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企资金来源偏紧 存款流失和惜贷压制信贷投放

新华网  作者:孙梦姝  2014-03-16 15:03

[摘要] 随着经济增长压力凸显,房地产行业长产业链的意义再次受到关注,“双向调控”意味着 调控态度的微妙变化,局部偏冷的地区可能得到扶持。中银国际证券数据显示:2014年1-2月,销售面积和销售均价分别同比下降0.1%和3.6%,同期 开发增幅回落,其中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27.4%,降幅大超

随着经济增长压力凸显,房地产行业长产业链的意义再次受到关注,“双向调控”意味着 调控态度的微妙变化,局部偏冷的地区可能得到扶持。中银国际证券数据显示:2014年1-2月,销售面积和销售均价分别同比下降0.1%和3.6%,同期 开发增幅回落,其中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27.4%,降幅大超预期,估计有月度统计上报因素存在,需要继续观察;年初贷款偏紧,市场观望导致销售不畅,房企资金来源偏紧,也加剧了2014年房地产 增速加快回落的预期。

1-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1,264亿元,同比增长12.4%。其中,除利用外资同比下降43.2%外,其余资金仍同比增长,国内贷款、自筹资金和其他资金分别同比增长24.8%、12.6%和6.3%;但各资金来源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国内贷款、利用外资、自筹资金和其他资金的同比增速分别较13年全年下降8.3、76.0、8.7和22.6个百分点。14年中房企资金来源有所趋紧。

1月信贷投放过猛抬升银行存贷比、存款流失、经济预期恶化惜贷情绪上升致使2月信贷投放受限、低于市场预期,但1-2月的信贷投放保持平稳;货币市场基金分流银行存款致使1-2月存款增速大幅下滑;银行收缩非标导致非信贷类融资大幅下滑,高利率和信用风险拖累债券融资。随着PMI数据持续回落,表明当前阶段实体经济表现走弱, 需求不旺和银行存贷比双重限制,导致1-2月金融数据不理想。以及后续清理地方债务问题,和可能出现的理财同业非标监管加强,以及利率市场化对银行负债端的负面影响、金融业开放趋势有所加强。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存款1-2月高于往年,可能是由于土地出让 高于往年造成的。而其他两项:居民户存款和非金融企业存款均有较大程度的流失,可能和近期货币市场基金对银行存款的分流有关系,人民币一般性存款余额增速为12.5%,低于M2(含一般性存款+货币市场基金)增速13.3%,这也恰好验证了货币市场基金以同业存款的形式回流到银行体系,但又未被纳入一般性存款,对银行存款的分流作用。

1-2月地方政府推地及成交量均有所下降,成交均价冲高回落。1-2月40城市推地量同比下降24.9%,其中,一线同比增长2.5%,二三线同比下降28.3%;土地成交面积同比下降26.3%,其中,一线同比下降20.6%,二三线同比下降27.0%;1-2月成交均价12月同比增长66.4%,其中,一线同比增长178.2%,二三线同比增长33.4%;土地溢价率1月份冲高后2月份出现回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