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为父母迁 遇难题 小伙无法证明直系亲属关系

——当事人表示“希望能以承诺书形式代替开证明”

成都日报  2015-08-04 07:59

[摘要] 办理 迁移,重要的就是亲属关系证明,如果 本上有这样的关系很简单,如果没有就比较麻烦,这也就是近网上热议的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

办理 迁移,重要的就是亲属关系证明,如果 本上有这样的关系很简单,如果没有就比较麻烦,这也就是近网上热议的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前段时间,家住龙泉驿区的市民徐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麻烦,至今还未得到解决。得知目前成都已启动“民生领域类证明材料”的清理工作,徐先生表示,“希望能有新政出台帮助自己解决这个问题。”

证明不了“我妈是我妈”

小伙办 迁移卡壳了

徐先生的父母都是年近70岁的老人,为了方便照顾他们,徐先生早前就把他们从温江接到自己身边共同居住。今年年初,徐先生的父母需办理养老金银行卡,因身份证换代从15位升级成18位,银行要求其证明该身份证就是同一个人。“父母 在温江,所以要到温江的公安部门开这个证明。”前前后后跑了几趟,开好了证明银行卡总算是办下来了,但由此徐先生也意识到,今后可能还会遇到办这类事需要跑到户籍所在地,往返折腾确实麻烦,由此他产生了把父母的 迁到龙泉驿区来的念头。

今年6月,徐先生来到龙泉驿区公安办证 ,准备为父母办理 迁移业务。办证 工作人员告诉徐先生,需要先到他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直系亲属关系证明。随后,徐先生来到了龙泉驿区北干道派出所,派出所称,要开具这个证明,需要徐先生先提供可以证明父子母子关系的材料,比如原始户籍档案,或者出生证、独生子女证,或者职工履历表等等。然而,这些材料对于徐先生来说都没法提供。原来,徐先生一家原居住在乐山,其父母是一家国防单位的职工,徐先生很早以前就因外出求学,将 迁出原户籍。而父母退休后,因单位在成都温江区福利性买房供退休职工养老,因此户籍也迁出了乐山,上到了温江。这样一来,现在没法看到原始户籍档案,而徐先生并非独子,也没有出生证和独生子女证。父母退休多年,原单位的职工履历表也无法提供。徐先生自己的履历表倒是能找出来,但按有关规定,履历表如果是复印件,则必须加盖单位公章方有效。而徐先生所在的单位是一家股份制银行,“对使用公章很谨慎,我说明了情况,单位还是不愿意盖。”

公安部门表示已开展清理工作

具体保留事项以清单为准

事情到这就卡壳了,无奈,徐先生只得暂停了为父母迁 的想法。7月中旬,徐先生通过报纸了解到成都市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清理民生领域证明材料,他感到了一丝希望。“如果这样的证明不用再开,或者还可以有其他办法来解决那就太好了。”

近日,记者专门来到成都市公安局办证 ,负责人李娜在听了徐先生的遭遇后也有点无奈,“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其实近年来户籍制度一直不断完善,也是考虑到群众的各种实际困难,所以办一个证明都提供了多项选择,只要满足其中一个条件即可。但像这样各种办法都行不通,完全无法证明父子、母子关系的情况,我也是 次遇到。”被问及像徐先生这种情况有无其他途径可解决,李娜表示,按照现有户籍规定暂时没有其他办法,她建议徐先生应该再好好跟单位沟通一下,只要提供加盖公章的履历表就可以出具证明。

如何证明“我爸是我爸,我妈是我妈”,成了拦在徐先生为父母办理 迁移路上的一道坎。当他看到《清理规范民生领域证明材料工作实施方案》其中一条明确规定时,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凡是申请人能够以书面承诺保证相关信息真实性,且不影响第三方权利义务的,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其他证明材料’,我这种情况属于这个范畴吗?我写个书面承诺保证书,只要不影响别人的权利义务,应该是可以作数的吧。”

对此,市公安办证 负责人李娜表示,日前已专门召开了证明材料清理工作会,清理的范围包括公安部门需要出具的证明和外部门需要公安部门出具的证明,凡在此范围内的证明种类都已进行了全面梳理,该取消的会取消,能合并的要合并,必不可少的证明届时会清楚告知。“到时候清理工作结束后,全市保留的证明材料都会有一个清单,群众办事按清单来就行了。”

虽然现有的答复还很模糊,但徐先生对此抱有信心,“期待新政的出台,相信困扰我的这一难题可以迎刃而解。”本报记者田园

欢迎加入成都房天下资讯读者交流群:470254119,欢迎各种拍砖和爆料!

22222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