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线城市洗牌 多楼盘难卖、中小房企退出

财经日报  2015-07-30 18:01

[摘要] 今年中国非一线城市市场普遍疲弱,由于过去几年库存巨大(尤其是商业方面的库存),导致前景很不明朗,给公司带来挑战。

中渝置地(01224.HK)近期连续甩卖自己位于成都、重庆的项目,获取现金 超过80亿元,而接盘者是融创中国(01918.HK,下称“融创”)和恒大地产(03333.HK,下称“恒大”)。

7月24日晚间,中渝置地发布公告,公司将出售其成都市国嘉志得置业有限公司的销售股份及借款,总代价为人民币27.56亿元,买方为融创。无独有偶,中渝置地在今年6月2日甩卖了它位于重庆大本营的大量地产项目,涉及总建筑面积约342万平方米已竣工物业及发展中项目,包括住宅、商业及酒店综合大楼,上述项目主要位于重庆市渝北区心脏地带,被恒大以55亿元接盘。

对此,中渝置地解释道,今年中国非一线城市市场普遍疲弱,由于过去几年库存巨大(尤其是商业方面的库存),导致前景很不明朗,给公司带来挑战。

《 财经日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获悉,上述现象并非个案,二线城市市场竞争加剧,中小房企还会在这一轮竞争中不断被“洗牌”。

二线城市洗牌

近几年,中渝置地的发展一直不温不火,土地储备增加较少。中渝置地公告显示,其卖给融创股份包含七个项目,可售建面达240万平米,其中有140万平米未售。分别是光华逸家(包括 部分光华 )、天府逸家、锦江逸家、四海逸家、城南逸家、南湖逸家以及位于成都南延线的 项目中渝国际。从位置上看,上述项目很多位于成都高新区,商业 项目严重过剩,住宅人流 。

中渝置地的甩卖代表了很多中小型开发商二线城市的处境。成都商业和 存量巨大,仲量联行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二季度,成都商业地产租金已连续13个季度下滑,累计跌幅达到19.7%。同时,成都市三环内约30处项目处于停工或者半停工状态。

成都业内人士告诉《 财经日报》记者,由于供应太大,开发商竞争渐渐趋于无序,更多着眼在成本战和价格战,利润空间被无限摊薄。这种情况下,大房企等还可以依靠自身规模 ,尚可适应,但对于一些中小型开发商而言,显然情况不太乐观。

上述人士进一步指出,即使是规模较大的房企,在成都这样的二线城市其利润也是微乎其微,而更多房企对此选择“望而却步”。

中渝置地表示,出售事项为集团提供机会加速变现其在成都持有的部分物业,集团将继续选择价格调整政策,应对可能的长期市场衰退。

中小房企退出

《 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中渝置地并非 家这样中小房企选择出让物业。近期,华人置业(00127.HK)以52亿元价格甩卖其在成都的三个项目——位于西三环外的华置西锦城,位于 的都汇华庭和华置广场。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各地产权交易平台上,就开始出现各种房企的股权转让公告。虽然其中各有原因,但在宏观压力与行业发展大势下,中小房企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已成不争的事实。

而到了今年类似情况变得更加常见,目前在上海、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房企股权总金额已经超过100亿元。比如,上海葛洲阳明置业有限公司以13亿元转让71%股权,即使是这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生存压力依旧很大。

“房企抛售股权,一方面是一种无奈举措,很多房企错过了 十年发展机遇期,导致目前市场扩张乏力,卖股权是为了盘活存量资产。另一方面,这也是一种务实融资方式,通过到股权交易所上市加速资产变现,是目前稳妥的融资方式。”业内人士严跃进指出。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中渝置地累计合约销售金额(未经审核营运数据)约为27.98亿元,同比下跌4%。中渝置地 者关系主管陈绮华曾对外表示,受早前出售重庆项目的计划影响,公司将下调全年80亿的销售目标。这意味着,中渝置地的甩卖资产速度比自己的销售速度还要快很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