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中国经济十大关键词 楼市限购松绑入选

成都商报  2014-07-28 07:23

[摘要] 2014上半年匆匆而过。这半年里,经济领域热点频出。上半年 受关注的中国经济热词有哪些?人民财经梳理上半年经济形势和相关数据,盘点出10大热点关键词,希望以此管中窥豹,对上半年的中国经济做一个注脚。

2014上半年匆匆而过。这半年里,经济领域热点频出。上半年 受关注的中国经济热词有哪些?人民财经梳理上半年经济形势和相关数据,盘点出10大热点关键词,希望以此管中窥豹,对上半年的中国经济做一个注脚。

热词一:“新常态”和“合理运行区间”

今年5月初,习近平总书记赴河南调研时表示,中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这是 高层 提出“新常态”概念,意味着中国不会再对经济短期波动做出过度反应,政策制定将更加注重“长期发展情况”。

当前,中国经济已步入“三期叠加”的新常态,缓中趋稳、稳中求进的走势显然是被决策层所认可,并且是希望看到的结果。“三期叠加”中的“三期”指的是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以及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

各项数据反映,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仍处于合理区间。李克强总理今年6月在英国伦敦智库发表演讲说:“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中国政府对经济的运行实行区间调控、定向调控,保证它的下限不越过7.5%。”

在近日召开的座谈会上,李克强针对这点进行解释:“在英国的演讲是脱稿演说,翻译人员漏掉了‘about(左右)’一词,应该是7.5%左右。只要我们的发展有就业、增收入,有质量、提效益,节能环保,没有水分,实实在在,增速比7.5%高一点或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李克强认为,要深入研究中国的潜在增长率究竟是多少,这是确定合适增速的关键。

热词二:微刺激

上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较大,被市场解读为"微刺激"的一些稳增长政策相继出炉。

在货币政策上, 波"微刺激"主要以一季度的“宽汇率、稳货币”为核心。二季度开始进行的第二波“微刺激”,核心是“宽货币”,主要是通过定向降准来实现。央行先是在4月22日针对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而后6月9日又将定向降准范围扩大,符合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标的商业银行也被纳入降准行列。

此外,4月份以来的近3个月里,我国还出台了多项“微刺激”政策,其中包括稳定外贸的“国16条”、营改增扩围以及各部门的简政放权,激发市场主体经济活力等等。

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尤其是房地产 的加速下行,市场预期更大力度的“微刺激”有可能出炉。

热词三:简政放权

简政放权作为本届政府开门“件大事”,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截止到2014年6月底,国务院共取消和下放 审批等事项468项,而且有不少取消和下放的 审批事项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受到了各方面的积极肯定,激发了企业和市场的活力,成绩喜人。

例如,推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为市场松了绑,为企业添了力,新注册企业增长27.6%,民间 比重上升到63%。

上半年经济发展交出的“成绩单”说明,这些改革措施及时、正确,带来了明显稳增长效应。

热词四

京津冀一体化

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座谈会,要求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并要求抓紧编制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相关规划。

在几天之后的人民代表大会上,李克强总理在作自己的首份政府工作报告时,同样将京津冀一体化放到了重要位置,提出“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表明要将京津冀打造成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的又一个经济增长极。

随着 的高度关注,京津冀一体化的话题持续发酵,京津冀一体化进程提速已经成为各界的共识。有关部门表示,京津冀一体化的相关规划正在紧密制定当中,会尽快对外公布。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即使出台顶层设计,要想真正实现一体化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京津冀一体化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要解决北京的城市功能定位问题。

热词五: 地方债自发自还

今年上半年,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地方财政增速回落以及土地和房地产市场调整等因素影响,地方政府偿债压力进一步增大。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10.8万亿元。2014年、2015年到期的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分别占21.89%和17.06%。

5月21日,经国务院批准,开始在上海、浙江、广东、深圳、江苏、山东、北京、江西、宁夏、青岛试点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其中,上海、浙江等6个试点是近年来通过“自发代还”的试点,北京、江西、宁夏、青岛为新增试点,分别位于东部、中部和西部。目前,广东省、山东省已完成首批试点债券招标发行工作。“自发自还”试点陆续启动,意味着政府举债“阳光化”改革正在逐渐步入正轨。

地方债自发自还试点是中国向发展健全的地方政府债券市场迈出的重要一步,并将改善地方政府获得资金的渠道。此举也将建立更透明的地方政府直接举债模式,加强 政府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监督管理,并强化地方政府对其借贷活动的问责机制。

热词六:人民币贬值

2014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总体呈现贬值趋势。截至7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2034,较年初已累计贬值2.5%。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1547,较年初贬值557个基点。

