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央行监管打向互联网金融 谁可以监管央行的手

凤凰财经   2014-03-19 08:55

[摘要] 事情正在发生着变化。 两会之后,监管层接连不断的酝酿或出台针对互联网金融的新规,正在让这个行业经受冰火两重天的考验。在余额宝被银行界围攻之后,第三方支付也跟着相继遭殃,央行不仅叫停了阿里和腾讯的网上信用卡业务和二维码线下支付业务,据说连消费者通过支付宝一年多少钱央行也要出台政策管。

事情正在发生着变化。

两会之后,监管层接连不断的酝酿或出台针对互联网金融的新规,正在让这个行业经受冰火两重天的考验。

在余额宝被银行界围攻之后,第三方支付也跟着相继遭殃,央行不仅叫停了阿里和腾讯的网上信用卡业务和二维码线下支付业务,据说连消费者通过支付宝一年多少钱央行也要出台政策管。

就不久前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让整个业界兴奋不已。

彼时,前途未卜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如同获得了“护身符”一样信心满满,以至于一家互联网公司在发布新产品时,先将李克强总理的照片放在PPT的首页上。

在与笔者交流的过程中,很多从业者亦是对满怀乐观,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是着眼于“发展”两个字,但是随后的实事证明,监管部门更注重的是“健康”。

就在今日,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和同事张璇一篇文章让这个市场再起波澜。

在这篇题为《余额宝与存款准备金管理》的文章中提出,“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 的银行存款应受存款准备金管理。此外,其他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银行的同业存款与货币市场基金的存款本质上相同,按统一监管的原则,也应参照货币市场基金实施存款准备金管理。”

按照文章的逻辑,余额宝的本质是货币市场基金,不受存款准备金管理是余额宝获取高 的重要原因。

文章表示余额宝-增利宝基金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所募集的客户资金绝大部分投向银行协议存款,2月末这一占比约为95%。而这部分协议存款属于同业存款,没有利率上限,也不受存款准备金管理。这部分协议存款的利率,由银行参照银行间市场利率与客户协商定价,通常远超过一般存款利率,并且多数签订了提前支取不罚息的保护条款。

而银行能对余额宝存款支付较高利率的重要原因是,基金存放在银行的款项无需向央行缴存存款准备金。目前内地大型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20.5%,中小型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也达到17%。

按照这一逻辑,盛松成算了一笔账:假定余额宝-增利宝基金 银行协议存款的款项须缴存20%的准备金,按照6%的该基金协议存款利率和我国统一的1.62%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计算,拥有5000亿资金规模的余额宝一年成本将增加约42亿元(5000×95%×20%×(6%-1.62%)≈42), 率下降约1个百分点。

该文认为“由于货币市场基金存放银行的款项与一般存款适用于不同的管理政策,余额宝-增利宝等货币市场基金才能占据高 、低风险的 渠道,才能在与银行存款的竞争中处于明显 。”

同时基于应对大规模集中赎回带来的流动性风险、控制货币创造,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和保证市场公平竞争、压缩监管套利空间的考虑,文章建议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 的银行存款应受存款准备金管理。

不管文章目的如何,这一建议和银行想方设法降低余额宝 的诉求不谋而合。同时,无论这篇文章的的建议多么中肯和高瞻远瞩,至始至终没有提及利率市场化的问题。

显示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是,正是由于利率双轨制所造成了余额宝等“宝宝”们的繁荣景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