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钱难凑手续多 成都老小区安消防栓真的"好难"

华西都市报  2014-07-30 08:17

[摘要] 7月24日,成都金牛区营福巷135号营福苑的2个消防栓都安装完毕,营福苑业主委员会成员彭先生一边看一边和周围的居民寒暄,大家都很高兴:担忧好几年的消防供水问题,终于解决了。与此同时,更多的老旧院落居民,仍然为没有消防栓而困扰。

7月24日,成都金牛区营福巷135号营福苑的2个消防栓都安装完毕,营福苑业主委员会成员彭先生一边看一边和周围的居民寒暄,大家都很高兴:担忧好几年的消防供水问题,终于解决了。与此同时,更多的老旧院落居民,仍然为没有消防栓而困扰。

200米的小区道路消防车走了40多

营福苑修建于1999年,当初开发商没有在小区安装消防栓等消防用水设备,加上当初的车位设计不能满足现在的停车需求,现在就连小区的消防通道也时常被占用停车。“公共通道的压缩,再加上本来就没有消防设备,小区消防隐患更加严重。”居民沈先生说。

沈先生的担忧并非毫无根据。“两年前小区发生火灾,是3栋5楼一个婆婆在家里烧香,把火引燃了。”彭先生说,报警后,消防车从小区门口到3栋楼下这不到200米的距离,整整走了40多 ,当时看着消防车在小区的“车海”里腾挪转移,居民们心都揪成了一团。然而,当消防车开到3栋楼下时,更尴尬的一幕发生了:因为没有消防栓提供消防用水,消防员手中的喷射枪几乎被“废了武功”。

就此,多年来业主委员会一直提及自筹资金安装消防栓的议题。

小区加装消防栓居民被费用“卡壳”

为了消除安全隐患,这几年,业主委员会和居民一直为给小区加装消防栓而奔走。“自来水公司我都去过好几次。”彭先生说,“自来水公司说,需要我们提供当时的平面规划图、管网图等,还要有法人资质。开发商早就没了,管网图也没给我们,哪儿去找?”

除了手续,费用也是摆在营福苑居民面前的问题。据了解,安装2个消防栓的费用超过2万元,彭先生说,居民们能承受的费用有限,如果价格太高,这件事就只能放弃。

社区帮忙递交申请自来水公司“成本价”安装

7月初,作为业主委员,彭先生找到物业,物业打了申请报告给金鱼街社区,金鱼街社区又将这份报告摆到了抚琴路街道办的桌上。经过多方协调和协商,7月11日,金鱼街社区给成都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递交了一份《关于解决金鱼街社区营福苑小区消防用水设施的报告》。报告送交的第二天,成都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就给了回音。

成都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程本毅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在接到社区的来函以后,公司开会研究了这件事,本着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原则,决定特事特办。7月12日,成都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派出下属单位到营福苑实地勘查了管道情况,测绘图纸,确定了消防栓的具体位置:一个位于1、2栋之间,另一个位于3、4栋之间。沈先生说,这两个消防栓完全能够满足营福苑小区的消防用水需求。

另外,考虑到申请里面是小区居民自筹经费,成都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能够减免的人工费、部分材料费做了减免,“造价2万左右,我们 后决定收5千元,就是我们实际需要去买材料的费用。”社区书记呼吁/

更多老旧院落有需求加装消防栓盼支持

据金鱼街社区书记何箭介绍,在金鱼街社区一共有46个老旧院落。“一共涉及到8000多户居民,加起来有2万多人。”

在营福苑成功安装消防栓之前,这46个老旧院落无一例外全都没有消防栓。而车辆增多、消防通道被挤压等问题,也是每个小区都存在的。“我们在想,是不是可以以营福苑小区为样本,复制成功经验,将消防栓的增设普及到其他各个小区里?”

何箭说,作为盈利性机构,成都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不可能每次都减免费用,可是小区居民完全自筹,经济压力又比较大。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何箭说:“能不能由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支持,对老旧小区修建消防栓进行一些帮扶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