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川15条"出台支持民营 让国企民企搭伙做生意

华西都市报  2014-08-13 08:21

[摘要] 民营经济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是 大的。”吴晓波说,首先民营企业解决了中国85%的就业,我国基础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也是靠民营经济来解决的。但是民营企业现在面临到产业和政策的两头挤压,所以现在的发展还是有一定困难的。

昨日,记者从四川省政府 厅获悉,省政府已审议通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五条措施》(下称“川15条”),今日省政府 厅将正式下发相关文件,该文件还 提出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探索分行业、分地区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国务院在2005年、2010年先后出台“36条”、“新36条”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2013年,四川先后两次下发支持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相关文件。相比之下,四川版“川15条”有哪些重大突破和亮点?它能否敲碎垄断行业长期阻挡民营经济的“玻璃门”,为民营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华西都市报走访 省级部门负责人、四川 民营企业家、业内专家,带您放眼“川15条”即将带来的财富变局。

出台背景

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0.3%

7月底,我省统计部门发布的一项数据,意味深长:上半年我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3%,比重上占据大半壁江山;非公经济增加值达到7654.9亿元,总量跃上新台阶。

“小民企”长成参天大树,凝聚出巨大的生命力。“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四川当之无愧的重要支柱。四川不仅要稳住民营经济的发展势头,还迫切期待来自民间资本的增长动力。”四川省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 室相关负责人说。然而,民营企业在现实中却远不是一帆风顺。“钱越来越难赚!”许多企业家都感叹,自己正面临利润减少、 受限、融资困难的共同尴尬,成本、税负、资金、垄断等压力横亘在面前。民营企业如何闯过十字路口,实现升级转型再发展?成为一场现实的考验。在这样的背景下,四川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五条措施》带来了一次适时的机遇。

解读利好

民企国企“同台共舞”重大项目鼓励社会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15条措施的内容涵盖:扩大民间 领域、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强化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等内容。针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明确缩短民营企业融资链条,整治层层加价行为;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按上限执行我省 税、营业税起征点政策等具体措施。

在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唐利民看来,位居“川15条”条就是“扩大民间 领域”,虽然是前期政策的延续,但此次却拿出了实实在在的“干货”——在公路、铁路、能源、电信、水利、市政公用设施、保障性住房、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医疗卫生、养老等领域推出116个示范性重大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并落实相关配套政策。唐利民说,我省首批鼓励社会 的116个重大项目,估算总 2246亿元,单个项目平均 额近20亿元。其中,不乏交通、油气等原垄断领域项目,包括原本专属于“两桶油”的管网项目,比如川东北-川西输气联络线工程(元坝至德阳段)、元坝-广元输气管线等。铁路领域,不仅有之前关注度很高的川南城际铁路,也有隆黄铁路叙永至毕节段、连界至乐山铁路。

民营企业不仅可以与大国企“同台共舞”,还可以“搭伙做生意”——作为发展混合 制经济的具体行动,项目名单中还推出12个国有股权转让项目,其中包括达州 电站、四川铁投城乡 建设集团增资扩股项目等。此外,还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探索分行业、分地区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破解困局

民营企业的普遍困境——多项配套机制难落实待完善

现在,一场诱人的盛宴已经摆好,也向社会资本打开了大门。那么,民营企业是否愿进来、进得来、留得住、可流动?昨日,在华西都市报记者介绍“川15条”时,一些民营企业仍心存疑虑。“像我一样,手里有钱的民企老板很多,大家都想转型升级、开疆拓土,但是实际操作中很困难。”从事食品行业的民营企业家黄先生说,在长期形成的 垄断以及政府管制的惯性下,虽然国家提倡了好几年对民营企业“非禁即入”的原则,却始终难以落实。民营资本在垄断领域 看上去很美,实际上遭遇“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

想进入垄断行业,民营企业的普遍困境是:一些关键问题迟迟得不到改善: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方面仍遭遇不少体制性和政策性障碍;部分实施细则不具体,操作性不强或门槛设置过高,实践中很难落实;对政策落实缺乏考核监督,一些法规规章也没有及时作出调整等等。

