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信贷与供求影响住宅价格走向 城市分化在加剧

中指研究院  2014-06-16 16:25

[摘要] 中指研究院6月16日发布《百城房价分析报告》,从不同城市来看,一线城市今年以来市场供大于求,房价涨势趋缓且内部分化。二线城市房价分化加剧,厦门、南京等热点二线城市市场整体上行,价格保持上涨;杭州、苏州等二线城市房价经历2013年快速上涨后有所回调,且供大于求矛盾严峻,房价下调压力仍存在.

房天下产业网讯:中指研究院[微博]6月16日发布《百城房价分析报告》,从不同城市来看,一线城市今年以来市场供大于求,房价涨势趋缓且内部分化。二线城市房价分化加剧,厦门、南京等热点二线城市市场整体上行,价格保持上涨;杭州、苏州等二线城市房价经历2013年快速上涨后有所回调,且供大于求矛盾严峻,房价下调压力仍存在

一、百城价格连续上涨近两年后首跌,不同城市分化加剧

(1)百城和十大城市:环比连续上涨近两年后 下跌,十大城市跌幅低于百城

百城和十大城市

百城均价环比连续上涨近两年后 下跌。2014年5月百城住宅均价为10978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32%,为自2012年6月连续环比上涨23个月后 环比下跌;同比连续上涨18个月但涨幅持续收窄至7.84%。十大城市环比连续上涨23个月后首跌,跌幅略低于百城。5月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9605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18%,同比方面,进入2014年以来,十大城市均价同比涨幅逐月收窄,由2013年12月的17.56%降至13.97%。

季度累计涨跌来看,2014年1季度涨幅明显缩小,其中百城均价累计上涨1.56%,较去年4季度缩小1.08个百分点,十大城市均价累计上涨3.00%,较去年4季度收窄1.48个百分点;4-5月百城均价累计下跌0.22%,十大城市涨幅缩小至0.21%。

(2)不同梯队:1-5月一线城市累计上涨,二三线城市下跌,5月单月各类城市均现小幅下跌

不同梯队

今年以来一线城市的住宅价格累计上涨3.26%,二三线城市下跌。具体来看,今年以来一线城市住宅价格累计上涨3.26%,超过平均水平1.9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累计上涨6.38%,上海、广州、深圳累计涨幅均在4%以内;二三线城市住宅价格累计下跌,跌幅分别为0.23%和0.34%。从不同梯队城市的月平均涨幅来看,2014年1-4月一线城市保持上涨但涨幅明显缩小,二三线城市出现下跌;5月各线城市均环比小幅下跌,其中一线城市跌幅低于二三线城市。

二、房价变化影响因素分析

1、经济发展: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增长速度换挡期叠加,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2007年至今主要宏观指标同比增速走势

连续第二年将经济预期目标预定为7.5%,较2013年的实际增速低0.2个百分点,在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的同时,注重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一季度,GDP增速为7.40%,在全年预期目标以内。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将控制在3.5%左右,5月CPI同比上涨2.5%,较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通货膨胀压力不大。5月采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0%,比上月微升0.4个百分点,虽仍在荣枯线徘徊,但连续3个月回升。整体来看,2014年,我国经济增长趋于放缓,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增长速度换挡期叠加,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2、调控政策:整体调控更趋市场化,调控政策微调城市增多,消费者观望影响量价

房地产调控更趋市场化,各地调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2013年初“国五条”全面收紧,但下半年以来,不同城市分类调控趋势显著,调控方向及力度呈现差异。相较于去年“坚决抑制投机、 性需求,抓紧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表述,2014年 对于短期房地产调控政策更加重视其持续稳定性。“分类指导”、“双向调控”成为2014年房地产调控总基调。

调控政策微调城市增多,消费者观望影响量价。2014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整体明显降温, 未出台刺激市场的 调控政策,部分库存攀升、去化压力较大的城市则对政策进行微调,如扬州、宣城、芜湖等放宽公积金政策刺激楼市,无锡、海口放宽购房落户政策,南宁定向放开部分区域限购政策,更有天津滨海区、沈阳放松甚至取消限购的传闻。随着房地产市场继续分化,未来更多城市对地方调控进行微调的可能性仍存在。在整体调控更趋市场化,地方调控政策微调的背景下,部分城市需求端的消费者观望情绪较浓,进一步影响市场量价走势。

3、货币与信贷:整体稳健,近期定向宽松

(1)货币政策:货币政策保持稳健,新增贷款稳步增加

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速

2014年5月,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为13.4%,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增速略超预期;1-5月增速平均为13.0%(政府工作报告中全年13%的既定目标),该增速水平总体平稳。新增人民币贷款方面,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3.01万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5万亿元,创近四年 水平;4-5月新增1.6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6%,其中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708亿元,同比增长30%。

(2)信贷政策:年初信贷收紧影响市场量价, 明确支持首套、定向降准推动后市预期向好

 2010年以来销售额、销售面积和个人按揭贷款同比增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