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政策:不动产登记机构整合完成 二手房喜迎春天

房观察   2016-01-18 08:38

[摘要] 本周延续新年以来政策出台淡季, 层面仍未出台重大楼市政策,多以地方调整为主,但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全国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完成整合。

本周延续新年以来政策出台淡季, 层面仍未出台重大楼市政策,多以地方调整为主,但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完成整合。

据房观察统计数据显示,本周有关政策信息约9条。信息量在1月11日到达顶峰,《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完成》成为本周舆情焦点。

关键词不动产登记;城市管理;购房补贴公租房

九大热门政策新闻

1

注:以上数据源自房观察数据研究 对42家主流媒体一周(2015年1月11日-2015年1月15日)新闻监控。

1.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完成

摘要:近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介绍称,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基本完成。截至目前,335个市(地、州、盟)、2789个县(市、区、旗)完成职责机构整合,占比分别达到100%和98%。

2.住建部部长:改革城市执法体制 改进城市管理工作

摘要:近日,中共 、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这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管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3.辽宁:农民工购房补贴等政策化解房地产库存

摘要: 今年首要任务是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为实现这一目标,辽宁省住建厅制定了9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实行购租并举、加快培育住房租赁市场等。

4.长沙两类新购商品房可享契税优惠 地税:建议先免后缴

摘要:11日,长沙市地方税务局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消息称,目前长沙(内五区不含望城区)两类新购商品住房可享契税优惠,部分符合条件者契税全免,建议符合条件的购房者先前往长沙市地方税务局直属局办税服务厅或长沙市政务服务 办理减免手续,再缴纳剩余契税。

5.郑州将实行公租房预分配制度 以缩短等待周期

摘要:1月14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保障性住房 室了解到,2016年,郑州市在实现由实物保障为主转变为实物配租与货币补贴保障并重的基础上,还将重点加快探索推进保障性住房预分配模式,以缩短住房保障申请家庭等待周期

6.海口新规,非本地户籍主城区住满8年可申请限价房

摘要:不具有海口市户籍也可以购买限价房。海口市近日对公租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的租赁、购买出台新规,其中明确不具有海口市常住户口,但在城市主城区规划范围内实际居住满8年及以上的人员也可申请限价房。

7.北京市住建委:经适房小区物业不得擅自撤管

摘要经济适用房小区物业费有了新规定。1月9日,市住建委官网对外发布了《关于经济适用住房物业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根据《通知》内容,经适房小区物业费基本按照小区是否成立业主大会而定,《通知》 强调,为经济适用住房小区提供物业服务的物业服务企业不得擅自撤管。

8.兰州市去库存新招:回购商品房补充公租房房源

摘要: 1月11日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获悉,在已报2016年公共租赁住房计划不变的前提下,除乡镇公租房新建以外,我市其余公租房转为回购商品房方式解决。目前,市房管局已通知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抓紧选择合适的存量商品房房源,近期,市房管局将对2016年新建公共租赁住房地点和回购房源进行现场督查。此举也被业内人士分析为政府主导“商品房去库存”的方式之一。

9.健全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配套制度

摘要:在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较好的地区开展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对于完善农村承包土地权能、提高农民贷款的可得性具有积极作用。近来,通过对湖北武汉、宁夏平罗等试点地区的调查发现,在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试点过程中,应加快建立健全相关配套机制, 是在设立抵押权时应区分普通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两类主体,订立内容不同的抵押合同。

舆情关注: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完成

观点一:从目前 和地方提出的措施看,去库存的方向一个是要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另一方面,则要挖掘原住民的购房 。对此,多地正在酝酿房地产去库存一揽子政策。

观点二:在一系列房地产去库存举措中,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减少建设量,将成为今年地方“去库存”的主要手段。

观点三:虽然货币化安置能够有效去库存,但并非一蹴而就。直接货币补偿方式见效快,但是政府财政即期支付压力大,同时不能有效帮助消化存量商品住房;政府购买商品房安置,能较快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但是由于统一购买的商品房在地段户型、楼层上存在差异,可能出现棚户区居民不愿意选择安置的现象,导致部分商品住房空置

不动产登记 年内掀高潮

自2013年1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以来,关于不动产登记的每一个动作,总能牵动亿万中国民众的神经。

近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介绍称,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基本完成。截至目前,335个市(地、州、盟)、2789个县(市、区、旗)完成职责机构整合,占比分别达到100%和98%。

随着机构整合的完成,不动产登记将在2016年渐步入高潮。以前因为财产公开的不透明,统一登记制度的缺乏,异地购房、一人多办的情况时常发生,类似于陕西房姐一人持有异地房屋产权40余套,广州某村长个人所持房屋达百套等等事件我们时常见诸于报端。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不动产机构整合的完成,不动产并轨统计。一人多办的现象将会得到遏制。届时,不管是高管,还是新贵,或是草根,一切不动产都将公开透明。

此外,不动产登记也将会为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推行铺平道路。官员财产公示是建设廉政政府的必然途径。目前,社会涌现太多官员贪腐大案,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便是官员的财产不透明,国外社会早已施行主政者财产公示制度,而国内这方面政策进度缓慢。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全面施行,可以为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建立提供借鉴和技术支持,当不动产登记成功施行后,官员财产公示制度也就顺理成章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