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人民币岁末突现连续贬值 买房或迎 时机

新京报   2014-12-29 11:16

[摘要] 12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落在6.1247,连续第五个交易日贬值。

人民币汇率在2014年的 后几个交易日贬值不断。

12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落在6.1247,连续第五个交易日贬值。即期汇率贬值趋势更为明显,24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开盘报6.2300,较前一日贬值40个基点,开盘后小幅上攻,盘中进一步贬值到6.2325,创近半年的新低。

按照昨日的中间价计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较年初已贬值0.43%。距离12月31日仅剩 后5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度贬值几无悬念。这也是人民币汇率自2010年重启汇改以来 出现年度贬值。兴业银行 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人民币告别长期单边 模式,进入双向波动“新常态”。

非美货币贬值压力加大

美元强势是人民币持续贬值的直接原因。美元指数周三在亚市位于近9年高位附近,美国3季度经济以11年来 快速度成长,促使市场将美国加息的预期时间提前,这将进一步推高美元走势,非美货币贬值压力加大。

24日,央行设定的人民币中间价为6.1247,较前一日贬值17个基点,连续5日回调并创逾两周低位。即期汇率贬值趋势更为明显,24日人民币即期汇率盘中贬值到6.2325,创近半年新低。

交易员称,短期市场看空人民币的情绪仍较浓。在双向波动市场中,人民币贬值也在情理之中;加上 近国际美元涨势如虹,不排除年末人民币触及年内低位可能。

明年贬值压力更大

结合今年汇率走势,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人民币平均汇率将极有可能出现2010年汇改重启五年来的 年度下跌。

按照昨日的中间价计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较年初已贬值0.43%。 时,今年的贬值幅度为1.2%。反应市场需求的即期汇率贬值趋势更为明显。自上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出现一波较快速的贬值。截至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较年初贬值幅度已达到2.84%, 贬值幅度达到3.45%。“今年仅剩5个交易日,年度贬值几无悬念。”交易员说。

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可谓跌宕起伏。自2月中旬起,人民币即期汇率一路走贬至6.25上方,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就将2012年10月以来的 幅度全部抹平。而6月开始, 行情重启,但在 近一个月再次被打断。本月5日到18日两周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幅度达1.03%。

业内人士分析,明年,人民币还将面临更大的贬值压力。摩根大通中国 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美国将于2015年6月份开始进入加息周期,而欧元区和日本央行将继续反向操作。这种欧美货币政策分化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人民币汇率以及相关方面的汇率政策。

兴业银行 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2015年中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全球货币政策的分化会进一步利多美元而利空非美货币。2015年将是坚持“汇改”方向的一年,人民币也将告别长期 通道,双向波动将加剧,总体相对美元偏弱,呈现出可控的贬值态势。

经济学家、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昨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汇率波动,央行尽可能不干预,采取双边波动。现在能确定的是,过去人民币单向 一去不复返了,双向波动增加,因此,明年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不确定性增加。

分析

“人民币不会加入贬值大军”

俄罗斯卢布此前遭遇 ,让市场对人民币的走势也产生了担忧。

近几个月以来,美元一直处于强势地位,美元在7月份以后对欧元升了18%,对日元升了8%, 近卢布对美元跌了50%。虽然人民币对美元近期出现明显贬值,但是与其他日元、卢布、欧元相比,人民币表现尚属良好。

12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2014-2015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今年以来美元是 强的,美元对欧元的 超过10%,对日元的 超过11%,人民币在全 是第二强,实际有效汇率表现为 。

对此,近日有外媒认为,这是央行 暗示人民币汇率过高,或许意味着在通缩阴霾袭来以及亚洲货币普遍贬值的情况下,中国可能会改变汇率政策,明年或将加入贬值大军。

昨日,国际金融问题专家、中金所研究院 宏观研究员赵庆明对新京报记者说,央行不会改变当前汇率政策并将人民币加入贬值大军。赵庆明认为,易纲上述表态是针对市场对人民币近期贬值、以及是否会出现像卢布那样 等担忧的一种正面回应。

中国外汇 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则认为,未来人民币还将继续贬值,不过同时也会 。在有升有贬的过程中突出双边走势,而且汇率浮动的区间也会进一步拉大。谭雅玲称,从年初6.06元人民币兑1美元,到昨日的6.21元人民币兑1美元,已经可以看出人民币贬值趋势。预计明年人民币兑美元会贬值至6.28-6.3之间。不过,央行今年提出的人民币“双边走势”,对化解风险 有益。人民币也可以 ,有可能破6。

易纲于12月21日表示,从技术层面来看,今年以来汇率的弹性加大了,且双向浮动。今年年初6.06元人民币兑一美元,四五月份,曾经达到6.25元人民币兑一美元,9月份人民币又 到6.1元左右,双向波动弹性增加了。

“持续贬值未必拉动出口”

通常来说,人民币贬值将有利于出口。不过,昨日中国外汇 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如果人民币未来继续贬值,未必拉动出口。理由是,当前出口市场已经开始转移,海外市场订单被东南亚等国家“抢走”,而中国出口企业并没有品质和核心技术 。

当前,新兴市场国家正面临着资本流出风险。在美元 、油价 、商品价格下滑的背景下,俄罗斯卢布 ,马来西亚、印度、泰国和印尼的货币均遭抛售,这种贬值效应也给中国带来压力。海关总署本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出口增速和通胀率逊于预估,进口下降。

谭雅玲称,理论上讲,人民币贬值对经济以有利为主,与此相关的主要是对出口的拉动。不过,目前,人民币贬值也并未拉动外贸经济,更多的人从事金融投机活动。加上海外订单向越南等国家转移,中国企业生产成本 渐消,对出口拉动十分有限。

同时,人民币贬值的时候,对于国人购买进口商品不利。谭雅玲认为,人民币贬值,进口商品则更贵,对于中国游客出国游玩和消费加大成本。

“今年以来,中国进出口数据并未如预期,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主要基于今年以来外贸出口下降,实际上,如果人民币贬值,对出口拉动十分有限”。昨日,国际金融问题专家、中金所研究院 宏观研究员赵庆明对新京报记者说,实际经验表明,如果人民币贬值,外商紧接着会“砍价”,实际上对出口商的财务状况改善有限。

预测

过去两年中国经济在 季都较为疲弱。在增长疲弱、低通胀以及周边国家货币贬值(尤其是日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的强势尤为显著。鉴于明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可能放缓,人民币走软的风险正在积聚。

在恢复内、外部平衡之下,新兴市场货币疲势料延续至2015年。同时,中国可能会允许人民币贬值。由于经济放缓的预期和农历新年导致的贸易顺差急剧收窄,人民币的贬值风险将在2015年上半年上升。——高盛

经济增速放缓对人民币短期前景不利,鉴于美元的强势,人民币可能跌至6.25。

——东亚银行驻香港外汇分析师赖春梅

明年人民币会继续下跌。随着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明年美联储将加息,而人民币则面临降息预期,因此,预计2015年人民币继续贬值,贬值幅度会在5%这一可控范围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