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成都多个小区存在用电安全隐患

——电缆井被当作垃圾堆,业主未引起警惕

华西都市报   2015-07-13 07:26

[摘要] 11日晚,武汉市汉阳区紫荆嘉苑小区1栋2单元电缆井失火,截至12日8时,火灾造成7人遇难,12人受伤,所幸伤者均无生命危险。

1

成都市桂 桥街某老旧小区电缆箱生锈,箱门敞开。

1

成都市玉沙路某小区电缆井处堆满杂物,各种线路从电缆井接入接出,存在安全隐患。

新闻背景

武汉 区电缆井起火7死12伤

11日晚,武汉市汉阳区紫荆嘉苑小区1栋2单元电缆井失火,截至12日8时,火灾造成7人遇难,12人受伤,所幸伤者均无生命危险。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事发紫荆嘉苑小区建成于今年1月,共有33层,两梯四户。该楼入住率并不高,以租户为主。

30楼的汪婆婆称,火灾后即停电,她开门查看,大量浓烟涌进室内,根本无法逃出,汪婆婆只得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在阳台等待救援。凌晨1时许,被消防官兵搀扶下楼。

另据武汉当地媒体称,25楼的周先生家仅母亲和15岁的儿子,火灾发生后,儿子还试图用扫帚扑灭电缆井中的火,但未能成功。随后,儿子回家拧了两条湿毛巾,带着奶奶开始逃生。

据了解,该楼的每个单元有两处消防通道,每层的4个电表等设备,集中安装于楼道的电缆井中,上下连通。

现场火势并不大,但是浓烟强烈。经初步调查,遇难者死亡原因系居民逃生时吸入大量浓烟和电缆燃烧产生的有毒气体所致。有居民称,盲目逃生也是导致伤亡惨重的原因之一。

赶来的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后,要求居民不要盲目逃生,要求居民留在室内等待救援。楼道的玻璃窗全部被砸碎,用于散烟。

据居民介绍,起火点位于24楼电缆井,随即整个电缆井烧了起来。另有人称,火灾后,居民想打开通往天台的门逃生,但门被锁住。

对此,记者联系上武汉消防部门,并未得到确认,称一切以官方通报为主。

不过,据武汉供电部门消息,供电部门尚未对紫荆嘉苑小区供电,失火电缆井内电缆由该楼盘开发商私自施放,并从自己的专用变压器接入供电。

目前,武汉市政府正组织公安、消防、城建安监等部门有关人员调查事故原因。

类似的事情曾在西安、长沙、郑州、武昌、邯郸等城市发生。因为常被当做垃圾堆,一年之内,郑州燕庄新区 区楼道里的电缆井七次着火;青岛一新建小区,电缆井起火,危机时刻,消防设施却瘫痪了;西安南郊一 26 的住宅楼电缆井发生火灾,住户被困高楼……

武汉的这起火灾,给小区用电安全再次敲响警钟。12日,记者走访了成都多个小区发现,一些接线盒、电表箱年久失修,电缆暴露在外。还有一个小区,其电井旁就是垃圾堆,存在安全隐患。而对于身边埋的这些“雷”,不少业主们却“没有太留意”。

现场走访

纸盒塑料瓶包围了弱电井

12日,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区多个小区,发现一些小区用电设施存在隐患,但不少业主都不太在意。

玉沙路

纸箱塑料瓶堆在电缆井旁

12日下午两点,记者来到成都玉沙路某电梯 。在 二单元电梯旁的过道处,就设有两个弱电井。两扇金属门虽然被锁上,四五根铅笔粗的线缆却还是从缝隙间“挤”了出来。

由于过往业主较少,这个宽仅一米多的过道被“利用”起来,成了一个垃圾堆,堆着纸盒、塑料瓶等垃圾。该 物业公司保安队队长陈先生表示,这些垃圾都是该单元一些公司废弃的包装盒,清洁工人会把它们集中起来,“每天晚上再把它们弄走。”

“经常都看到堆在这里,太影响环境了。”业主杨女士对此有些“习以为常”,不过,她并不知道,垃圾旁边就是电井,自然也没有意识到,这些垃圾堆在这里,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这些垃圾都是易燃物,放不得!”国网高新供电公司青羊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 从亮说,弱电井虽然敷设的是通讯线,但线路同样可能起火,因此,要避开易燃物品。

桂 桥北街

接线盒锈蚀电线外露

记者走进桂 桥北街一个老小区,看到每个单元门口都设有一个方形的盒子。

从亮介绍,这是接线盒,主要是为了防止盒内线路、仪表、仪器等进水而影响其性能。

然而,作为线路的“保护神”,该小区的一些接线盒却“失职”了。两个接线盒不同程度被锈蚀,在三单元的一个接线盒,直接大打开着,形同虚设。盒子内,红色、黄色的线缆直接裸露在外。

不过,过往的业主们却并没有过多的注意这些接线盒。“平时没怎么留意,这样一看,确实要不得,应该去跟社区反映一下。”一楼的一位业主说。

“这些线缆都是带电的,尤其现在是夏季,常常会有暴雨,线缆这样暴露着,很容易短路起火。” 从亮说。接线盒里的线缆短路,引起断电、烧了家电,影响日常生活事小,还可能引发火灾,“顺着线路,火很容易就蹿到整个单元。”

东打铜街

从楼上拉线给电瓶车充电

东打铜街一个小区里,停着不少电瓶车,抬头一看,空中还拉着“蜘蛛网”。这些电线从五楼、六楼的窗户上拉下来。原来,这是业主在“隔空”给电瓶车充电。

由于小区内没有专门给电瓶车充电的地方,而如果把电瓶车搬上楼去又太费劲,于是,高层业主们就想到了这样“省力”的方法。“有人充完电就把线收了,但有些图方便,就这样拉起,风吹日晒的,很容易出问题。”小区门卫唐师傅说。

就在去年11月,附近北打铜街 区,电瓶车半夜充电引发火灾,造成1死10伤。而私拉乱接电线的情况,在成都的老小区,几乎都可以看到。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拉电线的业主们很乐观。

“我们充电时都看着的,不会有事。”一位业主说。

提醒

您家的电缆井是否安全?

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电缆井应独立设置,井壁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 ,井壁上的检查门应采用丙级防火门。

如果电缆井内存放纸箱、塑料品等易燃可燃物,请及时清理;

如果电缆井内电线没有穿管,请联系专业电工,对电线进行穿管保护;

如果电缆井上下贯通,请联系物业,及时消除隐患。华西都市报记者罗道海吴冰清摄影吴小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