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天府新区总体规划出炉 到2025年再造一个产业成都

华西都市报  2014-11-14 08:39

[摘要] 在产业布局上,天府新区的产业规划个个都是“高大上”。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发展的10大产业,将是带领天府新区经济“起飞”的引擎。

;

三步走发展目标

2017年

基础设施网络框架基本形成,重点功能区初具规模,一批国际国内 企业成功入驻,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和 服务业集聚效益明显。

2020年

“一带两翼、一城六区”城市形态基本形成,现代 产业集聚区、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和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辐射带动力明显增强。

2025年

实现“再造一个产业成都”,综合经济实力、创新发展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城乡一体化关系更加和谐,基本建成以现代制造业为主、 服务业集聚、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区。

3

重点发展10大产业打造西部 服务

以现代制造业为主、 服务业集聚、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城区。定位内涵为:构建西部科学发展的先导区、西部内陆开放的重要门户、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高地、国家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基地以及国际化现代新城区。

在产业布局上,天府新区的产业规划个个都是“高大上”。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发展的10大产业,将是带领天府新区经济“起飞”的引擎。

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和 制造业:以电子信息和汽车研发制造为重点,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节能环保设备为主导,围绕再造产业成都的核心目标,打造西部领先、一流的现代产业集群。

在聚集发展 服务业上,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加快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创新研发、文化创意、 服务、商务会展、 消费等 服务功能建设,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与现代制造业的融合发展,打造西部 服务业 。

休闲度假旅游和现代都市农业,也是天府新区产业发展的“重头戏”。依托“两湖一山”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和都市休闲旅游;充分挖掘现有农业生产 ,重点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布局一批农产品深加工重大项目,建设四川农业产业化的示范基地。

外国领馆现场“站台”寻合作

11月13日,在国务院批复设立四川天府新区情况通报会上,韩国、美国等驻成都总领事馆现场“站台”,英国企业也趁着东风来天府新区实地考察、寻求合作。在四川天府新区获批 新区后,外资企业越来越看重天府新区的 机会。

13日,韩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韩相国来到了通气会的现场,“四川天府新区升级为 新区之后,西部市场 将更大,这对于韩国企业来说很有诱惑力。”韩国企业也很看重天府新区的 机会。据该领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早在今年5月,位于天府新区资阳片区的中韩产业园的一期项目就已全面建成,已完成 54亿元人民币。这是一个以四川现代商用车项目为基础,四川整车引进落地的 个国际品牌汽车项目。

“英国的建筑企业对天府新区 感兴趣。”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商务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日,16家来自英国的建筑行业 企业,来到天府新区寻求合作。

11月11日,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商务处与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 服务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环境保护与治理、低碳发展、建筑设计、废水处理、垃圾处理、高新科技技术以及医疗等行业展开合作。

“六记重拳”推动天府新区“起飞”

10月,天府新区成为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的 1个 新区。进入“国家队”后,天府新区将如何追赶上海浦东新区等“老大哥”,引跑西部 有活力的新兴增长极?

11月13日上午10点,四川省省长魏宏在“国务院批复设立四川天府新区情况通报会”上表示,四川省委省政府近期将挥出“六记重拳”,实现天府新区快速起步、重点突破。四川天府新区管理机构将由省长魏宏、分管发改委的副省长和成都市委书记,共同牵头负责。

拳:理顺管理体制

抓紧按程序报批成立四川天府新区管理机构,探索与现行体制协调、联动、高效的管理方式,推进天府新区建设。

第二拳:突出改革创新

在建立内陆开放型经济体制、探索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创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建立自主创新制度体系、推动区域合作发展、深化 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

第三拳:修订完善规划

按照国家批复要求,开展规划实施评估,修订完善天府新区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分区规划和控制性详规。编制天府新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着力谋划实施一批基础设施、生态环境项目和符合国家政策的重大产业项目,并争取纳入国家规划。

第四拳:强化政策支持

积极争取国家更多的先行先试政策,借鉴其他 新区经验,细化落实国家层面支持天府新区的政策,进一步研究完善省级层面支持的政策措施。

第五拳:着力项目支撑

把重大项目作为支撑加快发展的有效载体,研究提出近期重大项目清单,加快推进一批支撑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第六拳:组织专题招商

组织专题招商,按照“再造一个产业成都”的要求,结合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策划推荐一大批符合天府新区发展定位的 产业和产业 项目,着力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此外,魏宏还透露,建设天府新区对于构建四川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格局、 西部地区转型升级、完善国家区域发展格局等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