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四川可定位“一带一路”经济地理新重心

——打造国际物流 和 旅游目的地

华西都市报  2015-07-30 08:02

[摘要] 四川可定位“一带一路”经济地理新重心。

华西都市报专访旅游规划、城市设计专家、四川大学教授杨振之

旅游规划、城市设计专家、四川大学教授杨振之以“四川如何参与‘一带一路’”为主题,剖析了四川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位置与 ,为四川在“一带一路”中如何找准定位,如何规划区域与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杨振之认为,四川应构筑立体交通网络,建立国际物流 ,打造“一带一路”经济地理新重心、中西部大国际航空口岸、西部重要国际物流与离岸结算 、西部智慧产业创新示范基地、西部服务贸易与文化创意产业高地,同时利用丰厚的自然文化资源发展特色旅游,打造 旅游目的地。

目标定位

建“一带一路”经济地理新重心

“一带一路”战略中四川处于何种位置,如何定位自身?杨振之认为,首先,四川应该是“一带一路”的经济地理新重心。

“历 ,四川省内的茶马古道川藏线、北丝绸之路河南道和南方丝绸之路便是打通南北乃至东南亚国际经济文化交流的关键廊道。古代的成都就处于南北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的地理 。”杨振之说。如今,川渝地区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的 交汇点,可见四川战略地位的重要性。

“四川参与‘一带一路’有七大 。”杨振之分析道,生态品质优良,文化多元,自然与文化资源丰富,劳动力规模大、价格低且质量在提升,国际物流成本低,同时还是 遗产高度集聚区和 高山与极高山富集区。

“这些 决定了四川在‘一带一路’中的定位,除了是‘一带一路’经济地理新重心,还可以成为中西部大国际航空口岸、西部重要国际物流与离岸结算 、西部智慧产业创新示范基地、西部服务贸易与文化创意产业高地。”杨振之说。

战略布局

构筑立体交通网打造国际物流

找准定位后,区域规划和产业发展应如何布局?

“重要的是构筑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将四川打造成为辐射欧亚大陆的战略性国际物流 。”杨振之表示,四川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本身具有地理区位 。现在,成都新机场已被确认为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的第四个“中国 国际航空枢纽”,双流国际机场已开通80多条国际(地区)客运航线,30余条国际物流航线,在四大枢纽中离欧洲、西亚、南亚和非洲近,航空物流时间和成本 明显。

“同时,以泸州港-宜宾港为核心的长江 水道,以及几乎覆盖的成都始发铁路网,成都到欧洲的铁路运营更加便捷和低成本,使得四川成为中西部地区至欧洲的 物流枢纽。”杨振之认为,这有利于将四川打造为中国辐射欧亚大陆的战略性国际物流 ,“进而推动成都建立‘离岸金融结算 ’,夯实对外开放的金融服务 ”。

在此基础上,四川可以建立西部智慧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发展以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智慧产业,同时,发展服务贸易和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新兴战略性支产业门类。

旅游规划

利用独特的资源建 旅游目的地

旅游业先导带动效应显著,“一带一路”战略下,四川旅游业将如何发展?

“完全可以利用四川独特的自然、生态和文化资源,将四川打造成为 旅游目的地。”杨振之分析道,四川是 遗产富集的区域之一,有5个正式入选 遗产,4个进入 遗产预备名录,近20个准备申报 遗产,旅游开发价值和条件很高。

“317、318国道沿线是中国大的高山、极高山集聚区,可以打造具体验性的 高山、极高山户外运动旅游目的地。这两条国道景色 美,是 罕见的高品质自然与文化资源集聚区,也可以打造 美景观大道旅游目的地。”

如何打造?杨振之建议,首先应该完善设施与服务体系,可以充分利用PPP等融资工具,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同时必须塑造鲜明的地域特色与服务特色。“比如,突出大熊猫、太阳神鸟,挖掘民族文化和古城古镇古村特色资源,发挥川菜、川剧的亮点。”杨振之说,打造具备高辨识度和高认同感的“川味”旅游服务体系,才是四川在国内外旅游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华西都市报记者谢燃岸四川参与“一带一路”

七大

生态品质优良文化多元自然与文化资源丰富劳动力规模大、价格低且质量在提升

国际物流成本低 遗产高度集聚区 高山与极高山富集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