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6月46城房价仍下行 下半年或加大首套房补贴

中国新闻网   2015-07-06 01:30

[摘要] 2015年上半年,调控政策的轮番出台激发了房地产市场的活力,楼市逐渐走出低潮期。相比于前几年的“国几条”, 手段的淡化、信贷 的频 繁运用成为今年调控政策的一大特点。

2015年上半年,调控政策的轮番出台激发了房地产市场的活力,楼市逐渐走出低潮期。相比于前几年的“国几条”, 手段的淡化、信贷 的频繁运用成为今年调控政策的一大特点。“限贷”政策日渐宽松,市民的购房成本逐渐降低,购房意愿也有所提高,使得楼市整体回暖步伐加快。但相较于一线城市, 二三线楼市的热度仍不高,6月份仍有46个城市的房价处于下行通道。

信贷“组合拳”接连出台 “限贷”政策日渐宽松

在今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因地制宜,分城施策,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的大方向,为此,今年上半年的楼市也延续了去年的“去库存”“稳增长”的主基调。

“两会”之后, 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住建部、银监会三部委联合宣布了后来被称为“330新政”的房贷政策,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买二套 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也做出调整,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 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再次公 积金贷款的,低首付款比例为 30%。同日,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期也由5年改为了2年。

央行今年还频繁运用信贷 ,进行了三次降息和三次降准,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由6.15%下调到了5.4%,三次降息的调整幅度达0.75 个百分点。多地还积极调整了公积金政策,提高贷款额度、放宽首套房和首改房的认定标准、降低公积金贷款使用门槛等。另外,根据不同情况,多个城市还出台了 财政补贴,契税减免和奖励购房等多重措施。

“之前楼市调控运用的 手段比较多,今年更多的通过经济、市场化的手段来调节,这也是今年楼市调控的一大亮点”,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 究所原所长牛凤瑞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 手段逐渐淡出,回归市场本源,更多的是通过价格 来调节供求关系,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资源的配 置效率也会大大加强。

中原地产 分析师张大伟也表示,在我国多年房地产发展的过程中,影响房地产价格的主要是经济调控政策,而调控政策中影响力大的是信贷政策,信贷额度及利率水平可以说是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

信贷政策持续发酵 一线城市房价上涨但三四线仍在跌

楼市在多项调控政策叠加作用下,五月、六月也迎来集中“爆发”,尤其是一线城市对于政策的影响变化为敏感。来自某指数研究院的数据,上半 年,一线城市月均成交量75万平方米,同比增幅超过45%, 量也为近年来高水平,其中6月成交超过100万平方米,同比去年增长近1倍。同时,上半 年二线城市月均成交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5%,三线城市月均成交量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0%。

牛凤瑞表示,中国楼市在宏观经济大的形势下,政府采取的松绑、利好政策,发挥效力是有时滞性的,从去年 “930新政”后到今年四五月份,效力逐渐显现,但总体来看,楼市已步入复苏通道。

房价方面,2015年上半年百城均价由跌转涨,3、4月跌幅持续收窄,5月均价转为上涨,6月涨幅扩大至0.56%,均价达到了10628元/ 平方米。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我国楼市区域发展不平衡,6月百城房价有53个城市的房价出现上涨的同时,一些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处于高位,仍有46个城市的 房价在下跌。上半年一线城市房价累计上涨5.17%,其中,深圳上半年累计涨幅高达12.25%,扮演了“领头羊”的角色。二线城市下跌了0.75%,三 线城市的跌幅则达到了1.25%。

牛凤瑞表示,一线城市房价之所以上涨较快,是因为城市规模较大,经济发展的态势比较好,外来人口相对较多,对房地产的需求较大,另外,经过几年的 “限购”、“限贷”,需求暂时被压制,政策放松之后,必然会产生一个集中的释放期。相反,由于二三线城市政策相对宽松,供给量较大,尽管政策有所放松,下行趋势的改变还需要较长时间。

业内预测:近年下半年楼市政策或将持续宽松

谈及下半年楼市的政策走向,牛凤瑞表示还是倾向于信贷 的调控作用,过度的 手段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对于未来的楼市调控,推进“营改增”进程、减税减息等经济 是可以使用的。

张大伟也谈到,后续房地产刺激政策还会有多种可能性,降准降息还有调整的空间。他还谈到,从目前市场看,公积金的利率相当于商业贷款利率的68折,公积金政策是地方政府能够调整的直接的购房工具,对于市场有直接的刺激影响。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则谈到,下半年鼓励住房消费会侧重于两方面,一是针对保障群体,由实物补贴或分配转为货币补贴,鼓励购买商品房;另一方面是将加大首套房、人才类购房的补贴力度。

下半年房地产制度改革还将有哪些新的进展呢?某指数研究院分析称,取消限外令、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实施等长效机制工作可能将在下半年逐步展开,同时,以京津冀一体化为代表的区域协同发展也将会不断加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