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成都推动县级"三公"经费全面公开 请专家解读

华西都市报  2014-07-30 08:12

[摘要] 7月28日,成都市政府 厅发布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更加深入地提高政府透明度,保障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其中包括成都将推动 区(市)县公开“三公”经费,在全域公开PM2.5检测信息,市民网上可查。

7月28日,成都市政府 厅发布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更加深入地提高政府透明度,保障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其中包括成都将推动 区(市)县公开“三公”经费,在全域公开PM2.5检测信息,市民网上可查。

“三公”经费区(市)县全面公开

“我每年都在关注市政府各部门公布的三公经费,发现每年公开的部门数量都在增加。”市民张先生今年3月得知,下半年成都将推进区(市)县一级全面公开“三公”经费,现在果然来“真资格”的了。

根据《意见》,除涉密部门外, 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单位)全部公开部门预算,并逐渐将预(决)算公开细化到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公开细化到具体项目。推动 区(市)县全面公开“三公”经费, 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的部门(单位)公开财政拨款部分“三公”经费预算,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重大决策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

按照《意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和重点工程项目等政府信息,要通过政府网站等渠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反馈或公布意见采纳情况。对涉及重要政府规章草案、重大政策措施和重点工程项目等事项,则要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公示至少10个工作日。

环保信息全域公开 PM2.5信息

《意见》指出,由成都市环保局牵头,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包括继续推进空气质量信息公开、加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等信息的公开力度、依法及时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几个层面。

“今年起,成都全域21个区(市)县(包括天府新区)全面公开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等监测信息。”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要查询空气质量信息,可以在成都市环保局官网上查询”,该负责人介绍,同时,“成都市环保局@成都环保每天都会公布空气质量信息,成都市环境监测 站官网上还能查询到空气质量实时数据。”

安全生产拟公开重大安全隐患

7月28日上午10点54分,成都市安监局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则公告:关于征求《成都市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审查简易程序管理办法》意见的函,公布了接受意见的传真号和电子邮件。

“此举,是成都市安监局公开决策的举措之一。”安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正在拟定相关文件,将来,由成都市安监局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都必须走公开决策程序。

除此之外,成都市安监局还将逐步加强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的公开,对在“打非治违”、隐患排查以及非煤矿山整顿关闭中工作严重不力的地方和企业,及时在主流媒体上爆光。

设专家解读制度让公众都能读懂政策

一项政策发布后,如何让公众正确理解,广泛知晓?

据了解,成都市将建立专家解读制度。涉及专业性、技术性、政策性强的政府信息公开后,要及时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通过各种公开方式进行解读。有关部门可根据工作需要,组建政策解读专家队伍,提高稳增长等重大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 性和有效性。

同时,在公开政府规章和 规范性文件解读文本的同时,同步公开解读机构和解读人。建立政府规章和 规范性文件备案与解读公开比对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