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产开发减缓致经济需求不足 下半年政策仍有宽松空间

中证网   2015-06-16 10:56

[摘要] 业内人士表示,整体而言,预计下半年经济处于“弱增长”状态,财政政策空间有限,货币环境仍有可能保持相对宽松状态。

下半年经济料“弱增长”

近期机构纷纷下调了对宏观经济走势的预期。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经济学家马骏等研究人员将全年CPI涨幅预测下调至1.4%,低于去年12月发布的2.2%预测值,也远低于政府2015年“约3%”的官方目标。

马骏等人将2015年实际GDP增速的基准预测值由7.1%下调至7.0%,对2015年固定资产 增速的新预测为12.6%,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新预测为10.7%,均比原预测略有下降。出口增速预测从原先的6.9%下调至2.5%,进口增速预测则由5.1%大幅下调至-4.2%。

马骏认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出口增速明显放缓。原因包括:首先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外部需求较弱。今年一季度,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较弱, 是美国一季度GDP环比年化下降0.7%。此外,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一季度经济增速也明显放缓,巴西与俄罗斯的GDP分别同比下降1.6%和1.9%。其次,由于欧元、日元等货币贬值,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呈明显 态势。

二是房地产开发 减速快于预期。半年前预计今年房地产开发 增速将比去年放缓4-5个百分点。但由于今年前几个月市场预期房价继续下跌,销售低迷,去库存压力加大,一些开发商面临融资困难,房地产开发 的减速比预期更快。1-4月房地产开发 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为6%,比去年平均增速回落近5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下降约10个百分点。

三是部分行业出现银行惜贷企业慎贷现象。近一段时期,银行业不良贷款的比例有所上升,银行贷款投放变得更加谨慎,尤其是针对产能过剩的煤炭、钢铁、建材等行业及出口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从固定资产 资金来源看,企业自筹资金 增速下滑,表明企业意愿较低,贷款需求较弱。

近日 银行也下调了全球经济预期增速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全球经济增长较低迷,我国将面临外需乏力和资本波动等多重挑战。

世行报告预计,2015年全球经济预计增长2.8%,低于该机构1月3%的预测值。不过,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尤其是低油价给 经济带来的益处将逐步显现,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达到3.3%,2017年将增长3.2%。

其中,高收入国家经济今年预计增长2%,低于1月份2.2%的预测值,明后两年预计增长2.4%和2.2%。报告指出,随着美国经济增长维持在稳定水平,欧元区和日本经济活动势头增强,发达经济体增长分化的趋势在今明两年会有所减缓。报告预测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分别增长2.7%和2.8%,低于1月份3.2%和3%的预测值。世行将欧元区今年的增长预估由1月份的1.1%上调至1.5%,日本今年的增长预估由1.2%降至1.1%。

报告说,发展中国家今年面临一系列挑战,其中包括由于美元加息在即所带来的融资成本增加、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疲软。这些挑战有可能加剧发展中国家本来已经放缓的增长势头。

料难显著反弹

业内人士认为,总体而言,需求不足是下半年经济乏力的主因,其中 难有显著反弹是制约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

中金公司固定 研究部门预计,资金约束制约基建 反弹空间,固定资产 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由于房地产 难以显著改善,基建 成为整体固定资产 走势关键。毋庸置疑,在经济增速出现跌破7%风险,而房地产尚无法对经济形成带动情况下,政府有较强的意愿通过基建 稳增长,这决定基建 仍有下限支撑。不过,随着资金约束显现以及基建规模扩大,基建 上限约束越来越明显。从资金来源来看,房地产弱势拖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地方政府债务规范工作限制地方政府融资途径,资金约束将制约基建 反弹空间。

中金公司认为,主要基建行业 相对饱和。由于去年增长较大,铁路 今年难以进一步增长。假设今年基建 增长20%,那么基建 规模将达13.5万亿元,基建 规模已相当庞大,进一步大幅增长空间有限。预计下半年基建 单月同比增速达15%-20%,全年基建 增速或不到20%。受需求低迷、产能过剩和盈利不足制约,制造业 也难有较好表现,下半年整体固定资产 环比难以显著改善。去年下半年以来 环比增长有限,如果今年下半年 环比没有明显反弹, 单月同比增速可能处于低位,固定资产 累计同比增速仍有下降压力。

此外,市场人士认为,居民消费弱势运行可能性较大。居民消费核心取决于居民收入预期,当前经济增长疲软而收入增速放缓,居民消费信心不足,再加上股票价格上涨影响居民耐用消费品消费意愿,居民消费增速弱势运行可能性较大。再者,政府支出难有显著改善。后,全球经济复苏弱势叠加人民币汇率偏强,外需对国内带动有限。就下半年而言,美国经济重拾复苏可能性大,欧元区和日本经济有所改善但仍面临消费需求不足制约,全球经济基本面仅支持外需弱复苏;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 幅度可能有所减弱,但相对强势格局延续,汇率难以对出口形成支撑。整体来看,下半年外需或有所改善,但改善幅度不足。

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经济增长仍较疲弱,未来稳增长政策仍需要保持一定力度。

去年11月下旬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连续三次降息和两次降准。货币政策发力增加了流动性供给,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货币市场利率明显下行。但在经济下行阶段,一方面,货币政策作用有限;另一方面,持续低迷的经济数据要求货币政策有所作为。

民生银行 研究员温彬认为,货币政策还有空间,但空间有限。经过两次“全面+定向”降准,金融体系流动性宽松;5月份贸易顺差扩大至近600亿美元,外汇占款或将增加,挤压进一步降准空间。

温彬认为,央行在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方面效果明显,但中长期债券利率和信贷利率方面下降有限,反映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还不完善。在未来可能继续采取降息手段的同时,还应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着力完善Shibor形成机制,以及商业银行贷款定价机制,从而确保货币政策目标有效传导。

中金公司认为,在需求不足的背景下,政府除通过基建 稳增长外,财政扩张和货币宽松也是题中之意。但财政扩张空间同样有限,而货币宽松效果相对较弱。展望下半年,由于 需求相对较弱,货币或保持相对宽松状态,但信用扩张可能不明显;通胀改善可能使得实际利率有所回落,但仍达不到刺激 和消费的程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