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楼市调控中 公积金限贷如何减少"误伤"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4-03-26 08:40

[摘要] 楼市调控中,抑制需求向来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房价上涨过快,很大程度上是投机购房造成的;另一方面,要保证人人住有所居,又需要保护好刚需和改善型需求。

楼市调控中,抑制需求向来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房价上涨过快,很大程度上是投机购房造成的;另一方面,要保证人人住有所居,又需要保护好刚需和改善型需求。

日前,《广州(楼盘)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及《关于广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全文公布,再次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已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予贷款,并将公积金贷款买二套房首付提至七成。而且,贷款的总额度也降低了近一半。

应该说,公积金限贷作为政策性的调控手段,并非 使用。而其提取政策,根据市场变化做出调整,有松有紧,只要能保证公积金高效使用,更好地发挥其基本住房保障功能,严格杜绝将公积金贷款用于投机性购房,就是发挥出了公积金政策的积极作用。当然,住房市场和不同消费人群的复杂性,也使得任何一个政策的出台,其指向都很难是单一性的,难免有利有弊,出台政策时需综合考量, 限度地减少“误伤”。

具体分析此轮公积金贷款新政,不难发现,购房刚需者和改善型买家是受影响 的群体中的两个。比如,贷款门槛明显提高了,《办法》提出,本市户籍需连续缴纳公积金2年以上,非本市户籍要连续缴存3年以上,方可申请贷款。而之前,分别是缴纳半年和1年后就可申请贷款。按照新计算方法,贷款总额度也降低了近一半。而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大多是刚需型买家,对他们来说,贷款难度增大,额度下降,够不到公积金的贷款门槛,他们只能转向商业贷款,加重了购房负担。

再比如,只能使用一次公积金贷款,固然限制了投机型买家,但也把改善型需求排除在外。这些年房价高企,许多人买房都很难一步到位,大都是工作后先购买小房作为过渡,一旦有了孩子或者父母年迈,需要共同居住以方便照顾时,方才卖小房换大房。一方面是这部分改善型买家不在少数,而另一方面,有钱进入楼市 投机的买家,也基本上不会使用手续繁杂、审批时间更长的公积金贷款。如此看来,新政对于改善型买家的不利影响反而更大。

公积金管理 相关人士称,此轮调整主要是顺应国家调控要求,另则是因为贷公积金的人太多,公积金贷款吃紧。

楼市调控中,抑制需求向来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房价上涨过快,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投机购房造成的,要抑制投机性需求;另一方面,要保证人人住有所居,又需要保护好刚需和改善型需求。公积金的贷款新政,如何在杜绝投机的同时,不对有改善住房需求的家庭造成影响,确实需要更细化的政策区分。事实上,改变政策的“一刀切”情况,也正是调控手段日益成熟的体现。

对于公积金贷款吃紧的应对,也不妨进行更积极的探索。去年以来,与广州一样,南京(楼盘)、杭州(楼盘)等多个城市均出现公积金吃紧现象。各地也纷纷出台各种应对措施,有的提高缴存上限,有的地方则限制贷款支出。值得一提的是杭州推出的“公转商”贴息贷款业务。对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者,由银行按照公积金 审批额度先行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由公积金 按月给予利差补贴,待公积金 资金宽裕时,再将银行商业性贷款置换转回。政策效果如何,还有待时间检验,但在“ 时期”,由政府来承担公积金的运转压力,优先保障市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不失为积极的应对之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