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贾康:房地产税和个税改革进展落后

财新网   2015-06-30 11:01

[摘要] 贾康期待房地产市场起稳之后,按照思路,重新启动加快房地产税的立法。

6月29日“巴山轮会议”三十周年宏观经济研讨会上,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表示,现在看来,税制改革中房地产税和个人所得税进展可能要明显落后于此前制定的时间表。他强调,期待房地产市场起稳之后,按照思路,重新启动加快房地产税的立法。

1985年9月,60多位中外经济学家和官员在“巴山”号轮船上举行“宏观经济管理国际研讨会”,对于中国经济转轨、计划与市场关系、经济调控手段的运用形成诸多共识。时隔三十周年,发改委国际合作 联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和 银行举办“巴山轮会议”三十周年宏观经济研讨会。

贾康表示,现在的中国跟30年前巴山轮会议召开时的情况相比完全不同,彼时需要解决的是平均主义大锅饭,而现在是收入分配紊乱, 是不公以及两极分化。而财税改革要兼顾增长和公平,这中间即涉及到逐渐提升中国直接税比重这一重大难题。

直接税从功能上看,再分配特点 明显。贾康表示,要逐渐提高直接税税负,实际上要较有效的落在有支付能力的富裕 身上,这样也可以降低整个社会总体税收痛苦。

同时,中国财政当前面临三元悖论,增加公共福利支出同时,还要应对减税现实。除此之外,还须有效控制公共部门债务。贾康表示,这三个多只能同时实现其中两项。“减税了,又要控制债务,还要增加公共福利支出肯定是不行的。钱从哪里来,这里面应该包括增加税收,要在直接税方面打注意。”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进入全面改革新时期,财税改革总方案规定了税制改革的六项任务,其中包括争论多年的房地产税和个人所得税两个直接税。按照时间表,2016年要基本完成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和任务。

贾康强调,“房地产税和个人所得税,怎么样形成政府可接受方案,进展现在看来可能要明显落后于三中全会的时间表。”

关于启动新一轮个人所得税税法修订,贾康称,这里面涉及到起征点争论,怎么把综合制度框架建立起来以后,对家庭的赡养系数、住房按揭贷款等一系列技术性的讨论,大方向还是要坚持走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这里面起征点的问题不是 的参数。”

而重点建设保有环节房地产税改革更是困难,本来要加快立法,而种种顾虑之下,今年改革方案里面没有列入这个事项。贾康表示期待中国下一步房地产市场起稳之后,会按照思路,重新启动加快立法的过程。

关于社会上讨论比较多的遗产税,贾康表示,设计方案的前提是,官员财产报告和财产公示等配套制度的改革框架确定,只有这样,政府才能堂而皇之的要求 公民申报财产,然后才有开证遗产税的可能。

此外,关于“个人所得税和房地产税的改革或将赶走富人”的担忧,贾康表示这是个伪问题。中国富裕 确实有往外走的倾向,但是不是出于避税,而是别的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