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4大疑云待解 房地产税法何时立

证券日报  2014-10-13 09:58

[摘要] 一场北风吹去了北京上空的雾霾,即将面世的沪港通也有望将A股从纠结中拽出来,但央行和银监会的房贷新政却没有让房地产市场变得清晰,反而引来了诸多疑云。

一场北风吹去了北京上空的雾霾,即将面世的沪港通也有望将A股从纠结中拽出来,但央行和银监会的房贷新政却没有让房地产市场变得清晰,反而引来了诸多疑云。

首先,房地产与经济增速的关系该如何处理。

10月1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在短期内,急转直下的中国房市或拖累亚太地区的经济前景。报告预测,中国房价指数如持续下跌,将对许多亚洲的新兴经济体产生重大影响:“房价下跌5%,将导致后一年GDP下降1.3%。”

不过,IMF 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朗夏尔日前又表示,中国房价会下降,但并不会带来金融和财政风险。因为中国家庭按揭贷款的 率相对较低,即使房价下跌也不会使金融机构和家庭破产,增长放缓是中国经济机体更加健康的表现。

房地产一头连着 ,一头又挂着消费,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行业。从当前国内采取的措施看,各地相继取消限购以及房贷新政的出现,被各界认为是经济稳增长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有甚者,将针对房地产的这些措施称为救市手段。因此,房地产调控与经济增速的关系要搞好。

其次,房地产 和房地产信贷供应能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在10日发布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4年秋季报告》中预计,2014中国经济增长7.3%左右,比今年春季预测下调了0.1个百分点。下调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整加深,占总 1/4的房地产 的增速显著下滑;尽管政府加大了基础设施 力度,但因融资制约、项目准备不足、 率低等问题而难以完全对冲房地产 增速的下滑。

8月份房地产相关数据继续恶化,销售和新开工继续负增长,相对稳定的施工和竣工面积也带动地产库存不断攀升。然而,房地产 受制于前期拿地和新开工过少难有明显复苏,反而继续下行的风险较大。众多分析机构认为,“认贷不认房”等举措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短期提振,但可能无法改变明年房地产 向下调整的格局。

国信证券预计,房地产 下滑对整体经济拖累较大,政府无法泰然处之,势必祭出对冲的手段。

而针对居民房贷的需求,央行、银监会祭出了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等“新武器”,从短期来看,这些措施可以拓展居民部门加 的空间,显著刺激地产销售。但中长期来看,居民部门即使有加 的空间,但缺乏加 的能力,也会使大量的地产库存难以消化。

因此,从满足居民房贷需求、消化楼市库存压力等方面看,全面降息才是 直接、 有效的手段。而现在较低的通胀形势也为全面降息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三,房地产税立法何时才能实现突破。

今年年初,房地产税立法据称在低调而有序的进行,但事实情况是这项工作并没有列入2014年人大的年度立法计划。业界比较统一的看法是,虽然国家强调“加快房地产税立法”,但房地产税立法会 艰难,吵吵几年也是有可能的。

但在房贷新政出台后,税收调整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比如,有业内人士爆料称,11月份将调整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原满5年的普通住房交易免征营业税,将调整为满2年的即可免征。另据国内媒体报道,重庆将按建筑面积的成交单价统一扣除20%的装修费后再确定是否需要征收房产税。

从以上信息看,无论是市场传言还是地方政府的作为,都将注意力放在了房地产税上。这会不会倒逼房地产税立法的推进进程呢?

第四,住房信息联网何时才能从传说成为现实。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明确提出要“健全城镇住房制度”,建立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推进部门信息共享,6年内要实现住房信息联网。

现在已有包括福建、甘肃、广西等省份颁布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快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据国土资源部统计,在106个重点城市中,已经有约50%的城市启动了不动产统一登记相关工作,河北、山东等11个省份已经基本完成不动产登记省级职责整合。

国务院法制办在8月15日对外发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按照日程安排,这次征求意见于9月15日结束。在进一步修改后,该条例有望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实施。届时,住房信息联网就将变得清晰可见,也许不会用6年的时间就能与公众见面了。

总之,房地产市场牵涉面太广,上述的疑云越早清除越有利于这一行业的健康发展。只有房地产市场进入健康发展轨道,中国经济也才能更好地进入“第二季”征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