能否就此开出药方?为民企“锁定”点 打破垄断壁垒

可操作性,细化深化,正是“川15条”强调的突破点。省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 室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抛出的首批鼓励社会 的116个重大项目,目的就是要为民营企业“锁定”具体的 点,以此形成“着力点”,一点点敲碎垄断壁垒的“玻璃门”。

除了锁定项目,“川15条”中还有许多专门条款,专门针对民营企业反映 多的贷款难、土地难等多个问题,一一对症。例如,在制度方面,各相关部门还将尽快制定出台一系列具体办法,鼓励民间 通过特许经营、合资合作、资产收购、参与改制等方式,参与 、建设和运营省内基础设施和公益性事业项目。

在混合 制经济方面,引入非公有资本,包括竞争性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层面产权流转、省属企业所属二级企业以下企业产权流转、省属企业及其各级企业寻求合作的项目、除需保持国有以外的新 建设项目、省属企业决定新 建设项目等5个方面。

在金融方面,缩短民营企业融资链条,整治层层加价行为。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或“过桥”环节,规范企业融资的抵(质)押登记费、公证费、评估费等收费。

在土地等要素方面,强化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创新用地保障方式。鼓励民营工业企业在符合规划、不改变原用途的前提下,利用存量土地新建工业厂房或增加原厂房层数与容量,提高土地容积率不再征收土地价款。

唐利民则认为,我省还要建立和完善 机制,切实落实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的支持政策,促进 者实现合理 。同时,要进一步创新管理方式,简化审批程序,加强有效监管,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政府与市场关系平等国内 民企 申诉 年内成立

“让民营企业相信机遇、敢于投入,还必须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省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 室相关负责人说,“川15条”中提出,要成立省民营企业 申诉 ,并完善相关机制。这在尚是 ,是我省尊重市场规律的一个生动案例。

“过去,政府相对于市场是处于强势的,民营企业在遭遇到地方政府的一些强势干预,甚至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事情时,往往难以解决,大大增加企业成本。”该负责人说,例如一家本来符合政策、可以办理 许可的企业,却遭遇当地有关职能部门的非正常拖延,企业无法投产,辗转40多个部门反映问题后才解决。因此,管住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避免它与市场看不见的手发生矛盾,是提高市场效率、增加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

据悉,今年内,我省民营企业 申诉 就有望成立,届时民营企业遇到不合理的政府干预,就能有效申诉并获得多部门协调,实现问题快捷解决。

在勇气和决心中,四川民营经济改革,已进入政府自身改革的核心区。专家观点 财经作家吴晓波:“川15条”将激发民间资本 信心

四川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五条措施》有何深意?这些措施又能起到什么作用? 财经作家吴晓波首先分析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

“民营经济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是 大的。”吴晓波说,首先民营企业解决了中国85%的就业,我国基础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也是靠民营经济来解决的。但是民营企业现在面临到产业和政策的两头挤压,所以现在的发展还是有一定困难的。“现在的‘川15条’也就是为了让产业环境和政策环境都更为宽松,当然也是配套 政策的具体落实。”吴晓波说。

吴晓波认为,“川15条”目的在于激发民间资本的 信心,同时也是推动国民经济转型的一种需要。“下半年经济的不确定性主要就是体现在信心上,过去三年整个民营资本 的信心不足,加上民营资本本身陷入到了产业转型的困难之中,从而对国民经济整体的发展造成影响,因此需要出台措施推动民间资本的 和推动国民经济的转型。”

他同时表示,要推动民营企业扩大 也并非易事,因为信心恢复本身就不是容易的。但新政的亮点在于扩大了一些民营经济 的领域,这对民营资本的 还是有比较大的吸引力的。

至于以往国家放宽民营资本的 范围,但是仍然出现了民营企业不愿意、不敢进入垄断行业的现象,吴晓波认为,这是因为“混合 制的本身是民营企业很难接受的,加上垄断行业的开放也不是全行业的开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