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万达广场建于毒地”?省环境监测总站对33个点土壤采样

华西都市报  2016-06-14 15:03

  

采样土壤分层样品

进行土壤取样

市民监督土壤取样

土壤样品避光冷藏保存

专家进行土壤取样


6月14日,在资阳市万达广场旁的二期工地上,受资阳市环保局委托,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专家及地勘人员,正对四个涉嫌多氯联苯污染的点进行土壤采样。资阳市环保局局长陈家林介绍,从13日至15日,专家将对33个点的土壤进行采样。资阳市建筑勘察设计院,资阳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原资阳机车厂代表,资阳万达广场 有限公司代表,万达业主代表,事件早披露者郭汝中及新闻媒体参加。

  事件回放:

网友发文疑万达广场受多氯联苯污染  

5月1日,网友曾发表微信文章称,“昔日毒地上建起了万达广场!”文章中所提的“毒”是“多氯联苯”,这是一种致癌物质,容易累积在脂肪组织,造成脑部、皮肤及内脏的疾病,并影响神经、生殖及免疫系统,是联合国《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 批明确要消除的12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之一。

事件早披露者郭汝中指出,原资阳机车厂七、八分厂,位于现在万达广场所在位置,原资阳机车厂使用的电容器含多氯联苯。废弃的电容器曾被随意丢弃,导致土壤污染。而且,郭汝中称,他掌握的废弃电容器数量,与资阳市环保局官方通报的数据有较大出入,并认为资阳市环保部门未彻底处理含多氯联苯废电容器,致使万达广场所在地块土壤仍存在污染。

5月6日,经资阳市环保局申请,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专家赶赴资阳,召开环境监测方案讨论会,市政府多个部门、万达业主代表、事件早披露者郭汝中及多家新闻媒体参加。

土壤取样

将采集88个样品

14日上午,资阳市环保局副局长陈家林介绍,取样工作从6月13日开始,预计6月15日结束,市民代表、郭汝中及媒体记者可监督见证采样全过程。根据监测方案,此次现场采样涉及点位33个、河道断面3个,样品采集数88个,点位及样品采集数将视现场采样情况适当增减。

陈家林说,5月6日市民和相关人士指认可能存在污染的点位后,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专家按照经查询历史资料、收集建议、现场踏勘,形成了《资阳机车厂原七、八分厂土壤及周边环境多氯联苯现状监测方案》。随后,资阳市环保局邀请了中科院四川分院、四川农业大学等机构和院校正教授级专家,对方案进行了审查。后通过意见征询、各方确认,形成终方案。

6月13日,方案经资阳市政府同意后,专家组和工作人员进场取样。陈家林说,取样点包含四大类:政府和相关人士确认的有可能存在多氯联苯污染的地块;已建成万达广场;麻柳河上下游及河淤泥;资阳市民饮用水库老鹰水库也选取了2个点。

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监测技术室副主任俸强说,此次监测将客观、科学、真实、公正地反映监测地块的土壤和水质状况,所取样品每天由冷藏车送往成都实验室,初步预计监测结果将于9月初公布。

华西都市报记者 田雪皎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