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完全有能力稳定人民币汇率

四川日报   2015-08-13 07:00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经济学家马骏12日表示,近两日的人民币汇率波动仍在可控范围之内,但更为重要的是,人民银行在必要的时候完全有能力通过直接干预外汇市场来稳定市场汇率,防止出现由于“羊群效应”导致汇率非理性大幅波动。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经济学家表示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记者刘铮 姜琳)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经济学家马骏12日表示,近两日的人民币汇率波动仍在可控范围之内,但更为重要的是,人民银行在必要的时候完全有能力通过直接干预外汇市场来稳定市场汇率,防止出现由于“羊群效应”导致汇率非理性大幅波动。

央行11日宣布决定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后,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已连续贬值近4%,引起市场担心是否会形成“滚雪球”效应。马骏回应说,央行十分关注和充分了解市场预期的变化,以及境外人民币市场和周边国家汇率的变动。除了经济基本面支持人民币汇率长期基本稳定之外,人民银行管理的外汇储备是全球央行中高的,达3.7万亿美元,其稳定短中期汇率走势的能力也远远超过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

近两日,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等国的货币也在贬值,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由于人民币贬值造成的。对此,马骏强调,中国没有发动竞争性贬值的意图和需要。

虽然7月份中国出口同比下降,但应该看到7月份数据中有基数过高等一次性因素,不能过度解读。由于全球经济缓慢复苏,预计未来半年中国出口增速会有所回升。

针对有人提出的“中国目前的汇率水平明显高估,需要通过大幅贬值来回归均衡”的判断,马骏表示不同意这个观点。通过经常项目顺差、实际有效汇率、购买力平价等不同的研究方法,总体结论是,中国目前的汇率水平接近均衡,因此从基本面上来判断,没有必要通过大幅贬值来回归均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