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深圳二手房业主违约量 30万定金获2万赔偿

深圳新闻网   2015-06-09 13:29

[摘要] 小 在深圳做小本生意,一直租住在罗湖区水库新村附近,近打算买房安居下来,没想到合约签订不久就赶上“3·30新政”,房东立马反悔了。

小 在深圳做小本生意,一直租住在罗湖区水库新村附近,近打算买房安居下来,没想到合约签订不久就赶上“3·30新政”,房东立马反悔了。在一次次谈判后,小 让步愿意再加7万。还没过两天,房东再次不配合办理手续,小 气不过,决定通过法律讨个公道。小 提交诉讼材料时,发现自己遭遇并非个案,期间遇到好几个人咨询房产纠纷

“3·30新政”后,深圳房市交易更是火爆,新房二手房价格一路飙升。同时,房产交易纠纷案激增,卖方恶意违约、临时返价等情况时有发生。

1、办完69万元首付银行监管后房东返价

“一会儿一个价,一会儿又说多少钱都不卖”,小 谈起自己买房史,就觉得心好累。小 和老公来深圳有些年头了,开了一家服装小店,每年利润还赶不上房价上涨。

今年3月,赶上自己所租房子房东出售房子,小 心想,住在这里习惯了,不如把房子盘下来,虽说房子仅59平方米,但好歹在深圳有个家。在缴纳9万元定金后,小 和房东签了约,还把69万元首付款做了银行监管。

谈到房东签约后一夜之间 30万元,小 就一肚子苦水,“房东的脸犹如六月天,每时都在发生着变化”。她认为房东有点儿狮子大开口,超出了自己支付范围,但是对方又耗着不谈毁约的事儿,于是小 一纸诉状把房东告到罗湖区人民法院。

27岁的李先生也同样遇到“房东返价”糟心事。李先生介绍,自己来深圳工作快5年了,积攒了几十万元。今年他准备在深圳置业安家,看着疯长房价,李先生决定先下手买了房再说。今年5月初,他看中一套房子,缴纳10万元定金后不久,房东既不配合手续办理,也避谈赔偿问题。李先生郁闷地说:“打电话态度很强硬,每次都是不加20万免谈!”

2、交30万元定金后遭遇“拉锯战”违约

在布吉已有一套房的刘小姐,为了解决孩子读书问题,计划再 套。去年3月份,她在南山区汇宾广场汇嘉阁看中一套房,与卖方姚小姐签订了《二手房买卖合同》,并分两次交付30万元定金。为了筹钱,她还匆匆卖掉了布吉的房子。

就在刘小姐满心欢喜地等着收房时,却迟迟不见姚小姐有任何动静。根据合同约定“卖方应当于收到定金当日将该物业交付买方”。当时正值南山区房价飙升,合同约定价格也天天发生变化,刘小姐与姚小姐的收房、交房拉锯战一直持续着。

在此期间,刘小姐看合同履约无望,又在同一社区选了一套房产。直到去年8月15日,姚小姐分5次退还刘小姐定金32万元,就不再理会此事。“收了30万定金,违约仅多赔了2万”,这事儿让刘小姐很是气恼,她觉得对方恶意违约行为成本太低,其间给自己带来不少麻烦,也造成一定经济损失,按照合约至少赔付“双倍违约金”。近期,该案将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现状:法院受理房产纠纷案数量激增

早在去年10月,深圳房价就开始“拉涨”,随着“3·30新政”推出放开限贷、降低房贷利率、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营业税 期限由5年改为2年等购房政策,深圳房市在刚需、改善型需求、 需求等各种购房潮冲击下,整体被推向一个新高潮。

今年以来,深圳新房价格连续两个月领涨,二手房价格更是连续4个月领涨,前海有 20万元的案例,龙华也进入“破四冲五”时代,宝安龙岗紧追其后。这现象被称为比中国股市更 的事儿。

房价疯涨,也促使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数量激增。在龙岗区人民法院提供的一份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收案数中,可以明显看出,“3·30新政”后的几个月里,案件数量翻了近一倍。

龙岗区法院法官告诉记者,已密切关注深圳房地产市场的新动态,根据房产交易纠纷案的立案数量,随时充实房地产审判庭的力量,加快案件的审结速率。此外,针对新政后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房产庭的法官们也进行了预见和研判,力求统一裁判尺度。

法官说法:签约遇恶意违约应及时固定证据

不管房产纠纷起因是卖方临时加价、恣意制造障碍,还是中介暗地抬高价格,在法官眼里,房产交易纠纷案大致分为两大类,一是当事人要求继续履行合同,二是当事人要求解除合同并追究对方违约责任。

龙岗区法院法官告诉记者,当买方已付清首期款,剩余款项也已申请贷款并已取得银行出具的贷款承诺函时,如果卖方不配合办理剩余手续,买方起诉至法院要求继续履行合同,法院将判决卖方继续履行合同。如果当事人尚未办理赎楼手续、尚未申请按揭贷款,有部分履行内容需要一方继续亲自履行而其明确表示不愿继续履行,即使当事人要求继续履行合同,此时法院不宜判决继续履行合同,会建议当事人解除合同并追究对方违约责任。

另外一种情况是双方签订合约后,卖方刻意制造障碍,但又未明确拒绝履行合同,买方在此情况下无奈起诉请求解除合同并要求支付违约金。此时,即使对方答辩并未违约,法院将会通过向居间方(中介)、银行等经办人反复调查,并调取相关材料认定卖方违约,并判卖方赔付买方违约金。

时下深圳房价天天变化,不可避免地带来房产交易纠纷。为了保障当事人的权益,龙岗区法院的法官建议签约时尽量约定较短的履行期限;在合同履行过程中也要督促对方履行合同义务,如果对方有拖延或推诿的迹象,要及时固定对方违约的证据,比如向对方发书面催告通知等;当确认对方已不会履行合同时,应及时向法院起诉并申请财产保全(查封涉案房产),以保障自己的权益。

针对恶意违约事件频发,广东硕法律师事务所律师郑伟认为,深圳目前处于一个卖方市场,“3·30新政”后房屋买卖违约更是呈上升趋势,法律应该严惩恶意违约者,提高他们的违约成本,这样深圳房市将少一些破坏正常交易秩序的行为。

3·30新政

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住建部、银监会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将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四成,对于使用公积金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低首付30%。同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又联合发布消息,称从3月31日起,个人住房转让免征营业税的期限由购房超过5年(含5年)下调为超过2年(含2年)。这些房市利好政策被称为“3·30新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