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非限购城市 首套房首付下调:不低于25%

——同日三部门发文:住房公积金将全面推行异地贷款业务

成都商报   2015-10-01 07:05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9月30日发布消息,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 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从原来的不低于30%调整为不低于25%。

公积金 新政策

2015年8月末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低于85%的设区城市,要综合考虑当地房价水平、贷款需求和借款人还款能力,提高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实际额度。

贷款偿还期限可延至借款人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长贷款期限为30年。

中国人民银行9月30日发布消息,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 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从原来的不低于30%调整为不低于25%。

5个城市除外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此举是为进一步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支持合理住房消费。

通知要求,人民银行、银监会各派出机构应按照“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根据辖内不同城市情况,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的基础上,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自主确定辖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低首付款比例。

据了解,目前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5个城市外,我国各地的限购政策均已取消。

公积金推行异地贷款

针对部分地区住房公积金使用条件偏紧,结余资金规模较大等问题,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9月30日联合对外发文,明确自今年10月8日起将实施多项举措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包括全面推行异地贷款业务。

三部门指出,为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落实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督查要求,三部门提出,2015年8月末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低于85%的设区城市,要综合考虑当地房价水平、贷款需求和借款人还款能力,提高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实际额度。在保证借款人基本生活费用的前提下,月还款额与月收入比上限控制在50%到60%。贷款偿还期限可延至借款人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长贷款期限为30年。推行按月划转住房公积金冲还贷款本息业务。

同一设区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和分 应当统一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政策,统筹使用贷款资金。住房公积金管理 或分 贷款资金不足时,应允许缴存职工向同城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申请贷款。

三部门还提出,要全面推行异地贷款业务。缴存职工在缴存地以外地区购房,可按购房地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向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 申请个人住房贷款。缴存地和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 应相互配合,及时出具、确认缴存证明等材料,办理贷款手续。

专家解读

政府市场双赢 者有新机会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已基本上平衡,市场需求增速没有原来那么快, 城市首套房首付比例调至25%,可以减轻房企去库存压力,这必然会产生量升价稳的效果,达到政府与市场双赢局面。同时,房地产销售大幅改善之后,也将会影响股市上行逻辑,为 者带来新的 机会。

国务院发展研究 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非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下调,一方面是为了满足住房刚需,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是通过稳定房地产 ,进而为稳增长提供可靠支撑。

南京某国有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认为,这一政策对房地产市场有影响,但影响并不会太大。房地产市场区域不同、市场状况也不同。他认为,房产市场除了政策调控外,主要在于供求关系,对于非“限购”的地域,说明房产市场已经稳定或比较清淡,那么微调5%的首付比例并没有太大差距,而对于火热抢购的楼盘,由于楼盘少买的人多,这个差距也并不明显。此外,房子作为大件商品,购买前需要具备财力,购买频率不那么高,对于想买房的人来说,25%的首付更好,而对于不想买房的人来说,相对微调也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教授、博导葛扬认为,三部门关于公积金全面推行异地贷款业务与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非限购城市首套房商贷首付比降至25%”的思路一致,总体而言都是为了稳定房地产市场,不要有太大波动,从而稳定宏观经济。上述规定的出台主要考虑了两个重要参照:一,为了稳定经济、稳定房地产市场;第二,如果政策过松又可能出现市场波动甚至泡沫,所以可以看出,这些规定具有一定的针对性,是“有限度地放松、谨慎地放松,也是配合传统的金九银十,但是否能达到效果,还要进一步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