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不用限购的使用权房 限购政策下的馅饼还是陷阱

解放日报   2014-02-24 07:51

[摘要] 何谓使用权房?使用权房是指由国家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 兴建的住宅,以政府规定的租金标准出租给居民的公有住房,俗称“公房”。承租居民只拥有使用权,没有产权,但允许在一定范围内通过一定方式转让或交换房屋使用权,所获 扣除应缴税费后归使用权人 。

何谓使用权房?使用权房是指由国家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 兴建的住宅,以政府规定的租金标准出租给居民的公有住房,俗称“公房”。承租居民只拥有使用权,没有产权,但允许在一定范围内通过一定方式转让或交换房屋使用权,所获 扣除应缴税费后归使用权人 。

使用权房大多处于闹市区。除去部分历史保护建筑外,很多使用权房房龄久远,朝向西北,厨卫合用,甚至没有卫生间。

近两年,使用权房的交易量大幅上升,并被冠以各种“荣誉”:楼市新宠、馅饼……只因为——楼市限购。使用权房因不是私人产权,因而 。

谁爱啃这块馅饼

购买 房者。2010年女儿出生不久,在媒体工作的李欣就开始考虑购买 房。她起先属意徐汇区高安路 ,想在该校 招生地区永嘉路上购 个亭子间挂户口。抱着女儿,她逛遍永嘉路上每一家中介公司,看了不下二三十套使用权房, 后买了一个老式里弄的亭子间,只有8平方米,厨房三家合用,无卫,售价48万元。亭子间是带租约出售的,每月房租800元。

购入这套房不久,李欣又得到中介信息,长宁区一个 愚园路 的新式里弄亭子间只有6.4平方米,售价36万元。尽管朝北,但光线亮堂,小区环境也很干净。李欣觉得这套房更具性价比,可惜一时凑不出这笔钱, 终眼睁睁地看着别人买走。与这套房子失之交臂后,李欣意识到:女儿还小,不必在一个 房“吊死”,不妨多多选择,购买更好的使用权房。于是半年后,她将永嘉路上的亭子间出售,成交价让她惊喜交加:62.5万元,涨了30%。

像李欣这样的使用权购房者越来越多。这类购房者有个特点:家里另有住房,买 房只为挂户口,孩子 后就考虑卖房,因此房间面积小点无所谓,因为总价也低。但寻寻觅觅间,李欣们发现, 好学校的使用权房像吃了酵母一样涨了:去年李欣看过一套7平方米的亭子间,屋况和弄堂环境一塌糊涂,竟还要卖70多万元。而当年她卖出的永嘉路亭子间,现在的售价已接近100万元了。

有老房情结者。尽管郊外有别墅、市区有商品房,从事创意设计的石先生还是更喜欢市区的老洋房,更有岁月沉淀的韵味。他 喜欢武康路上的老洋房,为此他遍托武康路上的房产中介,终于在2009年买到了一幢老洋房的一楼,只有2个房间,无厅,但厨卫独用,还带一个80平方米的花园。石先生重新设计了花园,挖了锦鲤鱼池,搭了葡萄架。天气晴好时,他便在花园里进行设计创作,感觉特有灵感。去年,他又花300多万元吃下了2楼。他的目标是 终动员3楼邻居也将房子卖给他。

楼市 者。家住闵行区的杨女士 近铆牢浦东潍坊新村的使用权房,她的目的是一举三得:方便儿子上下班、赚租金、博动迁。杨女士的儿子在张江工作,每天上下班来回要4个半 ,太累。她想在浦东地铁2号线沿线买个一室户让儿子作为工作日居室。但她家已有3套房,属于限购对象,只能买 的使用权房。之所以选择陆家嘴地区的使用权房,在于地铁近在咫尺,商业繁华,将来儿子如不住了便出租,每月租金可近3000元。如果陆家嘴金融区扩大,这个地区动迁,那可能又是一个发财机会。

在诸多 中,很多人笃信房产。楼市限购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部分 者便在使用权房里淘金。相比于产权房,使用权房无须缴纳类似于产权房交易的契税,只需缴付转让标的0.5%的交易费,2年内再转让无须缴纳营业税等。短炒者看好的就是使用权房 ,赚个十几万元就脱手,流通快。长炒者谋划的是动迁。前不久成都路上一个老式里弄亭子间的房东急等钱用,便以50万元贱卖亭子间。一个 者买下后连呼捡到皮夹子了:这种老式里弄早晚要改造,就算再等20年,权当给女儿的嫁妆,那时的动迁费肯定不止50万元。

使用权房成新宠,让一部分持有或曾经持有使用权房者五味杂陈。林卉是某私营企业会计,1999年爱人单位分房时,她家分到一套杨浦区鞍山新村30平方米左右的老公房。“记得我们分到房没多久,大约2000年时,就被通知可以转成自有产权,大家都很兴奋,巴不得早一点办下产证。 ”对林卉和家人来说,自己的房子,当然更踏实!而且,那个时候办产证、转产权房,出了个政策,就是可以用工龄来抵, 终才花了不到1万元钱,就把房子转成自己的了。限购政策是后来的事儿,根本无法预计,林卉只能假设,当时自己如果没去办产证也挺好,“至少现在还能多 套房子”。

林卉说,后来明白,其实使用权房和产权房对自住或出租而言,并没有什么区别。鞍山新村这一片区房价涨得挺快,主要是因为这里对应的是打虎山路 小学,作为 房十分抢手。记得2001年时,隔壁邻居刚刚办下产证不久,就把房子卖掉了,户型、面积和林卉家几乎一样,售价6.5万元。算算一平方米大概两千多元。而如果放到现在,这里房价翻了不知道几倍了,“我的这套房子如果出售的话,可以挂90万元-100万元呢” 。如果算租金,从那个时候到现在,也从每月600元-700元,一路上涨至了近300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