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6服装业十大趋势:传统订货制将走向衰亡

服装经理人   2016-01-21 10:28

[摘要] 过去的2015年让很多人都觉得“服装业不行了”,公司破产,老板跑路,业绩下滑,舆论看衰……这是坏的时代,也是好的时代。在积累了迎接挑战的经验之后,更多的企业拥有了应对的思路,功力渐长,也更能变被动为主动,主动改变、主动变通、主动出击。

过去的2015年让很多人都觉得“服装业不行了”,公司破产,老板跑路,业绩下滑,舆论看衰……这是坏的时代,也是好的时代。在积累了迎接挑战的经验之后,更多的企业拥有了应对的思路,功力渐长,也更能变被动为主动,主动改变、主动变通、主动出击。

2016年,中国服装业面临的问题依然严峻,从总的发展趋势来看,今后服装零售行业的发展趋势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传统订货制将逐渐走向衰亡

如果你现在跟零售商聊天,问他们困扰的问题是什么,他们一定会说:库存!库存问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零售商、品牌商带来压力。而造成这种 的甚至是亏损的症结,就在于传统的订货制。

大概十几年前,中国服装业刚刚从散货模式走向专卖店模式的时候,一些公司开始尝试订货制。在那个时候,大家的零售水平都不高,零售商不敢上货,于是总公司开始思考订货制,并且给零售商下订货指标。由于当时生意相对好做,所以订货制对当时的服装零售带来的多是正面效应。

随后,品牌公司开始跟风,并且把一年的营销重心全部放在了订货会上。一些营销总监发自内心地认为,一年的销售好不好,就看订货会了。于是,订货会用的酒店规格越来越高,吃饭喝酒的规格越来越高,请老师讲课都不是为了教零售商如何卖货,而是想着如何让零售商多订点货。这样的订货就产生了理念上巨大的偏离——如何把货卖给代理商、零售商。

这种思维延续下来,让品牌公司开始研究加盟政策,比如曾经出现过的100%退货率、奖励政策……包括核算退货率,基本上是“即使客户把退货率全部用完,公司也能保证赚钱”的思维模式。

而订货制第二个无法掌控的因素是对天气的预判,前几年很多公司狂赌羽绒服就是一个 典型的案例。令人震惊的是大量的女装公司用重金去独立开发一个羽绒服品牌,为什么?依然是赌徒和快速捞钱的心理使然。订货会一般提前6-9个月进行,你怎么知道明年的冬天是冷冬还是暖冬?冷多长时间?什么时候冷?那些看似科学的参照过去的数据来订货的方式,其实都是自欺欺人,昨天的数据怎么能决定明天?

其实订货会本身并不是造成库存增加的原因,快速捞钱的心理和风险转嫁的心理才是问题的根本!同样的订货量,当业绩下滑10%(如果过去的库存是10%的话),总库存就会达到20%,而业绩下滑本身会让毛利下降,这样就让零售店从原来的有盈余变成勉强保本甚至亏损。而如今的市场让单店业绩下滑10%也是难免的,所以,如果品牌公司仍以传统的订货会模式和思想运作,不去创新、不从零售商的角度思考解决方案,这样的品牌将会很快走向衰亡!

二、平价组货店模式将大放异彩

如果说2014-2015年还有一大类品牌的单店业绩仍然持续上涨的话,那非平价组货店品牌不可了。请注意,不是平价品牌,而是平价组货店品牌。

平价组货店品牌的 个 是平价。传统的品牌由于有代理商、加盟商,所以是“工厂-品牌公司-代理商-零售商-顾客”的产业链,随着原材料及人工成本的上涨,再加上品牌公司的贪念,造成了很多普通的国内品牌零售价已经接近于国际 品牌的价格。而随着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人们对服装的消费变得理性,更愿意选择平价、 的产品。

平价组货店品牌的第二个 是款多、时尚。传统的品牌公司一个季度一般是100-200个款,而对于组货店来说,的批发市场和工厂都是它的大仓库,一个季度可以有上千个款。组货店对产品 灵活,可以做爆款,如果补不到也可以做新款,根本不会缺货,如果组货水平相对专业,也基本上没有什么压货。而因为款式多,不论是何种定位,都会比传统品牌更时尚。

平价组货店品牌的第三个 是库存压力小。因为相对传统品牌的订货预判模式,组货店是以销定量。卖得多就多进一点,卖得少就少进一点。由于组货店的进货频率 高,所以仓库里根本没货,自然也不会有压货。传统品牌的退货率只是品牌公司和零售商谁来承担更多库存的博弈,而不是从经营上解决库存问题。

在过去,散货店不注重形象、服务和管理。而今天,这些散货店在形象、服务和管理上甚至超越了传统品牌的零售商,再加上产品、定位、价格和库存管控的 ,性及区域性的平价组货店品牌将在2016年大放异彩。而传统的品牌公司,也应该思考组货模式的内在是否有可嫁接到传统品牌模式中的因素,并发挥自己的长处,走出自己的一条路。

三、移动互联+是实体店成功之道

永远不要责怪和谩骂你的竞争对手,包括电商和你隔壁的店铺。如果电商影响了你,你就应该拥抱电商;如果隔壁影响了你,你就应该向隔壁学习。

PC端(电脑端)电商在2016年也将遭遇较大的挑战,因为,人在哪里,生意就在哪里。人们的生活已经从电脑、电视转到了手机中,而这似乎对那些有互联网思维的零售商更有好处。

互联网思维并不是让你去做电商,而是用互联网来为实体店服务,准确的说,是用移动互联来为实体店服务,也就是移动互联+!

毫无疑问,微信是实体店营销的 大互联网工具。大部分人在早上穿衣服之前一定要先打开微信,而在睡觉之前会先刷完朋友圈。

一家有团队的品牌公司,可以考虑做一个品牌的公众平台;如果你觉得你还不够专业,那么你应该好好研究微信私号(个人微信号)在店铺中的运用。简单来说,注册一个微信号,名字就是你的品牌+店铺名称,然后把顾客加为好友,再分类和备注,通过朋友圈、群发等方式进行顾客关系管理和邀约。

不要再骂马云抢走了实体店的生意,移动互联时代,自然要有移动互联的思维,不仅要做、更要好好做一个店铺微信号,让这个微信号的朋友圈变成你的“顾客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