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河北宣布保定承接首都部分 事业功能疏解

——河北很主动 市场很热情北京很冷静

成都商报   2014-03-28 07:57

[摘要]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表示,北京作为国家政治 ,中共 、国务院各机关部门不可能迁出北京。北京作为国际交往 ,各国驻华大 以及国际机构也设在这里,同样不可能迁移。北京作为文化 ,北京的博物馆、文物古迹等也是搬不走的。而为首都功能服务的机构,包括旅游会展等机构,也承担着一

核心

提示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表示,北京作为国家政治 ,中共 、国务院各机关部门不可能迁出北京。北京作为国际交往 ,各国驻华大 以及国际机构也设在这里,同样不可能迁移。北京作为文化 ,北京的博物馆、文物古迹等也是搬不走的。而为首都功能服务的机构,包括旅游会展等机构,也承担着一部分的首都功能。而在此之外其他的非首都功能,北京是可以向外疏解的。“ 部委机构迁出去,首都功能还有吗?”

新闻眼

26日出台的《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明确,河北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以建设京津冀城市群为载体,充分发挥保定和廊坊首都功能疏解及首都核心区生态建设的服务作用,进一步强化石家庄、唐山在京津冀区域中的两翼辐射带动功能,增强区域 城市及新兴 城市多点支撑作用。

按照拟定的《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河北将打造京津保三角核心区,做大保定城市规模,以保定、廊坊为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和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与京津形成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区。

其中,保定市作为畿辅节点城市,利用地缘 ,谋划建设集中承接首都 事业等功能疏解的服务区。做强产业支撑,以白洋淀科技城、京南现代产业基地、首都服务功能承接区为载体,发展 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和临空经济、现代物流等产业,承接首都部分 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养老等功能疏解。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增强对驻京外迁企事业单位和吸引力。

廊坊市将充分发挥“京津走廊”区位 ,抓住京冀共建北京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与北京关联度高的产业,建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此外,石家庄围绕建成京津冀城市群南部副 城市,唐山围绕建成东北部副 城市,加强与京津功能分工和配套协作,带动冀中南、冀东两翼发展。据新华社

观点交锋

据媒体公开报道,不久前在京津冀地区的政府三方相关研讨会上,河北省政府提出过,将保定确定为首都政治副 的构想,亦希望部委的事业单位和 机构率先搬迁至保定,不过“ 于构想和研讨”。

“要让要素从北京流向周边地区, 的办法就是创造一个比北京公共服务更好的地方。”厦门市规划局局长赵燕菁表示,北京“瘦身” 优的区域策略是在这一地区建立一个类似华盛顿特区的独立“首都区”,形成三地围绕首都平等竞争的区域格局。

歌手蔡国庆则认为,“以后中国的国际大都市是上海、是广州,真正的北京城应该在三环以内,京津冀规划是必然趋势,城镇化的进程可以让保定、石家庄等地为北京分担人口、资源等问题。”

国务院参事刘秀晨表示,“把首都政治副 搬到保定,是绝不可能的。”

中国社科院 管理研究室主任贠杰认为,把机关事业单位、二级研究机构大规模搬出北京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很多机构之间的工作联系是很紧密的,如果搬迁,不仅会造成工作上的不便,而且会大大提高因两地 产生的 成本,带来新的交通等难题。“即使有设政治副 的必要,也不会匆忙决定的。”

不少专家也表示,“热议背后可能是当地房地产商的炒作。”

解读

北京市规划委主任:

一体化规划还在做

现在谈疏解为时过早

日前,河北省保定市突然成了焦点,有传言称保定将成为“政治副 ”。尽管“副 ”传言很快被国家发改委以及保定官方否定,但并不影响保定的楼市正随之水涨船高。26日,一份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保定将承接首都部分 事业单位功能疏解。一时间,“副 ”传言又起。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河北及北京周边地区,承接的仅是北京的非首都功能, 部委机构迁出北京不现实。而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则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目前各部门还在编制具体规划,(京津冀一体化规划)还没有出台,出台也需要国务院来批。 

“功能转移”

河北提了好多年 北京称规划尚未出台

在这份《意见》中,提及要充分发挥保定和廊坊首都功能疏解及首都核心区生态建设的服务作用。其中,保定要地缘 ,谋划建设集中承接首都 事业等功能疏解的服务区。保定要承接首都部分 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养老等功能疏解。

3月21日,保定市长马誉峰曾在一个“绿色专题会”论坛上否认保定将成为“北京政治副 ”的传言,只说保定将发挥高科技、医疗养生等产业方面 ,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疏解北京压力。

保定市委宣传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这份《意见》他还没有看到。不过, 近一二十年,河北一直在努力想把北京的一些企业,包括部分 职能转移到保定。河北方面每年都在提,每年都在做工作,但到目前还没有看到 以及北京方面有什么具体动作。“落实是双方的,一方愿意是不行的。”

和河北方面可能承接北京部分功能高涨的热情相比,北京方面则显得冷静和内敛。黄艳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具体规划北京还没出来,各部门还在编制当中。而且 终的大规划需要国务院来批,这些都还没做完。

就在几天前,黄艳在做客北京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提到, 对北京今后发展提出要求,首都功能要集中在核心职能,要把非首都核心职能的产业发展尽可能压缩和疏解到周边。北京、河北、天津正在联合做规划,把一部分首都溢出的,不符合“政治、文化、国际交往、科技创新 ”核心职能的疏解到周边。京津冀一体化规划还在做,解决北京的“城市病”要放在京津冀区域治理,将周边城市分为直辖市、大体量城市以及节点城市,建成具有城市竞争力的“城市群”。城市群的规划还在论证中,现在谈每个城市疏解什么,为时过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