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地产能否再当一次幸福的猪?

房天下  作者:朱洲   2014-09-17 09:33

[摘要] 很多很多年以前,中国房地产也曾经是一头“飞上天的猪”。

很多很多年以前,中国房地产也曾经是一头“飞上天的猪”。

那时候,一股叫做“城市化进程”的大台风猛烈吹了很多年,房地产这头风口上的猪不仅可以上树,上房,还可以上天。当然你如果看得足够仔细,就会发现其实这股台风背后的力量来自于两个具有特定历史含义的名词:土地财政和地方GDP。

不过既然是风,就总有风向转变的 ,或者干脆就没有风。

如今的中国地产已经差不多接近风眼萎顿的那 了。很多地产项目用尽力气开个盘,别说上天,连上墙都难。没办法,这就叫大势。没风的时候,大多数人只能一边干等政府把老掉牙的救市动作换个姿势,再做一次;一边靠回忆当年“连保安都可以卖房子”的 年代聊以度日。

风去哪儿了呢?其实很简单,2014年,移动互联网在哪里, 猛 的风就在哪里。用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的话说:“移动互联网正在创造一个售卖‘参与感’的时代。”自工业社会揭幕到现在,企业从卖产品到卖品牌,再到卖体验,直到现在进化为卖用户的参与感,终于打开了一个前所未见的崭新商业 。

这是新商业逻辑对旧营销体系的胜利;是充分尊重人性对傲慢桎梏人性的胜利;是 产品主义对虚无功利主义的胜利。

说句良心话:这股风要是不刮起来,天理不容!

对于风向的改变,当下的地产人大概分四种, 种唏嘘嗟叹满面愁容,基本上是病已膏肓的林黛玉;第二种做把头埋进沙子的鸵鸟,风来不来关老子鸟事;第三种把移动互联网思维纯粹当扯淡,吐口唾沫回头照旧高高在上俯瞰众生,忽悠一批客户算一批。只有为数不多的第四种才真正抓紧了脚尖,要赶快跑到新风口上去抢位。

不管你恨它还是爱它,风向的转变早已注定——一个国家真正的强盛,注定只能依靠科技和文化价值观的进步,而不是野蛮堆砌劳动力和透支未来资源。我曾经说过,如果靠修房子都能修成 强国,那么几亿年进化下来到如今,地球的万物之 就不应该是人类而是蜜蜂或者蚂蚁。所以靠着城市化进程这个世纪红利大台风飞上天的房地产,迟早总要面对这样一个事实:我,只不过是一只猪而已,而且是没有特异功能、从来就不会飞的猪。弄清了这样一个真相,相信以后就会少一些地产项目动辄高叫代言城市全场肃静我救世主下凡来也的“高大装”了。

请不要以为用猪来比喻房地产是种侮辱。事实上,身为“全球50大 具创新力公司”(美国商业杂志《FastCompany》2014年初评选)创始人的小米雷军一直把自己的企业形容为一只幸运的“站在风口上的猪”。在天上飘着众人追着的时候,还能看清楚自己有几斤几两,不被胜利熏得飘飘然忘乎所以,并不是大多数人能够做到的,这也是中国房地产整个行业 需要补的一门课。

房地产一直是一个运行结构和营销模式都透着浓郁工业社会时代色彩的行业,换句话说,它的移动互联网化程度至今还相当低。严密的科层制、狼性营销原则、 化广播化传播模式、信息高度不对称带来丰厚利润……这些近30年来深度固化的运转体系,从根本上很难适应和接纳移动互联网思维由“用户体验 ”宗旨衍生出来的高度扁平化、体温化、去 化和信息透明化的基因改造。相比其它传统行业的从业者,地产人也往往更难适应从当年各种高逼格跌落到不得不讨好屌丝 的急速落差。

这一切,都让房地产的移动互联网化容易变得迟钝、肤浅、走样和艰难。

所幸的是几个行业大佬的头脑还比较清醒:万科积极拥护移动营销神器“带客通”;万达狂砸50亿做电商;万通在西安试水“定制型房产”;银泰商业联手阿里巴巴做O2O;花样年重推彩生活APP……而就在我们所处的成都,也正有越来越多开发商试图借助“地产云客”、“楼市客立方”这类的全民营销移动平台体验一下新营销时代的滋味。

还是那句话——观念永远是 位的。观念变了,行动才可能变。有行动才能果断寻找下一站风向。所以尽管 幸福的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但房地产依旧不是没有可能再度成为飞上天的猪,这基本上取决于它要多快和多坚决地找到一个叫做“移动互联网”的新风口。只不过在那里等待着它的,将再也不是“钱多人傻速来!”,而是一大波已经被“教化”得比猴还精的挑剔用户,如果没有做好真正重视用户需求、打造 产品和服务的革新准备,就算是侥幸飞起来很快也会被摔个半死。三省,三思,且飞且珍惜!

本文转载自房地产自媒体【地产截拳道】,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微信搜索公众号dichanjiequandao,即可免费关注更多房地产热辣图文。

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