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被动式建筑”房地产行业下一个十年的风向标

房观察   2016-04-12 08:38

[摘要] 一种被称为“被动式建筑”的住宅产品正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在“2016中国被动式建筑论坛”上,与会 预测,随着人们对于环境健康的重视,被动式建筑将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一种被称为“被动式建筑”的住宅产品正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在“2016中国被动式建筑论坛”上,与会 预测,随着人们对于环境健康的重视,被动式建筑将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4月9日举行的活动,由中国被动式建筑联盟、朗诗绿色地产成都公司、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西南分院、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信息 联合主办。会议吸引了包括中国被动式建筑联盟秘书长徐智勇、朗绿科技副总裁于昌勇、德国弗莱绿建公司 甲坤、中国被动式建筑联盟副秘书长 立华等多位 学者参与。

11.png

绿建成为行业发展风向标

在环境日益严峻的今天,许多开发商、硬件设备商都打出了绿色科技的理念。譬如朗诗地产在绿建这条路上十多年的深耕,万科也在近期的精装房中推出新风系统。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加入到绿色建筑实验之中,希望能够赢得未来的市场机会。

事实上,不少开发商在积极推动绿建发展, 也在努力推行和完善绿色科技住宅的相关匹配法规。如今民众对绿色科技住宅的需求呼声也越来越高。

不过由于施工工艺要求高、造价成本大,绿色科技建筑在市场推广中遇到了不少现实的问题。朗绿科技副总张于昌勇在接受房观察采访时表示:“由于房屋气密性不好,通过新风系统净化的空气很快又会被室外污浊的空气污染,长时间使用无组织的新风系统也增加的建筑物的能耗,提高了生活成本。”

有业内人士分析:所谓的绿色科技住宅,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叠加或成本叠加的方式,更不是只在项目中简单地注入环保、生态、低碳的概念就算是绿色科技住宅。还包括项目前期的定位、设计以及开发策略各个层面。而在这其中,理论、标准与技术都显得至关重要。

中国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 张小玲处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绿色建筑是未来建筑的发展方向和必然趋势,符合各方利益。国家建筑情报所所长徐洛屹则指出,发展绿色低碳符合中国国情,它将撬动千亿元建筑产业,成为未来主流建筑的一场革命。

绿色科技住宅的发展趋势不言而喻,其中又将是这一领域的风向标。“在急速分化的房地产市场中,绿建产品也将是开发商未来发展的蓝海”上述业内人士称。

被动式建筑将为绿建提供一系列解决方案

在“2016中国被动式建筑论坛”上, 们解读了什么是被动式建筑。中国被动式建筑联盟秘书长徐智勇教授接受房观察采访时称:“被动式建筑是通过良好保温和透明围护结构,被动利用太阳能和自由得热,依靠高效的热回收新风系统,在保证合理舒适性的条件下,大程度减少供暖和制冷能源需求的可持续建筑。它是一项起源于德国的减排技术,现在逐步被许多国家接受,中国也将的被动式建筑的发展写入了十三五规划中。”

“被动式建筑可以提高居住舒适度。”房观察采访朗绿科技副总裁于昌勇先生时了解到:“被动式建筑采用有组织的换气系统,它能做到比一般新风系统更加彻底的隔绝外界的PM2.5,PM10等各类污染物。而且由于拥有良好的气密性,所以室内的各项空气指标,均可持续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

QQ截图20160411234821.png

每天开窗两次与新风系统的室内全天二氧化碳浓度对比

其实被动式建筑的 不仅仅在对业主的健康上,它还可以提高建筑质量,让建筑物更加适应当地环境。而且由于它减少了房屋对外界能源的依靠,所以降低了建筑全生命周期的运行费用。

“其实被动式建筑核心的打造理念就是因地制宜。成都十分潮湿,阳光不充分,而且冬天没有通用的取暖系统,冬冷夏热,PM2.5的污染水平也经常进入前五,这是由于成都的地形,气候,工业性质综合造成的。北辰朗诗南门绿郡项目就是针对成都的气候特点,量身打造了一套被动式建筑系统,希望给业主提供一个除湿,除PM2.5,保温隔热,低二氧化碳浓度的健康住宅。”中国被动式建筑联盟副秘书长 立华这样告诉房观察。

相对于被动式建筑的各项 ,其实价格才是大家担心的地方。为此,房观察专门采访了徐智勇秘书长,他表示:“由于被动式建筑打造标准较高,所以成本也稍高于一般住宅。但由于现在各个核心部件逐步完成国产化,规模化生产,目前的增量成本已经控制在400-700元/㎡左右,未来还将继续下降。”房观察认为,对于现在动辄上万的成都房价,增加4-7%的成本能够换来一个70年持续的健康生活环境,还是值得的,况且未来节约的资源成本超过了购买时的增量成本。

22.png

中国被动式建筑联盟秘书长,徐智勇教授

未来发展还需要新鲜血液

作为国内产品研发先驱,朗诗集团对于从设计到开发,再到新材料的生产和应用,都有深入的研究和实践。“如何差异化竞争,如何让产品更贴近人性,让一切产品适合人居,是朗诗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朗诗集团研发 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朗诗深耕多年的被动式建筑研究成果将落地城南。成都的购房者将有机会提前享受到被动式建筑带来的好处。北辰朗诗南门绿郡项目是西南 被动式建筑,是根据成都的气候特点、日照长度、温度湿度以朗诗多年绿建经验打造的低能耗健康住宅。被动式建筑打响了成都 枪,相信被动式建筑将成为未来建筑业的主流。

但由于被动式建筑在国内还处于发展阶段,未来还需要政策的支持。德国弗莱的 甲坤女士向在场媒体呼吁:“由于被动式建筑施工工艺较高,对于工人的技术水平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德国有不少专门的职业技校培养的人才,而在中国只有部分高校的教授不定期举办讲坐,所以被动式建筑的发展还需要新鲜血液的支持。”

西南财大副教授刘璐告诉房观察:“电动汽车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那么被动式建筑就是未来房地产的发展方向。如果 能够对购买的业主、开发的开发商进行一定程度的补贴,就如电动汽车的政策一样,那么会更加有利于被动式建筑的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