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内江多个楼盘已经进入现房销售阶段

  经过2014年的起起伏伏,2015年的内江楼市总算在相对平稳中度过。开发商重振旗鼓新项目开发,购房者重拾信心 购房,选房、购房、交房……过去一年,内江商品房交易有序进行着。

  尽管内江通过较好的棚改以及一系列购房补贴政策帮助市场去库存化,但根据内江多个相关部门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内江市房地产开发 总投入113.83亿元,增长6.5%。内江共登记 房 屋 所 有 权 初 始 面 积65.63万㎡,以及内江市城区范 围 内 销 售 商 品 房 住 宅147.98万平方米,每平方米销售均价4620.25元,同比2014年1月1日至11月30日 城 区 销 售 商 品 房 住 宅125.07万平方米,每平方米销售均价4791.21元,同比2014年面积增长18.32%,同比销售均价降低3.57%。再加上还未售出的商品房,内江楼市库存压力仍然不小。

  登记面积65万㎡销售面积上升价格下降

  先看一组来自内江市统计局2015年内江房地产开发 数据报告,2015年1—11月,内江市房地产开发 总投入113.83亿元,增长6.5%。从资金上来看,2015年开发商对内江房地产增加了更多投入,这一点也印证了2015年全年内江有多处新项目开发建设。

  另据内江市房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月—11月,内江市城区范围内销售商品房住宅147.98万平方米,每平方米销售均价4620.25元,同比2014年1月1日至11月30日城区销售商品房住宅125.07万平方米,每平方米销售均价4791.21元,同比2014年面积增长18.32%,同比销售均价降低3.57%。这一数据反映了2015年内江商品房销售面积上升,但销售价格下降,总体说来,即呈现去库存化速度提高的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1月—11月,内江市房管局共办理房屋 权初始登记4312件,登记面积65.63万㎡。其中涉及多个商品房楼盘项目,如“星耀·香颂湖”1号楼、2号楼、3号楼、4号楼;“北京华联购物 ”整幢楼;内江万达广场 有限公司“内江万达广场”自持物业部分等。

  现房库存量大主要集中于东兴区

  在多个新项目修建的同时,更多商业楼盘逐步完工交房,现房库存量大,主要集中于东兴区。

  通过走访,仅就内江主城区来说,市中区、东兴区、经开区均有准现房楼盘,其中东兴区多,粗略估计12家,包括公园 府、万达广场等。市中区其次,有2家。这其中,更有楼盘已经进入全现房销售阶段。

  “去年我有朋友购房的时候就遇到交房的房屋品相与其预期的有些不一样,所以并不满意所购住房。今年,现房的楼盘有好几个,我跟家人一家家看了现房后才决定购买的,这样没什么心理落差。”2015年底刚购入一套小户型的内江市民小宋说,现房楼盘多,不着急,一家家地比对。

  “库存量大,应该是性的情况,所以业内才说2016年去库存是的任务。库存其实不止购房者理解的商品房,内江库存压力应该来自竣工后未售出的现房面积、已经在建未竣工以及未开工的潜在库存,还有一些小产权房也该纳入其中。”业内人士认为,这段时间内很难仅仅通过棚改、政府优惠政策化解内江商品房库存,更重要的是市场下行,让不少购房者采取了观望态度。

  去库存压力大去化速度快但新增房源

  数据上看,内江去年商品房销售情况总体比较乐观,而且政府给出多个政策支持,其中棚改政策更是取得了较好效果,成为案例。但为何内江楼市仍存在去库存压力?

  国家统计局内江调查队通过其调查报告结果举例指出,比如2015年8月,内江市主城区新增可预售新建商品住宅12.5万平方米套,完成销售面积15.6万平方米,单月供销比为0.80,说明8月去化速度比较快。

  与此同时,今年商品住宅竣工面积、施工面积同比保持较大的增幅,销售面积仍在大规模增加,导致商品住宅待售面积小幅增长。截至8月,内江城区商品住宅待售面积 188.18 万平方米(近 1.1 万套),待售面积同比增加1.5%。从户型结构看,90 平米以下、90—144平米、144平米以上三种户型占比分别为:49.7%、38.6%、11.7%,待 售 面 积 同 比 增 幅 分 别 为 :1.3%、-2.8%、17.8%。“尽管去化速度较快,但新增房源较多,去化压力仍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