文化精心的融化在建筑里面,而不是说贴上几个标签,或者说把文化单列出来几个符号摆到建筑里面,它是不会有很好的效果的。文化体现在每一个地方,从基石到书房到装修到家具,每一个细节把文化融入进去,它才有真正的文化感,或者说我们所需要的品味。

大成网:诗人是敏感的,由此,您对自己的居住环境、创作环境有什么样的特殊要求么?

雷平阳:每个人对家都有不同的要求,比如心慌的人,他的 个要求是安全,比如喜爱植物的,他的 个要求就是要有绿化,如果我的家可以挑选,我希望的的家是有山有水坡地上的。

大成网:诗歌与书法,您是如何找到结合点的呢?

雷平阳:诗歌创作过程中,有时情绪会有大的波动,甚至会对自己有一定伤害,但是写书法对我来说,仿佛像个医生,它可以治好我的焦虑和不安。

大成网:当下的诗歌创作,在您看来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和水准?对年轻人的写诗人有什么样的建议?

雷平阳:这个话题在成都谈 适合,因为,成都在我的印象里应该是中国诗词的首都之一,成都诗词名人众多,根基深厚。在我认为,中国现在的诗歌和西方相比,中国诗歌遍地开花,是大势年代,只是说介绍的渠道尚未打开,导致 对中国的新诗知之甚少。对年轻人写诗,我的观点就是说人话,真诚,有一颗悲悯之心。

大成网:请您给咱们这个楼盘业主,给成都的读者们推荐近期您觉得不错的三本书吧?

雷平阳:让我推荐我 本肯定推荐雅歌塔·克里斯多夫的《恶童日记》,以及尤瑟纳尔的《东方故事集》和马尔克斯的《礼拜二午睡时刻》。

1

三场文化盛宴的圆满结束,标志着城南文化印象新的开始。作为业内公认为“懂成都”的房企,朗基地产深受传统文化精髓浸润,11年来打造多个城市级文化项目。5年前, 大平层豪宅朗基望今缘亮相,它的出现直接将建筑和望江楼公园 融入整体城市文脉,摆脱传统豪宅的低级趣味。无论是从项目的匠心营造,还是一场场人文气息的圈层活动来看,朗基的文化基因早已深入骨髓,无不彰显本土房企强大的社会责任心。

朗基水龙吟,屹立于城南 之上,不离繁华时尚,不离舒朗低密,呈现摩登生活圈中的稀有别墅。目前,145㎡奢享约360㎡ 别墅火热销售中,更有罕见别墅样板群低调公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