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走进卷入万科股权之争的深圳

成都商报  2016-03-24 03:59

[摘要] 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

  万科股权之争

  事件回顾

  万科在2015年经历的股权大战直到今天仍未消停,继潮汕商人姚振华控制的“宝能系”成为万科 大股东后,万科日前宣布与深圳 签署合作备忘录,将购买其下属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3月17日,在万科临时股东大会高票通过继续停牌推进重组之时,万科第二大股东华润突然态度大变,以“程序”问题发难万科管理层。

  万科的股权大战丝毫没有结束的意思。其与深圳 的一纸合作备忘录让剧情更加扑朔迷离。

  有人认为 石抱到了真正的“大腿”,而这也在上周一度招来了前任大股东华润的“发难”。对于很多人来说,深圳 ,这家来自当地的国企,显得有些陌生。日前,记者实地探访深圳 多个项目,探寻万科新伙伴的“底细”。

  总部探访 深圳 轨道+物业的探索

  走出深圳 3号线少年宫站A出口,一栋类似“凹”字形的建筑映入眼帘,这便是深圳 集团总部。 处的平安国际金融 ——深圳现在 高楼,与之隔楼相望。中午时分,深圳 的员工成群结队地从大厦里走出。据进入该公司工作已七年的吴瑾(化名)称:“深圳年轻人的生活很多时候是围绕 来的。比如约人见面,习惯约在 出口;租房、买房,也希望周边有 。”当提及自己所在的公司与其他房企的不同时,吴瑾说,“理念吧,深圳 的理念是‘轨道’+‘物业’。”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 集团是深圳市属大型国有独资企业,承担深圳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建设、运营,目前净资产1503亿元,总资产2411亿元。通过轨道交通上盖运作物业开发,目前已拥有 物业开发项目10个,总建筑面积约500万㎡,均为大规模城市综合体项目。

  物业观察 车辆段之上建房子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深圳 所主张的 物业,与成都目前的项目均有所不同。比如,在成都,IFS、来福士的方式是 位于商场的地下部分;而深圳 则是在地面上先建起 车辆段(即 停靠的地方),然后再在车辆段上面建房子。

  前海时代是深圳 新推出的楼盘之一,也是位于前海车辆段之上的项目,整体垫高约16米。该区域因“自贸区”概念的提出,房价在6年间上涨了300%,同时期深圳普遍房价仅增长77%。去年12月,前海时代开盘均价在9万元/平方米左右。

  据置业顾问介绍,在其他城市,车辆段的作用就仅仅是用于 在非运行期间停车。“深圳的土地可以说是‘’, 车辆段又大多在交通便捷的地方,对这些车辆段二次利用,可以为城市节约土地资源;另一方面,有车辆段的地方,旁边 处都有 站,购房者出行也相对便利。”

  记者看到,目前前海 车辆段已经投入使用,从销售 步行至 的1号线鲤鱼门站,大约需要5 。

  据了解,考虑到承重问题,前海时代推出的住宅产品由14栋仅有11 的洋房组成,是区域内目前 拥有住宅产品的项目。

  项目探秘 双方合作已久 共建综合体

  深圳 正式参局万科股权大战,始于深圳 集团总经理肖民、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 石、深圳 集团董事长林茂德及万科集团总裁郁亮的一张同框照片。照片中,四人交叉握手,呈现同盟态势。

  不久后,双方共同发布战略合作备忘录,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公告称,万科拟主要以新发行股份方式,收购深圳 集团所持有的目标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初步预计交易规模在400亿~600亿元。

  事实上,早在2014年,万科就已参与深圳 位于红树湾项目的开发。万科也因此成功重返深圳核心区域。成都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项目位于 红树湾站旁,由于施工,两个出口尚处于关闭状态。围挡广告显示,项目定位为“精端城市综合体”。

  在工地门口,记者遇到了一名施工方的供应商。“去年6月开工,因为这里是深圳 蛇口线、梅林线及机场线的交会站点上盖物业,估计还需要1~2年的时间才会面市。”据他介绍,目前周边在售楼盘均价为10万元/平方米,而未来万科集团的总部也将会搬到这里。

  按照万科方面的规划,将对红树湾项目和新总部统一规划和开发建设,新的万科总部将成为“万科系”发展战略下多业务单元的管理 。

  有趣的是,上述人士主动提起了此次万科股权大战,“我们也是宝能的供应商。”他说,就这几家企业在深圳的发展来说,宝能的项目主要在关外(指二线关外,不属深圳经济特区,但属深圳市),而深圳 的土地储备较多,且位置更好,一般是选择和其他房企进行合作。至于对此次股权大战终的结果怎么预判,他笑着摆了摆手,没有作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