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营改增5000亿减税 如何落地

成都商报   2016-04-13 06:58

[摘要] 从今年5月1日起,营改增改革试点将扩至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试点完成后营业税将退出历史舞台。改革“收官”在即,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汪康12日在国务院新闻 室联合举行吹风会,详解营改增“收官”攻坚战如何做好后的冲刺准备,确保5000多亿元减税能确实惠及企业,给经济添动力。

  从今年5月1日起,营改增改革试点将扩至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试点完成后营业税将退出历史舞台。改革“收官”在即,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汪康12日在国务院新闻 室联合举行吹风会,详解营改增“收官”攻坚战如何做好后的冲刺准备,确保5000多亿元减税能确实惠及企业,给经济添动力。

  史耀斌说,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是本届政府成立以来规模大的一次减税行动。据测算,2016年全年减税将超过5000亿元,减税规模之大 。

  他表示,营改增是创新驱动的“信号源”,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助推器”。在当前许多行业、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全面推开这一改革有利于给企业增加活力,给经济增加动力。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数据显示,自2012年1月1日启动营改增试点到2015年底,营改增已累计减税6000多亿元,其中超过97%的试点纳税人实现税负下降或持平,累计减税3133亿元;原 税行业(主要为制造业)可抵扣进项税增加,累计减税3279亿元。

  ▽“ 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绝不是空话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全面实施营改增,要确保 行业只减不增。史耀斌表示,一系列硬举措确保这一目标落实到位。

  史耀斌说,从制度设计上,房地产业、建筑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原来在营业税上的优惠政策改革后继续延续,如养老、医疗、 、金融机构的同业往来等继续实施 。

  对建筑和房地产业的一些老合同和老项目继续实 策平转,允许建筑工程的老合同、房地产的老项目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征税等,和过去计税的办法一样,税负也不增。

  对特定行业制定了一些过渡性优惠政策,如建筑业里面的甲供材,还有清包工等项目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征税;允许房地产企业扣除土地的购置成本;如对金融机构尚未收到的贷款利息,在实际收到时再征税,减少企业财务负担等等。

  汪康说,此次营改增受益大的是生活服务业,过去营业税是5%,由于生活服务业中的中小企业基本都属于 税小规模纳税人,改革后按3%的征收率实行简易征收,由5%降到3%,税负下降了40%。

  ▽5%税率平移 个人转让二手房征 税反而少交税

  今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 将自然人纳入 税范畴,针对外界担心改革后个人转让二手房税负增加,汪康回应说,国税总局配合财政部在研究个人住房征税问题时 审慎,政策体现两个“稳定”含义。

  一是个人二手房交易在税收负担上保持基本稳定。原先二手房营业税的征税政策和 政策平移过来,过去征营业税5%,现在改征 税还是5%,而且平移后交易二手房税负还略有降低。

  汪康举例说,过去征营业税5%,如果房价是100万元的话,交5万元营业税;现在如果房价还是100万元, 税由于要按照不含税价来征税,税基不一样,因此改革后税额变成100÷(1+5%)×5%=47600元,少交税2400元。相当于原来营业税负担是5%,营改增后税收负担是4.76%。二是个人交易二手房在办理二手房产权证过程中,涉及到的相关税收问题、办税流程和办税场所都保持不变。国税总局研究决定,个人二手房交易以及自然人二手房出租,仍委托地税部门代征、代开 ,一切维持基本不变。

  ▽冲刺18天各项准备工作已完成八成

  汪康说,此次营改增涉及1100多万户试点企业,是原试点企业户数的7倍多,涉及税收规模超过19000亿元,是原试点企业的4倍多。

  他透露,目前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了准备工作量的80%,改革配套文件已经出齐,仅相关征管文件就已出台16份、10万字,征管移交工作已基本结束,70%的纳税人已在国税办理了税务登记,纳税人所需的5月份 量4亿多份也如期发放各地。

  加强纳税服务方面,出台了六方面十五项措施,如为保障纳税申报工作顺利进行,将6月份的纳税申报期由15号延迟到25号;A级纳税人、B级纳税人从5月1日开始取消 税专用 的认证,对本次纳入试点的纳税人在三个月内取消专用 的认证;在办税服务厅增设了窗口,开辟了营改增的专项通道,领导带班制度,保证整个服务工作有序进行。

  ▽正在研究 税 地方分成过渡方案

  营改增改革“收官”后,绝大部分属于地方政府收入的营业税退出历史,此前按75:25实行 和地方共享的 税未来收入分成比例问题,也提上改革日程。

  史耀斌透露,目前财政部正在研究 税 和地方收入划分的过渡办法,总体原则是要保持 和地方财力格局总体稳定。对外界关注的 税简并税率问题,他表示,简并是肯定。他说,我国现行 税税率分四个档次,17%、13%、11%、6%,与 上100多个实行 税的国家相比,是全球税率档次较多的国家之一。税率档次较多,存在一定的税收漏洞,也会带来税收管理上的复杂性。至于何时简并税率,史耀斌说,5月1日营改增全面改革后不会马上就开始简并税率,要根据 税的运行状况、企业税负变化程度和经济发展的要求,在 税立法时统筹考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