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茶馆背后的成都商业地产

房天下房天下  作者:肖娟  2015-08-29 00:00

[摘要] 文化,非盈利属性;商业,盈利属性。当文化遇上商业, 是在商业地产飞速发展的今天,如何相互借鉴以实现平衡,这真真儿是一个问题。茶文化绵延千年,与现代的商业地产相遇,保留的应该是文化核心,改变的仅仅是空间载体与细节表现形式。

从照片上我们能够直观地感受到从前传统老茶馆的简单与质朴,几张桌椅,几盏茶,熟悉或新识的朋友,谈天说地,从国家大事到家长里短,似乎能看到老舍作的《茶馆》的影子。

从前,茶馆一般藏身于街巷,有的小茶铺则直接在绿荫大树下撑杆设点;现在,茶馆两字的范围逐渐扩大,有的仍是纯粹的喝茶之处,而更多的则是融合了打牌、浴足、会所等社交功能的茶楼,选址从社区商铺到步行街区不等,空间面积也渐渐扩大。而随着成都商业地产市场的向前延伸,在购物 或主题化街区内,我们也能看到茶馆的身影。

从茶馆到茶楼,是茶文化核心比重的逐渐偏离;从绿荫大树下到购物 里,是商业载体的变更。 的传统文化需要保留,但现代商业地产发展的脚步也需要跟随,这是对茶馆发展路径的要求,同时也是新型茶馆产生的背景。远洋太古里的谧寻茶室与崇德里的茶舍就可算作是其中的探索者。不过摸索的道路似乎总是曲折的,所以失败的案例也依然存在,如凯德天府的“茶旋律”,目前店内空无一人,已“人去楼空”。

茶旋律

从整体上来看,目前将现代商业地产模式与传统茶文化恰当融合的成功案例还比较少,不过从一些佼佼者当中,我们能发现以下几点共性,而这也是在当下商业地产市场环境中新型茶馆的一些特点:

选址更加讲究,多以人气高的购物 或地段条件 的区域为主。

第二,重视对体验感的打造,从具体措施上来看可大体划分为这三个方面:主题环境的营造、服务、用细节提升设计感。以主题环境的营造为例,前文中所提到的谧寻茶室以院落形式为载体营造出“禅”的氛围,而崇德里的茶舍则以清新简质的环境表达着“老成都”。

谧寻茶室

(谧寻茶室)

崇德里茶舍

(崇德里茶舍)

第三,消费群定位偏年轻化。现在进出茶馆的人以中年和老年者居多,年轻人的身影少之又少。就好比剪纸、刺绣等传统手工艺一般,青黄不接似乎成了一个共通的问题。也许正是看到了如今茶馆市场消费者中年轻人身影的 ,目前的新型茶馆则将关注点落到了年轻人上,他们也许不是不爱茶文化,而只是不“感冒”陈旧固化的模式。所以,我们能看到精致的茶点,感受到隐藏其中的时尚现代感。

茶文化绵延千年,与现代的商业地产相遇,保留的应该是文化核心,改变的仅仅是空间载体与细节表现形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