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巴铁”还要修一条120公里的线路?

成都商报  2016-08-08 03:59

[摘要] 近日,上层坐人、下层镂空通车的“巴铁”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试验后,饱受质疑。疑问主要有三方面:项目是否被政府批准、资金募集是否合法、技术是否可行。记者对此探访巴铁测试现场,并采访了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和相关政府部门。

  近日,上层坐人、下层镂空通车的“巴铁”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试验后,饱受质疑。疑问主要有三方面:项目是否被政府批准、资金募集是否合法、技术是否可行。记者对此探访巴铁测试现场,并采访了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和相关政府部门。

  官方回应

  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

  有媒体报道,秦皇岛市和北戴河区相关部门均不了解“巴铁”项目。巴铁科技监事、股东白志明向新华社记者表示,河北当地政府知晓此事:“我们和政府有签约意向和框架协议。”

  巴铁科技董事长助理李亚妮说,公司和秦皇岛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里还包括建设10公里示范线,后续120公里的线路也在规划中。

  记者就与巴铁公司达成协议一事联系了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及北戴河区宣传部门。随后北戴河区新闻 工作人员联系记者,称受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委托,以邮件形式进行了回复。

  邮件显示,秦皇岛市旅游旺季车流较密集,该市一直试图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今年4月,秦皇岛市人民政府与巴铁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拟在秦皇岛市建设“巴铁”项目研发 。7月,秦皇岛市政府与巴铁科技选定北戴河区车站村富民路部分路段作为“巴铁”试验线。巴铁科技主要进行轨道铺装、临时站台修建、模型试验车组装试运行及临时组装仓房建设。合作期限截至2016年8月31日,试运行期满后另行协商。在合作期限内,北戴河区车站村富民路试验线路段无偿提供给巴铁科技使用。试运行期满后,依据协议约定,公司方需将路面原样修复。

  融资疑云

  专家称存在误导和欺骗嫌疑

  有媒体报道,华赢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赢凯来)、巴铁科技和中国建设企业联合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建联)都与白志明有关,且关系复杂,怀疑其涉嫌不当使用资金。

  巴铁科技法律总监毕丹龙说,公司资金来源主要是股东出资、私募基金筹款。白志明表示,他是华赢集团和华赢凯来的董事长,后者是前者的子公司,华赢集团购买了宋有洲的巴铁技术专利,成立了巴铁科技;白志明是巴铁科技的股东、监事,未任董事长职位。中建联是华赢凯来的独立担保方。

  白志明表示,“巴铁”项目总募集资金1.047亿元。其中,白志明作为股东出资4000万元,委托北京天尔 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了两期私募基金,针对有 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的人群发售,100万起投,年化 12%。

  记者在民政部网站看到,民政部公布的第四批“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中,“中国建设企业联合会”位列其中,此前白志明曾是该协会会长。

  北京通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洪积表示,“巴铁”项目募资的不合理之处在于,项目仍处于试验期、距离应用甚远,在这样的情况下募资并承诺12%的年化 率,存在误导和欺骗嫌疑。但是否真正存在欺骗行为,还需要分析私募基金的用处,对此,公司外部人士自然不得而知。

  技术之争

  发改委官员列出四大难点

  技术可行性也是“巴铁”受到质疑的重要原因。白志明表示,“巴铁”车底会设置电子灯光,消除压抑感,并解决向后倒车的幻觉问题。此外,四节车厢加起来100多吨,压强分布在60米长、8米宽的面积上,路面可以承受。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表示,首先,“巴铁”重量大、重心高,很容易侧翻。其次,“巴铁”对道路宽度要求高;即便路面足够宽,“巴铁”也受桥高度的限制。第三,拐弯时“巴铁”底下的车辆通过也有一定的风险。第四,“巴铁”在解决道路交叉口交通拥堵的问题上意义不大。

  探访生产基地

  百亿项目荒草丛生

  日前,记者实地探访位于河南周口的巴铁项目研发生产基地发现,规划 100亿元的项目毫无施工迹象,土地、环评等各项手续还不完备,曾宣称的“2017年首辆巴铁下线”仍是个问号。

  在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简称“周口港区”)一条新修的名为“巴铁大道”的公路一侧,被白色围墙圈起的数百亩土地荒草丛生,草丛内零星散落着石块,有人赶着羊群在围墙内吃草。

  2015年12月,周口港区与中国华赢集团签约合作巴铁项目。周口港区管委会主任赵万俊介绍,项目规划总 100亿元,一期用地300亩,三期共一千多亩,建设巴铁生产研发基地。按照计划,2017年首辆巴铁在周口下线,正常生产后年产量达一千辆。

  “目前看进度有点往后推,土地挂牌时间不长,环评还没批,各项手续没办完。”周口港区党委委员杜广贤说。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