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评论:房价上涨大势已去 房地产调控可转向

新京报   2014-07-24 09:23

[摘要] 在3年前出台的限制购买、限制贷款的“双限”政策,出台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房屋价格的过快上涨, 多只是权宜之计。现在,中国房屋价格快速上涨的背景已经没有了,权宜之计生存的背景已经消失,因此理应及时退出。

在3年前出台的限制购买、限制贷款的“双限”政策,出台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房屋价格的过快上涨, 多只是权宜之计。现在,中国房屋价格快速上涨的背景已经没有了,权宜之计生存的背景已经消失,因此理应及时退出。

近日有报道,苏州已从7月19日起大尺度松绑限购,即90平方米以上的房源不再限购,90平方米以下的精装、酒店 、达二星绿建标准的房源也不再限购。据《中国证券报》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29个城市取消了限购。

与前些年相比,这次取消限购并没有引起市场的反对,也没有被相关部门叫停。而几年前,佛山、芜湖等地的取消限购政策,常常成为“一日游”政策。就在几个月前,有些城市放开限购,还会受到舆论的压力,如今年6月份的沈阳就是例子。而如今,中国房地产的环境已经大变了。

首先人们看到的,是社会对于房地产未来走势的判断发生了大变。中国房地产主要发展的这十几年来,尽管其间也多次出现过市场下跌,如2003年上半年、2005年一段时间、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年初。但是,其间市场看多和看空的人仍然相当。而这次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整,看多者已经基本消失,就连坚定的看多者任志强,也只是长期看多而已。

其次是,市场走势已经出现变势的特征。根据7月初公布的中国百城房地产价格指数,在连续23个月上行之后,百城指数已经连续二个月下滑。从成交量来看,多个数据均显示,2014年上半年各月及其各周成交数据逐渐在下滑。

以上只是现象。其实导致中国房地产高速发展的内在因素也发生了变局。首先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而且是趋势性放缓。过去中国经济轻易就取得了8%以上甚至10%以上的超高速增长。但是,2014年 季度、第二季度的GDP增速分别为7.4%、7.5%。所以,未来中国经济不会再重复过去超高速增长的态势,增速会越来越低。房地产市场所依赖的背景已经弱化。

其次,多年来促进房地产 的人民币汇率走势产生了重大波折。从基本面来看,人民币汇率应当是长期 的,目前这一基本面并没有变化。但是2014年年初,人民币汇率遇到外在因素的强大影响, 趋势戛然而止且变成贬值走势。目前人民币汇率处于震荡之中。未来不可能持续多年来的那种单边 的态势。而人民币 ,是促进中国包括房地产在内的资产 的。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变局,让多年来房地产可以依靠的背景发生了重大变化。

很重要的是,中国房地产 的外在环境也在变化。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美国和全球普遍搞了宽松货币政策。而今,美元 率上升,来自美国的热钱可能会逐渐回流美国,中国资产 的步伐可能放缓,房地产面临的国际环境生变。

重要的是,在3年前出台的限制购买、限制贷款的“双限”政策,出台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房屋价格的过快上涨, 多只是权宜之计。现在,中国房屋价格快速上涨的背景已经没有了,权宜之计已经维持了三年之久,其生存的背景已经消失,因此理应及时退出。

十几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要目的都是为了防止房屋价格过快上涨,但是由于房地产市场所处的大环境没有变化,所以尽管调控政策也发生了作用,放缓了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势头,但是改变不了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大趋势,才被人说成“空调”。然而,目前中国房地产依存的背景环境已经彻底改变,因此调控政策的方向必须发生变化,首先是“双限”政策应当逐步取消。

□陈德成(财经评论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