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棚户区变成时尚居住区167户居民幸福“回家”

——成都市“北改” 原地返迁棚改项目交房

四川日报   2015-08-27 07:57

[摘要] 1230天,解放北路二段,我们回来了。望向窗外,成都8中赭色的 楼静静矗立,一如当年离开这里时的模样。

双手吃力地旋转着轮椅,88岁高龄的周栋梁老人迫不及待地要到新房的各个房间去转转。刚刚拿到的6把新房钥匙已放到了周栋梁的衣兜里。眼前75平方米的新房,两室一厅、厨卫俱全,承载着老人满满的幸福感。

1230天,解放北路二段,我们回来了。望向窗外,成都8中赭色的 楼静静矗立,一如当年离开这里时的模样。

从8月26日上午开始,解放北路二段棚户区改造项目中167户原地返迁户,将陆续领到新房钥匙。这一项目也成为成都市“北改”工程启动以来,完成签约、拆迁、建设、交房全过程的 棚户区改造项目。

□本报记者张彧希

从“蜗居”到电梯楼房

面对镜头,88岁的周栋梁只说了一句话:“感谢‘北改’。”

这已经不是周栋梁 次来看新房。上个月,听说位于解放北路二段的新房马上就要交付使用,周栋梁顾不上腿脚不便,执意让老伴周云佑把他推来看看。当时,望着这座30多层的高楼,门前就是时尚购物街、美食餐饮城,周栋梁觉得自己看花了眼。

如今,头一次踏进自己的新居,周栋梁再次觉得眼睛不够用了:平整的水泥地、雪白的墙壁、宽敞的大飘窗厨房卫生间都经过了简单的装修。打开房门,几步之外就是三部电梯,“你要下去逛逛,方便得很。”周云佑说。

同一个坐标,三年前,周栋梁位于解放北路二段260号的家,是典型的“蜗居”。“那个房子只有38平方米,是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红砖房,早就盼着住新房子了。”周云佑说。

解放北路二段棚户区改造项目,涵盖解放北路二段260号、276号、290号大院。其中,不少房子是“有名”的低洼棚户区,房屋破损严重。“改造前,院内居民通常是几十人共用一个旱厕,上厕所都要排队,洗澡要轮流提水解决。”人民北路街道武装部部长李庆胜说。

2012年,成都市启动“北改”工程,这里273户住户的命运,迎来了转折点。当年,居民获得的承诺是,这里将变身为集花园式住宅、创意灵动 、时尚购物街、精品主力店、美食餐饮城于一体的中型精品城市综合体。

如今,这一切都变成了现实。

31天的签约速度

31天。这是当年解放北路二段棚改项目的签约速度。

2012年,金牛区将解放北路二段260号、276号、290号搬迁改造工作作为当年“北改”工程首批启动项目。由于这一片区属于城北低洼棚户区的“典型”,3个院落的更新改造受到了媒体广泛关注。然而,项目启动之初,阻力很大。“这三个院落大多是单位宿舍,存在很多职工和单位之间的历史 问题,不少居民想通过改造来解决老矛盾;同时,部分居民期望值过高。”李庆胜说。

怎么改?金牛区决定将自主权交给群众。2012年3月1日,三个大院的居民在社区的组织下,召开了坝会,经院内住户联名推选出7名“住户协调小组”成员,成立了院落自主改造委员会。“住户协调小组”成员经联名推选并产生后,赓即投入入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同意搬迁改造率达到100%。

金牛区在入户民意调查的基础上,立即开展项目设计工作,并制定了模拟搬迁方案。3月9日,模拟搬迁方案上墙公示。

2012年4月11日上午10点,是李庆胜难以忘记的一个时间点。随着三个大院里的后一户居民签订搬迁协议,至此,解放北路二段棚户区改造签约率达到100%。此时距离3月9日公布搬迁方案,共历时31天。

在273户签约住户中,有167户选择了原地返迁安置,返迁面积13327平方米。1230天后,这167户居民终于“回家”。

好日子还长着呢

走出新房,75岁的雷一涛发现,隔壁住户竟然是自己在260号大院居住时的老邻居,这给他再添一丝惊喜。

“住了几十年了,舍不得这里啊。”雷一涛说,三个大院的住户,很多都是老年人,对长期居住的老地方,有着难以割舍的一份感情。“这里逛街买菜、生病去医院什么的,都很方便。”

不过,同样的地点,搬进新居后,似乎多了一些新规则。部分居民说,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今天来了才发现,立马就要交物管费,这又是一笔支出哟。”

“搬进新家,不只是生活环境的改变,也意味着生活理念的改变,一些观念,不能停留在‘棚户区’时代。”李庆胜说,等居民陆陆续续搬进新家后,将依据相关规定,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同时选举楼栋长、居民代表等,实现居民自治管理。“但对返迁户,不会有专门的特殊政策。”李庆胜说,搬进新居后,返迁户和其他住户都是平等的,应该一起参与社区事务。但在搬迁之后,街道和社区将加强对他们的引导,帮助他们适应新生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