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内地商业要向台湾学什么?

赢商网重庆站  2015-10-11 08:09

[摘要] 在商业地产大元年之下,内地的商业发展却无法完成“大满贯”。财大气粗的时代早已远去,如何做到精耕细作,如何将差异化运用得体,成为如今市场化下的商业发展的需求。

台湾是个有情调的城市,又是一个充满激情与包容性的城市。犹记得冯仑曾用“教养很好的中年妇女”来形容台湾,这似乎就像台北街头三五步摆设的一个垃圾桶;像是台湾购物后使用的统一 ,便于捐赠;像是每走进一个购物 后的那声“你好,慢慢看”,不过度热情,却又温文有礼......

这些不过是在表现台湾的城市气质的细节,而台湾的诚品书店才真正体现了台湾的内涵,温和而淡定。

吴清友在经过多年的亏损之后,方成就了诚品书店在台湾的地标性的建筑。美国管理大师PeterDrucker认为,不赚钱的企业,是罪恶的。或许不想背负罪恶,让内地的企业家们缺失了这种淡定,缺失改变的动力,躁动浮夸漫步在了内地商业项目里。

在商业地产大元年之下,内地的商业发展却无法完成“大满贯”。财大气粗的时代早已远去,如何做到精耕细作,如何将差异化运用得体,成为如今市场化下的商业发展的需求。

剥茧抽丝,细看台湾商业,不得不啧啧称赞台湾企业家的“聪颖”,他们将原始的大工厂摇身一变成如今的“观光工厂”,将衰败的厂房经过腾笼换鸟式的改造,搭建成新型文创产业园,将每个商圈里的购物 打造成具指标性的建筑,既是购物的天堂,又是在向来台的游客展示台湾的“诱惑”。

台湾商业早起于内地,而内地商业也正在经历“更新换代”,我们如何将台湾的新型玩意儿嫁接于内地商业中,如何开辟出一条“新新”之路?

台湾商业商圈

每一个广场即是一个标识

台湾的商业发展起步较早,在上世纪70-90年代经济高速增长。在商业商圈相对成熟的形势下,其业态发展较为全面,基本可以满足城市商圈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

区域性购物 、社区型购物 、高档百货、时尚百货、大型综超、专业店、专卖店、便利店、特色店等业态齐全,其中,台湾的自主创意店,如食坊、休闲馆、特色商店、小商品商铺等尤具生活时尚和创意活力。

据资料显示,由于台湾土地私有化,台湾商业发展以太平洋建设集团、统一集团、大统集团、新光集团、远东集团等财团为主,他们多是综合商社的产业集团向商业地产的 渗透,其商业的依托是自有土地及其地上建筑物,基础比较稳固。

台湾的商业模式受日本影响,多以专业零售商或运营商与物业持有人实施合作经营,多以是租赁、联营抽成模式。虽然就体量和部分硬件而言,台湾较落后于内地,但台湾的商业专业管理和精细化程度高于内地。台湾的商业品牌多跟随欧美和日本的步伐,国际化水准较高,因此,台湾的每一个商业商圈都可成为区域的标识。

信义计划区为新兴商业区,是台北市具指标性的商圈,其中信义路4、5段间就有多家百货公司、饭店、时尚餐厅,号称台北具价值的地区,包含新光三越信义店、新光三越新天地、A4、新舞台、华纳威秀、凯悦饭店等,加上台北101,这里已渐渐取代东区成为新的时髦都会地区。

百货业“生死棋”:“跟不上时代”是关店根源

成都购物 叛逆无罪!大玩“解构主义” 

三圣乡花卉市场新址曝光:用70迈车速"去见你" 

杠上了!万达与阿里360°全方位“对着干” 

茶馆背后的成都商业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