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华置清仓 房企并购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才刚刚开始

房观察  2015-12-11 00:38

[摘要] 房企生存愈来愈难。

房企生存愈来愈难。

就在本周,恒大宣布收购华置在成都多个项目,该消息一出,恒大的商业布局和华置是否退出成都市场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本次恒大收购华置的公开信息中显示,恒大地产从华人置业收购的资产包括位于成都市的华置西锦城、华置都汇华庭、华置广场三个住宅及商业 项目,本次收购的总金额为65亿港元。完成这次收购后,恒大地产在成都住宅可售建筑面积新增至22万方,商业可售面积新增至8.7万方, 楼可售面积新增至6.8万方,同时还有超过3000个车位。

今年上半年,除了恒大有收购动作外,招商地产也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完成对大魔方项目的收购;6月份,中德以股权收购的方式获得新元素位于麓山大道的一大宗未开发商业用地。除此以外,来自广西的江宇集团在上半年曾传出有意将成都江宇天府城项目整体打包出让的消息。

放眼,去年5月份,融创的孙宏斌与绿城的宋卫平坐在一起,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证实融创收购绿城24.313%股份,总交易金额约62.98亿港元。这在当时甚至被媒体称为去年房地产行业大规模并购交易。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并购重组的步伐正在加快。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14年,房地产行业并购案例高达257宗,涉及总金额为2580亿元,交易总额同比2013年大幅增长155%。今年上半年,并购案例为137宗,涉及总金额为1199亿元。截止到今年6月底,京沪产权交易所待售的房企股权31宗,其中有18家房企100%股权出售,占比达到58%。

房企的收购愈演愈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不少房企要抛售自己物业,而那些收购物业方为何不自己去获取新地块而选择整合收购项目呢?

答案很简单,那就是当下的市场背景,房企生存越来越难。2011年以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供需比处于1:1的健康状态,但是,到现阶段供需比已经达到4:1。

供应量严重大于需求量,终导致的市场恶果便是竞争的白热化。项目进入市场后,利润也在无形中降低。开发商自身的收入消弱,在面临支付高昂的土地以及建筑成本时,原本依托的银行开发贷,在经济下滑的大趋势下,不少银行直接停止办理。

在房企海外融资渠道方面,近年来也不是那么顺畅。2015年上半年,有监测机构监控15家房地产企业通过境外融资平台发行18笔债券,共募集资金约合人民币570亿元,同比缩减近30%。

于是乎,开发商资金问题成了大的难题。在多方因素的打压下,不少房企只得选择抛售物业或者是出售股权的方式来保全企业发展。

而那些买家,也或多或少因为资金或者现阶段市场环境,去选择别人未开发完全的项目。毕竟,这些项目相比起他们自己去买地,无论是从收购项目的地段还是对公司的声望来讲,在市场竞争白热化的当下,都算得上是双赢之举,后期他们也轻松许多。否则他们或许也将面临被收购方所面临的困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