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俄媒:2015年中国人均月收入 超越俄罗斯

观察者网   2015-09-17 18:31

[摘要] 参考消息9月17日消息,据俄罗斯连塔网报道,2015年,俄罗斯平均月工资约为3.3万卢布(约合500美元,人民币3185元),比去年明显降低。但更引人注目的观察结果是,俄罗斯人均收入历 少于中国人,而后者是众所周知的“劳动力源泉”。

参考消息9月17日消息,据俄罗斯连塔网报道,2015年,俄罗斯平均月工资约为3.3万卢布(约合500美元,人民币3185元),比去年明显降低。但更引人注目的观察结果是,俄罗斯人均收入历 少于中国人,而后者是众所周知的“劳动力源泉”。

近一年卢布对美元汇率 ,致使俄罗斯工资急剧缩水。2014年初,俄罗斯人均月收入还为900美元。到2015年中期,其工资约为3.3万卢布(不过确切统计数据将于年终公布)。

卢布汇率可能会走高,届时俄罗斯人按美元计算的工资将重新增长。但即便如此,它也未必能赶上中国。在俄罗斯人的观念里,中国人工作不过是“挣一碗饭”。但在2014年,中国人均月收入约为733美元(观察者网注:根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全部调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9969元),如今在这项指标上,俄罗斯已比中国少三分之一了。

就在10年前,月薪300美元在中国即便不算丰厚,也属正常。但世易时移,中国居民实际收入10年间增长近150%,仅去年就增长12%。这常常被经济学家看作是会明显拖慢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因素,毕竟 第二大经济体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廉价劳动力。

但实际上,中国工资上涨不仅与经济增速也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相适应。2005-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率为8%至9%。而在这10年,改国劳动生产率每年增长近18%。

与之相比,2003-2008年,俄罗斯劳动生产率每年提高7%至7.5%。金融危机后,俄劳动生产率增速显著放慢,到2013年降至1.8%。其结果是,工资增速也放缓,近一年半的工资下滑幅度超过了整体经济。雇主认为,削减开支的好方式是节约人力成本。

当然,较小的居民收入差距可能是对俄有利的一面。反映贫富分化程度的基尼系数在中国是0.47,在俄罗斯为0.42.

俄罗斯在劳动生产率增速上落后很容易得到解释。提升劳动生产率主要依靠技术和设备。但俄企对产业升级和服务业的 进展缓慢——只需看看工业机器人市场近的数据即可:中国在全球机器人市场的采购中占近三分之一的份额(其经济规模约占全球的15%),而俄罗斯的采购量仅占1%,低于其在全球GDP中的比重。

为什么会这样?首先,产业升级费用高昂,如今由于制裁, 总体上将会是问题。 占俄GDP的比例为20%多一点,而中国的这一比例达到45%。其次,俄罗斯没有正常的产业升级融资机制,如减轻专项税负。第三,俄罗斯拥有大量来自独联体国家的廉价劳动力,对他们的使用要比产业升级划算得多。常言道,基建工程营的两个士兵可以代替一台挖土机。后,产业升级必将减少就业岗位,而失业率上升肯定会使俄失去长期以来精心维持的稳定。这种局面完全不是政府需要的,因此它不太鼓励企业朝这个方向努力。

报道称,无论如何,低工资既是问题也是机遇,这意味着过去设在其他国家的生产部门可能迁至俄罗斯,从而推动俄经济增长。当然,这也意味着国家将沿“第三 ”国家惯常的道路发展,但现在已经顾不了那么多。

报道称,即便是这种粗放型发展也需要资金。但由于政治紧张局势等因素,外国并不情愿对俄放贷和 ,而国内利率俄罗斯企业又承受不起。为摆脱困境,国家应开展改革以支持经济增长。遗憾的是,这一话题已经谈论多年,可还是说多做少。

观察者网经查询发现,根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中国2014年全部调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9969元,统计范围涉及16个行业门类的91万多家企业法人单位。具体包括规模以上工业(含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 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有资质的建筑业、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规模以上服务业(含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等行业)。而2014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167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4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9元。

另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和人口数据,计算出我国的人均GDP约为7485美元(约合人民币46531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