去年人民币对美元强势 ,业界对于今年人民币走势一致看高。但现实却与市场预期大相径庭。1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盘中报6.0406,距离6.0关口近在咫尺,这也是即期汇率盘中历史新高。此后,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进入7月后,人民币汇率出现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双向波动明显。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双向波动态势,大幅单边贬值或者 的可能性都比较小。报告指出,目前中国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为2.1%,按照国际通行标准,人民币汇率已基本达到均衡水平。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希望通过改革将汇率稳定在合理均衡水平,同时发挥市场供求在决定汇率、扩大汇率浮动区间以及增加汇率弹性上的更大作用。

热词七:楼市限购松绑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半年房地产 增速回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双双持续下跌。6月房价方面,70个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下调城市达55个,二手房环比下调城市达52个。市场下行,更多地方政府加入“救市”大军。

20多天前,呼和浩特成为 个彻底放松楼市限购政策的城市。呼和浩特发文公布,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在办理签约、网签、纳税、贷款以及权属登记时,不再要求提供住房套数查询证明对此,呼和浩特市房地产开发监督管理处处长冀罕钢说:“市场需要限购,我们及时落实国家相关部委的通知,市场不需要限购,我们也应及时做好引导工作,以便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让群众走出误区。”

在呼和浩特、济南等城市明文取消限购后,南昌、长沙、厦门、郑州等多地也纷纷传出限购松绑传闻。统计显示,2011年以来,共有40个左右的城市出台了楼市限购令,预计2014年除了京沪等一线城市之外,其他30多个城市都存在放松楼市限购的可能性。

热词八:IPO两次重启

2014年初,新股IPO在时隔一年多后重启,48只新股顺利完成发行工作。但随后,“奥赛康事件”的发生让监管层猛踩了一记“急刹车”。

1月10日,拟登陆创业板的江苏奥赛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因发行规模过大、老股东套现过多暂缓发行。

随后IPO再度“停摆”5个月,在此期间,沪深交易所修改IPO网上按市值申购实施办法,证券业协会修订《 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规范》等,在打了多个政策“补丁”后,IPO配套措施落地,6月18日再次重启。

A股经历了两次重启后,上半年共成功实现52宗IPO,总融资额为353亿元,而去年同期则均为零。证监会表态称,从6月到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并按月大体均衡发行上市。

热词九: 理财“宝宝”大混战

去年以来,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军团”扎堆问世,到今年一季末,仅“余额宝”的规模就超过了5400亿,显示出的超强威力,给各大商业银行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自从3月以来,在“宝宝”不断超生的同时,以往“宝宝”理财 让人心动的 却在不断下滑,7日年化 率几乎全线跌回“5”时代,并且下滑趋势明显。

面对“宝宝”洪流,多家银行今年陆续推出了自己的“宝宝产品”与之抗衡。如工商银行与工银瑞信基金联手推出“天天益”理财产品,可以把卡内沉淀资金投向“工银现金宝”。交通银行联合交银施罗德基金等推出了类“余额宝”理财产品, 均比存在银行活期存款要高10倍。民生银行以“如意宝”打头阵,兴业银行推出“兴业宝”,工行“薪金宝”,中行“活期宝”等,都代表了银行对“宝宝军团”的反击。从 看,目前银行理财产品 完胜“宝宝军团”。

但“宝宝军团”们不甘示弱,纷纷给自家的宝宝们找上有资金有渠道的“宝宝爹”,以对冲 下滑带来的不利因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38家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对接了各类互联网宝宝产品。

自阿里巴巴的余额宝之后,百度、京东、苏宁等均当上了“宝宝爹”。随着电信运营商的积极加入,一位基金业人士戏言:“宝宝大战以后更有的看了。”

热词十:打车软件“烧钱补贴”

今年来,“滴滴”和“快的”掀起了烧钱补贴大战,从用户使用打车软件并用支付宝支付和嘀嘀支付补贴10元开始,双方进行了一场持续5个月之久的“烧钱大战”,软件基本抢占了北京市场。

数据显示,2014年 季度中国打车软件累计市场份额中,快的打车排 位,市场份额为57.6%;嘀嘀打车排在第二位,市场份额为39.8%;排在第三的为大黄蜂,市场份额仅为1.9%;而其他20余个打车软件仅占市场份额的0.7%。“

5月16日,据称因融资来的钱已“烧”得所剩无几的缘故,快的和滴滴同时宣布取消打车补贴。

6月11日,平息了不到1个月的打车补贴大战又现战火:快的打车方面宣布,从当日零点起在范围内推出新一轮持续一周的“打车返代金券”活动,为期一周。而滴滴打车也启动了一项“打车送”的活动。似乎一夜之间,一度让许多打车者津津乐道的打车软件“大撒”补贴大战又有了回光返照的迹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