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成都万春镇城镇化典范:新型城镇化 群众是主体

成都晚报  作者:陆肖肖  2015-03-12 11:36

[摘要] 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温江区,以农民为主体,推进居民居住方式、就业方式和产业结构的根本性转变,实现居民自愿、自发、自主的参与城市化进程。这种“自下而上”的城镇化发展,不仅满足城乡融合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的要求,更让农民生活既不离土,也不离乡并实现多渠道增收。

作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温江区,以农民为主体,推进居民居住方式、就业方式和产业结构的根本性转变,实现居民自愿、自发、自主的参与城市化进程。这种“自下而上”的城镇化发展,不仅满足城乡融合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的要求,更让农民生活既不离土,也不离乡并实现多渠道增收。

不离乡土 农民成“居民”

初春的温江万春镇,一栋栋白墙黛瓦的具有川西风格的三层洋房散落在田园间,红黄白绿、姹紫嫣红……在这风景美如画的地方,是幸福村村民即将入住的家。

“只要水电气的管线铺设好了,我们就可以搬进来了,搬进来后,我准备把三楼的三间房间打造成乡村小客栈……”再一次来到已竣工的“新家”参观,村民郭大爷有些感慨。与郭大爷同行的,还有20余位村民,他们都在翘首以盼搬进新家的时候,或开个乡村小酒吧,或开个农家书屋。

郭大爷说,2012年底,幸福村“幸福田园” 期的237户村民住进了小联排。当时,对城镇化还比较陌生、还持观望态度的部分村民看到新居房前置花园,屋后连田园,原汁原味地保留了村里的原风俗、原风貌、原生态时个个都惊呆了,再加上小区路网、绿化、休闲健身场地、卫生站等公共配套和水、电、气与主城区的大并网,更让他们积极参与到新农村综合体示范项目之中。

群众自主 打造“幸福田园”

如今的“幸福田园”是成都市“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新农村综合体建设示范项目。项目分为两期实施,涉及472户1357人,整理土地面积2861亩,其中宅基地314亩,建新区用地126亩,节余集体建设用地188亩就地用于发展乡村度假旅游产业。

万春镇党委书记丁宁告诉记者,“幸福田园”以田园、林盘、水系、花木为依托,以“记住乡愁、留住乡情”为前提。在不改变田园肌理,不破坏河流沟渠,不砍伐成型竹木的基础上将农耕文化、鱼凫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融入到生态景观设计和旅游业态设计中。

“这些项目全部由我们自己自主发起、自主谋划、自愿参与,自主组建、自主管理、自主开发。”说到新家,幸福村的村民笑得合不拢嘴,“在拆旧建新、配套建设、产业发展、后续管理全过程中,全是我们说了算。”通过项目实施,幸福村从落后农业村成功转型为“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名副其实的幸福美丽新村。

孙跃东 成都晚报记者 余星雨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