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取消经纪人职业资格认证 楼市进入全民营销时代?

成都报道  2014-08-21 10:02

[摘要] 日前,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 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国发〔2014〕27号),取消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其中包括取消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

日前,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 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国发〔2014〕27号),取消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其中包括取消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这一举措,对房地产经纪行业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在购房者看来,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本身就存在隐患,一旦取消职业资格认证,交易安全又将如何保障?成都报道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许多销售精英通不过考试

按照现行《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国家对房地产经纪人员实行职业资格制度,纳入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统一规划。从业人员必须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并经注册生效。房产经纪人取得执业资格前,还需通过由住建部和人社部共同组织实施的统一考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以往的考试中存在诸多弊端。许多房地产销售精英却通不过考试。对此,成都满堂红成都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拥有《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的谭自力表示:“的问题有三点:其一,考试时间太少,考试时间每年仅有一次,提供考试的次数不能满足报考需求;其二,考题难度较高且死板,不符合现实社会的销售情况;其三,通过率极低甚至不到50%,通过的人很少,市场需求很大,完全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成都美联物业总经理杨小华也表示,考试科目较多,有四个科目,对于从业人员来讲,大多数时间都在一线从事销售工作,没有时间来看书。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可能放下工作全身心的去看书考试。

无经纪人资格认证也可卖房

对于取消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这一新的规定,购房者却有不同的担忧,“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本身就存在隐患,经常发生房东和中介公司扯皮的现象,一旦取消职业资格认证,交易安全又如何保障呢?”

对此,谭自力称,房地产经纪人并不是一个 许可,并不是必须拥有资格证才能从事房地产销售行业,因为国家没有这个 许可,如果你通过了资格认定,考取了房地产经纪人证,那么就证明你具备房地产销售的“专业能力”。

据了解,目前,成都市房地产市场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销售,都必须获得成都市的房地产从业资格证,才能从事房地产销售行业。而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则可有可无。也就是说,并不是一定要考取了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才能卖房子。

“全民营销”不是“全民经纪人”

有观点称,取消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认定后,就意味着全民经纪人时代的到来,于是,一个新的名词“全民经纪人”开始走红网络。

“全民经纪人,这完全是在乱用经纪人这个名词,大家所认识的那种经纪人 多算是一些小蜜蜂帮你做些广告宣传。”当记者问到“全民经纪人”这一新名词时,谭自力笑着表示反对。他说,卖房的过程需要专业知识,不论是二手房还是新房,这个专业知识的认定由法律来约束。谭自力反问:“什么人都去卖房子,这个过程中产生的相应风险谁来承担?”

对于“全民经纪人”这个新鲜的名词,杨小华还有更深刻的理解:“经济行业是一个有专业性和技术性的行业,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从事。”杨小华称,我们表面所理解的“全民经纪人”仅仅是经济行业的销售行为。其实这种应该叫“全民营销”而不是“全民经纪人”,全民营销仅仅是经济行业内很小的一个行为。真正的经纪人在前期需要提供资讯工作、服务工作。做好了资讯和服务的时候,客户才会有购买行为,才叫营销。“现在所讲的全民经纪人仅仅是经济行为的一个末端,不具备全局性。”

认证下放方便管理

取消经纪人职业资格认证,意味着任何一个合法公民都可以成为房地产经纪人,那么,会不会导致一些不具备专业能力和素质的人都可以从事房屋经纪活动?行业门槛的降低,会不会给购房人带来风险?

杨小华对此表示否定。杨小华称,“取消经纪人职业资格认证,只是把权限下放到了地方政府,并不是以后房地产行业没有认证,而是由地方或者协会来管理。”

谭自力对杨小华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认为,国务院发文取消经纪人职业资格认证,不代表地方或者国家不管,“相反,经纪人职业资格认证应该会越来越严格,地方政府或者是行业协会肯定会有一个组织把这个事管起来,像成都、北京、广州等城市都有地方的行业准入资格。”谭自力所称的“地方的行业准入资格”,一般都是城市的房地产从业资格证,必须具备这个证才能从事这个行业。

谭自力同时称,经纪人职业资格认证下放到地方政府或协会会,可以更加方便管理,更利于行业的发展。地方自主以后,会根据地方的实际情况来调节,会更切合本地的实际状况,而不是一个模子刻出来,这种做法大多数不符合现实。所以,地方或者协会负责今后将会更加符合当地的状况。“国外就是地方负责,在美国房地产经纪人有一个独立的监管体系,每个州有州法规,要从事这个行业就必须要考取相应的资格证,才能上岗,在中国以后也是一样的,成都必须取得成都市房地产行业从业资格证才能从事销售,这个要求是不会变的,而且会越来越严格。”谭自力对此认为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