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平台试运行"一房多卖"不得行

——成都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升级 全程规范二手房交易

成都上班   2014-07-17 11:05

[摘要] 7月14日,成都市房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即日起试运行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引来众多市民的关注。不少市民打进成都商报热线,吐槽自己之前遭遇的种种二手房交易纠纷和闹心事。成都市房管局则对此进行了 解读,新的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将 限度保障二手房交易的“真实、透明、公开、规范和诚信”。

7月14日,成都市房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即日起试运行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引来众多市民的关注。不少市民打进成都商报热线,吐槽自己之前遭遇的种种二手房交易纠纷和闹心事。成都市房管局则对此进行了 解读,新的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将 限度保障二手房交易的“真实、透明、公开、规范和诚信”。

虚假房源

案例1:一房多卖

近,林小姐通过中介购买了一套56平米的套 户型,都已经签订了三方合同,并花15万元帮房东提前结清了按揭,在过户前的那一刻她才得知,这套房子同时卖给了另一个人。这可怎么办啊,15万不是个小数字。林小姐找到中介,可中介也没办法,因为之前卖房子的是另外一家中介公司,他们也被蒙在鼓里。而对于退还林小姐的15万元,房东一直找各种理由拖延,到 后直接关机找不到人了。林小姐只好找到律师,准备诉诸法律。

新平台:

新平台 的特点,就是透明性和 性。新的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上线后,如果房东想卖房子,虽然跟以前一样,可以找很多家中介公司把房源信息挂出去,但进入交易系统的房源都将只有一个编码,就像人的身份证一样,将一直伴随它走完整个交易和登记流程。换句话说,一旦房东成功地把房子卖了,并在平台上签订了三方合同,那么这套房源的在线信息将及时显示为“已售”,类似“宝贝下架”。如果不解除已经网签的三方合同,任何一家中介(包括房东自己)在三方合同约定的有效期内都不能再出售这套房源,这将从根本上杜绝“一房多卖”。

案例2:房源不能上市交易

先生 近很郁闷,他买的一套二手房出问题了。不是房东一房多卖,也不是房东临时加价,而是这套房子压根儿就不能上市交易。在帮房东向银行缴纳了20万元的按揭款提前结按后, 先生和房东一起去办理过户,到房管局政务大厅的窗口查询后才得知,这是一套保障性住房,还没满封闭交易期,现在不能上市交易。

新平台:

新的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与房管局后台系统联网,对房源信息进行实时更新,是新平台的一大特色。尽管中介对房源的真实情况理应核实,但个别中介并未认真履行这一职责。有时,是因为信息更新的滞后性而无法获取 新情况。比如一套房源,开始能交易,但是在交易的过程中,突然被法院查封,变得不能交易了,中介和买房人很难即时获悉这一 新信息。这套被查封的房子,仍然可能在交易流程中继续走,一直到房管局登记窗口办理过户时才会被发现。而新的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启用后,信息将变得双向和透明。不但中介可以通过平台实时查询,买卖双方也都能通过登录透明房产网二手房频道,输入房源 编码,查询到房源的 新情况,信息双向、透明、实时。

案例3:房源信息虚假

市民 先生和妻子准备换一套套三的二手房,为即将到来的小宝宝准备新房。上网查询一番后,他发现了不少适合的房源,随即与对应的中介经纪人取得了联系。但他发现,不少价廉物美,看起来总价、装修都很合适,甚至性价比 高的二手房,中介经纪人的答案往往是:“对不起,这套房子已经卖了。”得到多次这样的回答后, 先生终于忍不住回了一句:“既然早就卖了,你们干吗把这些房源还挂在网上?这不是逗起耍,浪费我的时间!”

除了网络,很多中介门店的橱窗也会展示一些房源,以吸引购房者的眼光。不少购房者也发现,很多超高性价比的 房子,虽然在橱窗上醒目地展示出来,但进店一问,多数回答都是“已经卖了”。

新平台:

现在不少中介门店公示的房源信息,都是自己做的,张贴在橱窗或门店墙上,并不规范。有的房源还没卖,有的又已经卖了,购房者很难甄别。

新的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启用后,房源展示将进一步得到规范。规范展示,将通过以下四种途径:

1)规范门店的房源公示栏。以后中介门店的现场展示,都是经过系统查验核实后打印出来的,上面将标示房源 的身份编码和二维码。通过简单的手机扫码,就能查验房源的真实性。

2)透明房产网二手房频道。将对房源进行网上展示,同时,通过输入房源的身份编码,可以查验房源信息。

3)手机APP。下载安装一个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手机APP移动智能终端,即可随时随地在线查询房源信息。

4)存量房公示系统。随着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的推广使用,将在品牌中介机构门店逐步推行使用存量房公示系统,提供网上查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